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体育之育丨几乎月月有比赛,这所学校的排球氛围为何那么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金雷     作者:首席记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21-06-17 17:31 | |

排球,是位育初级中学的传统项目。排球,更是位育初中践行“位中和,育英才”教学理念的路径,通过挖掘排球项目的育人价值,形成全校师生联动的排球文化,丰富有位育特色的育人机制。

图说:排球是位育初级中学的传统项目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专业循序的排球教学


位育初级中学的排球馆里,2021年徐汇区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暨徐汇区“位育杯”中学生排球比赛正在火热进行。刚刚结束市级比赛,位育初中女排队赶回学校参赛。等待上场的间隙,队员们在操场上又练起了垫球,姑娘们专注的神情,飒爽的英姿,引得不少学生驻足观看。

虽然位于市中心的校区面积不大,但位育初中拥有专业的室内排球馆和室外排球场,配备大屏幕计分器等专业排球比赛设备。学校7位体育老师中,5位教师的专业与排球息息相关,其他两位老师均选修过与排球有关的内容,对排球教学有自己的心得体会。像倪庆锋老师是沙滩排球国家级裁判员,潘王晔老师是国家队退役的沙滩排球运动员。在专业的教学机制下,位育初中的排球队成绩斐然,在市级比赛的各年龄组多次获得第一名和一等奖。

图说:排球馆里,“位育杯”中学生排球比赛正在火热进行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为什么位育初中的队员们打起排球来有板有眼?这源自学校扎实的项目教学。但这个教学过程是循序渐进的,老师先教授垫球技术,然后是发球,再接着是传球、扣球、拦网,学生们在这个过程中慢慢上手,并理解排球相对复杂的比赛规则,真正爱上这项运动。

全员普及的排球文化


在位育初中,排球项目是全员普及。每一名位育的学生都参加排球基础性课程,此外,老师还创编排球操,丰富课间操的内容,帮助学生们进一步熟悉排球运动,喜爱排球运动。全校师生都浸淫在丰厚的排球文化中。学校的排球社成立9年,如今已是徐汇区二星级体育社团,会员超过500人,每个学期都会开展排球联赛。

图说:位育中学的排球社每个学期都会开展排球联赛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老师要给学生们做榜样,让他们更投入地参加排球运动。”体育教研组组长倪庆锋介绍,举办排球联赛的日子,都是位育初中的节日,教职工们在赛场上你来我往,切磋球技,学生们在底下呐喊助威,学习借鉴,形成了排球文化发展的良性循环。在老师的带动下,位育各个年级均开展自己的排球联赛,可以说是班班有队伍,人人能参赛。

翻看学校的排球月历,从11月的发球等基本功比赛,一直到次年5月的团体向上垫球比赛,排球真的是位育初中校园最火热的话题。课余时间,同学们还自觉来到操场练习,校排球队的队员见到了,自愿提供指导,并用自己的赛场经验和掌握的专业技术,担任比赛的裁判员。在丰富的排球活动中,若问学生们喜欢哪些内容,有人会提到教职工的发球比赛。“这项比赛以组室为单位进行单循环比赛,以积分决出名次,这是老师们工作之余最开心的活动之一,也让学生们感受到讲台之外老师们的风采,通过排球运动,还增进了师生间的情谊。”

图说:排球是位育初中校园最火热的话题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融入身心的排球礼仪


打排球除了锻炼意志品质,培育团队精神,也是一种礼仪文化的培养。每次比赛前后,队员们都会向对手鞠躬致意,队员们由此懂得尊重、平等和感恩。参加位育杯比赛期间,有媒体为位育初中女队拍摄全家福,照片拍完,姑娘们并没有马上解散,而是很自然地一同鞠躬,感谢摄影师的工作。

图说:位育初中女队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为了让学生们进一步感受并学习排球运动的精神气质,位育初中还成为上海女排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其中一站。女排主力张轶婵、张磊、卞雨倩和秦思宇,和位育数百名学生互动,受到热烈欢迎。当活动进行到“你敢来吗:垫球竞技”的环节,系着红领巾的女排队员与学生相互垫球、切磋球技,并现场手把手教授学生标准的技术动作,还进行规范的垫球技巧讲解。一位参与活动的位育学生说:“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感受到了专业运动员的认真和坚持,体验到了排球运动的专注、细致和拼搏。”(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记者手记丨多办比赛

多年来,位育初级中学一直承办徐汇区的中学生排球比赛。如今,这项比赛被命名为“位育杯”,比赛不仅让位育的普通学生获得参加排球比赛的机会,增加校内排球学习的新风向;也带动区内一批学校开展排球运动。作为徐汇区的传统赛事,“位育杯”分初中男女组和高中男女组四个组别,并设有初中男女组和高中男女组的跑动垫球比赛,为喜爱排球的学生们提供了展现技术技能的平台,受到大家的好评。

图说:队员在操场上练习垫球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三大球中,相比足球和篮球,排球是一项技术要求更高的运动。这也是为什么,位育初中的排球教学,要分层分级开展,从最基本的垫球开始,慢慢引导学生进入排球的精彩世界。

体育运动是竞技,也是态度。快乐,永远是学生们从事体育运动的主旨。只有你快乐了,才能在这个过程中掌握运动技能,感受体育精神,保证身心健康。为此,位育初中的老师们希望给学生们搭建更多的赛事平台,来参与排球运动。倪庆锋建议,除了正式的整队比赛,可以多增加一些排球技能的单项比赛,这样可以带动更多学生喜爱排球运动,投入排球运动。

在比赛现场,南洋模范初级中学女队中,一名队员在小学阶段接受过位育排球老师潘王晔的排球培训,为此,她能够将自己掌握的排球技术发挥出来,带领其他队友更上一层楼。有更多的学生钟情排球,得到机会展现风采,这项运动的育人价值就会得到更多的挖掘,让阳光普照成长道路上更多的中学生。(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