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来这个摄影展,看看普通党员交出的“时间的答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陆玮鑫     2021-07-24 16:42 | |

图说:参展照片

  “我们想让大家看到普通党员、普通中国人生活的最真实的样子。”今天,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开幕的“时间的答卷——拾城2021年纪实摄影展”上,拾城摄影师之一、联合策展人朱骏充满真诚地表达了创作动机。拾城是中国首个城市纪实摄影师联盟,现有38位摄影师组成,因为展览的主题宏大,还特邀了联盟之外的几位资深纪实摄影师共同参与。

  展览共分三个部分,“清晰的面孔”板块“讲述”了11组党员的故事或群像;“鲜艳的色彩”板块“描述”了百姓置身于承载历史风云的红色风景中的美丽色彩;“飞驰的列车”板块则带着观者领略人民群众当下美好的生活以及中国飞速发展的面貌。这份由230余幅影像故事“拼接”而成的“答卷”,是拾城摄影师在过去多年累积下来的“藏品”。它以大众视角记录了共产党人在百年光阴中,饱经磨难却生生不息,始终风华正茂的模样。

被拍摄者的故事


  摄影师王飞的家乡在浙江衢州,他一直跟踪拍摄当地谢高华书记的晚年生活,直至拥有68年党龄的老人去世,一组组图串起一位带领义乌人民从穷地方到“世界超市”巨变的县委书记的简朴生活——谢高华在义乌小商品市场旧址再摇拨浪鼓,拨浪鼓浓缩了“鸡毛换糖走天下”的义乌精神;谢高华与第一代义乌小商品市场创业者冯爱倩贴耳交流;谢高华在艺博会上、在“一带一路”示意图前;他荣获“改革先锋”奖章时的表情,他始终没有更换的旧沙发、伤痕累累的水杯;他离去了,骨灰按照遗愿,被撒在家乡的农田里……

图说:参展照片

  2021年4月,苏州摄影师倪黎祥开始叩访在苏州生活的抗战老兵,倾听他们的峥嵘岁月和荣光往事,并以朴素而真诚的镜头语言,为每人拍摄一张肖像照。展览现场有一组“90后”老兵的群像,耄耋之年的他们,手里拿着青春时的泛黄老照片,照片上的他们一身戎装、风华正茂,如今岁月烽火淡去,脸上已沟壑纵横。作为战争年代的亲历者和新中国发展的见证者,他们的人生串成了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复兴的历史。

摄影师的故事


  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拾城摄影师们忠实地记录着各自的城市,镜头里有带着时代烙印的“中国网红直播第一村”的众生像,也能看到“大码女孩”的自信,看到在城镇化时代背景下山东一座普通村落潘庄村的变迁,也能看到科研人员和保护工作者在云冈石窟依次对每个石窟开展数字化采集、建模和3D打印复原,保存云冈石窟的真实信息,让这些珍贵的造像在数字空间里得以“永生”。

  摄影师刘磊生长于山东的一个普通村落潘庄村,他连续14年拍摄自己的家乡潘庄村,组图“潘庄村”所记录的,就是在中国乡村快速城镇化的时代背景下一个村落的变化,反映中国乡村振兴的时代面貌。这些发生在身边的故事能让参观者触摸到真实生活的粗砺;而对于刘磊,有着切身生活体验和情感依托的潘庄村成为摄影师创作的厚土。

图说:参展照片

  2008年5月12日14:28分,四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当时在沈阳一家媒体做摄影记者的田卫涛,接到奔赴大地震灾区采访的指令后,乘坐当日傍晚6点的航班奔赴四川地震灾区,成为国内最早到达地震灾区的摄影师之一。他在地震灾区工作了23天,记录下汶川、北川、都江堰、唐家山燕塞湖等地震重灾区城市和乡村悲惨景象。2018年4月,汶川大地震十周年前夕,摄影师再次来到当年的地震灾区,用航拍的方式在同样的位置拍摄下了十年后的场景。

  没有过多的视觉语言假以修饰,宛若洪流中的涓涓细流,影像质朴而有力。策展人陆寅兰介绍,作为群众文化场馆,希望有别于专业艺术场馆,做让市民群众能看得明白的展览。“我们在这次展览里加入了更多文字和组图故事,文字都是摄影师亲历后写下来的,尤为动人。”(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