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爱是一道光,将年轻的他们留在剧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21-10-18 11:01 | |

钢铁结构的舞台坚硬冰冷充满粗粝感,一座沉默的大楼在暗夜中巍峨耸立,带来无与伦比的压迫感,演员在“牢笼”中起舞、抗争、呐喊,试图打破藩篱和桎梏,寻到掩埋已久的真相……改编自小说《长夜难明》的音乐剧《沉默的真相》正在共舞台热演。昨天是该剧首轮第38场演出,现场依旧客满,不少年轻人拖着行李箱赶场观剧,尽享周末惬意时光。

作为要在近800座的剧场开演的音乐剧,《沉默的真相》首轮演出便开出55场,让人感觉未免“托大”。但事实是,随着风评和口碑升温,作品长期占据大麦网最热卖排行榜前三,最高评分达9.2。演出至今,观看人次逾22000人。制作人张志林直言:“成本高、制作精良但又相对小众的音乐剧,通常要演出过百场才能收回成本,我们能仰赖的唯有品质。” 

图说:音乐剧《沉默的真相》剧照 官方图(下同)

拿什么吸引年轻观众?


音乐剧剧场里,舞台上是年轻的演员,观众席是同样年轻的观众。曾一度被广泛探讨的“如何将年轻人留在剧场”的难题,在这里迎刃而解。

距离开场还有一小时,魏雅便等候在共舞台前,她拎着隔壁沿街商铺买的一小袋五香豆在海报前录了一小段视频:“这是上海最有名的特产五香豆,我身后是上海现在最热门的音乐剧《沉默的真相》……”利用双休日乘高铁来沪观剧,已然是很多年轻一代的休闲首选,还在苏州读大学的魏雅说:“高铁到上海很快,我从家出发到剧场,顺利的话也就两小时。”

和“周末打卡”的魏雅不同,刘再霖自嘲“社畜的皮囊下有一颗文艺的心”。他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最大的爱好便是看剧,尤爱音乐剧,大剧场、小剧场的都看。这是他二刷《沉默的真相》了,在他看来,这部获作家紫金陈独家音乐剧授权的作品改得到位:“舞台呈现删减了很多枝蔓,对白犀利、简明扼要,也能感受到正义与黑暗的对决。音乐带有摇滚意味,吉他、贝斯、键盘、鼓,传统‘摇滚四大件’在大提琴低鸣底色的衬托下,有一种‘山雨欲来’的紧迫感,不在沉默中死去,就在沉默中爆发!”

在被问及如何让剧场留住年轻人时,张志林说:“热门IP改编容易引起共鸣,《沉默的真相》这个故事不论是原著小说还是网剧都有相当庞大的受众群,当然,不同年龄段的观众会有不同风格的喜好,但是对于一个‘好故事’的追求都是一样的。作品所传递的正能量精神,也是鼓舞人心的。” 

为什么能留住年轻演员?


不仅仅是台下,《沉默的真相》整个主创演职班底80%是90后。生于70年代末尾的张志林笑着说:“我‘老化’了整个团队的年龄结构。”

在剧中饰演严良的孙葛川野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31岁的他在团队中算是“老资格”。毕业后他始终未曾离开过音乐剧的舞台,坚持至今。在综艺选秀节目遍地开花的今天,颜值能打又是科班出身的他,为何没有想过选择更易出名的捷径?“大概就是通常所说的热爱吧!”孙葛川野笑着说,“我不想讲太多煽情的大道理,每个人都有内心要追求的东西,我也不觉得我是为了舞台奉献什么的,说实话,我觉得舞台给予我更多。我唯有站在舞台上,在聚光灯下表演,才能获得内心的满足感,找到自己要的,然后义无反顾,就这么简单。”

同样选择将青春年华留在舞台的还有毛寅东,他是剧组最小的角色演员,今年刚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毕业,不过23岁,却成功在剧中塑造了老奸巨猾的李建国。“年轻的时间很宝贵,唯有锻造自身,让自己出类拔萃才能更好抓住机会。”在毛寅东看来“出名要趁早”这句话并不适用于自己:“一夜爆红在这个时代不稀奇,但短暂爆红后糊掉也不稀奇,我不想做昙花一现的偶像明星,我相信真正出色的演员,任何年龄、任何时候都是一道光,只要他出现就能让人眼前一亮。”(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