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有一种情怀叫打弹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金雷     作者:首席记者 金雷     编辑:江妍     2021-10-20 13:58 | |

申之魅


  你小时候一定玩过弹弓吧。如今,弹弓运动在上海登堂入室,还有了弹弓俱乐部,搭建了赛事平台,而且手里玩的弹弓也进阶了,材料从树杈、铁皮换成了木头、不锈钢甚至钛合金。无论是想重温儿时欢乐的上海爷叔,还是想锻炼臂力、眼力的年轻人,都可以来参与这项特别接地气的民间运动,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感受弹弓射击带来的快乐。

downLoad-20211020132735_副本.jpg

图说:弹弓运动在上海受欢迎

  小时候,一根树杈,一条皮筋,就能制成简易的弹弓,只需要一条橡皮筋和三根手指头,就可以开弓射弹。儿时玩过弹弓的人,心里都有一份难以割舍的弹弓情结,却不曾想到,如今它已成为一项竞技活动,一项上海市民喜爱的休闲竞技运动。

  弹弓是民俗传统文化,会玩、爱玩的中老年男性特别多。这些年,虽然大家都从弄堂搬进了商品房小区,弹弓却没有消亡,反而从一个不起眼的儿时玩具发展成为一项规范的体育赛事,并搭建了弹弓俱乐部冠军联赛(简称CSCC)的平台。在上海,CSCC注册协会在位于嘉定区的“翔立方”都市运动中心设立了弹弓赛场,每年定期会举办比赛,有男子组、女子组和团体赛,项目分为翻倒式实体靶和五联环形靶纸等,好不热闹。随着上海弹弓竞技运动团队的不断壮大和CSCC连年举办,这项运动也受到越来越多民间体育爱好者的追捧,提升了弹弓项目的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

  因为爱玩的人多,技痒难耐,CSCC每周都会在“翔立方”的弹弓赛场举办活动。上海爷叔瞿向阳只要有空都会来参加,与几个老兄弟一起练练技术,吹吹牛皮。只见他熟练地拿出自己的302不锈钢材质弹弓,将弹珠扣上皮筋,腰腹收直,背微弯曲,脚站丁字步,拉开皮筋的后手紧贴腮帮子,调整好呼吸后,沿着弓眼到靶心这条延长线,将弹珠射出。随着清脆的响声,弹珠正中靶心。

downLoad-20211020132750_副本.jpg

  作为竞技项目,弹弓的玩法也更讲究,除了比赛规则参照射击项目,选手手里的弹弓早已不是什么树杈、铁皮铅丝加皮筋的玩具,用得较普遍的是不锈钢、钛合金为原料的弹弓,普通的弹弓三四百元就可以买一把,也有根据选手个人手型定制的弹弓。

  瞿向阳介绍,一把弹弓最重要的是皮筋的厚薄度,能保持回弹和稳定性,研发出来的滚刀、锥度尺等,也使得皮筋制作更精良,弹弓运动朝着更专业化方向发展。如今,有了正规的比赛场地,每周在CSCC俱乐部的活动让瞿向阳既能重温儿时乐趣,又能锻炼身体。“我从小就喜欢玩弹弓,每天放学我都会在路上玩,那种感觉至今难忘。”他说:“大伙儿平时各忙各的,闲了聚在一起玩玩弹弓,好像都年轻了许多。”

  去年,弹弓运动首次进入上海市民运动会,弹弓竞技爱好者得到更多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弹弓项目名气也更大了。CSCC俱乐部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俱乐部的定期活动和比赛中来,赛场上经常是老中青三代选手一同竞技,并交上了朋友。(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downLoad-20211020132804_副本.jpg

图说:弹弓爱好者聚在一起


意无涯


  即便是民间休闲玩耍的活动,通过设计竞技规则,规范比赛用具,一样可以让它拥有长久的生命力,成为一项真正的竞技运动。弹弓就是最好的例子。如果你以为今天的弹弓运动仍然是一帮老爷叔为了怀旧聚在一起的玩乐,那就错了。走进“翔立方”的CSCC赛场,给你的第一感觉就是专业。前方一排黑色幕布映衬下的靶位,脚下是平整的比赛用地板,头上是明亮的环形LED灯带,加上选手每打完一轮就在计分纸上记录分数,完全有了竞技场的紧张和严肃。

  正是因为规范化,让弹弓离开乡野、告别弄堂,登堂入室成为一项竞技项目。有经验的选手对弹弓的材质、手把造型、皮筋弹性等津津乐道,就像是在谈论一件手工艺品,让刚入门的新手特别羡慕,期待自己也能尽早配上一把称手的武器。

  别小看弹弓,好像是不费吹灰之力就完成了弹射,但其实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做到位。站姿,手型,瞄准的技术,弹射的手法,每轮5发、6轮玩下来,身体得到了高强度的锻炼,耳聪,目明,反应灵敏,四肢协调。一些上了年纪的爱好者说,每周来玩一趟,最主要是愉悦心情,打准靶子开心,没打准通过技术调整打准了,更加开心。而且,还有一种小时候练就的本领如今又有用武之地的满足。(金雷)

downLoad-20211020132757_副本.jpg

图说:弹弓


练门道


   如何练习打弹弓

  1. 持弓手肘受击发时突然的皮筋收缩泄力,反关节的冲击力,很容易造成损伤,可使用皮筋稍长、手臂不伸直、拉弓不拉满等方法避免损伤,逐步适应后,再恢复正常要求练习。

  2. 手腕吃力大把握不稳定,可采用没弹性的帆布带适当缠绕手腕加强力量。

  3. 练到一定程度,影响准度主要因素为:前摆手是否正确,持弓手臂的控制和是否满弓。

  4. 如打中目标有困难,可以先挂大些的靶子。

  5. 远距离的瞄准是在拉满弓前完成的,拉弓比较慢,拉到满弓随即击发,拉弓时间约两秒。前期练习可能拉到满弓有停顿。

  6. 轻弓摆甩不正确,想打进30米以上是不容易的。

  7. 40米以上要意瞄。在目标较远的情况下,弹道弧度大,已不能根据皮筋的指向来判断瞄准了,把皮兜拉到嘴角,根据目标位置,凭感觉感知,根据经验自动调准弹弓方向的瞄准方法,决定以什么角度姿势去击发,是种自然的反应。

  8. 建议用泥丸来做弹珠。泥丸命中物体后会破碎,连玻璃都打不破,较安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