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新冬奥·花絮|请回答,2022!双奥之城的那些故事都在他的收藏里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江妍     2021-10-27 09:40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憨态可掬的吉祥物张开双手欢迎世界、仿若景泰蓝材质的徽章拼成一幅老北京冰嬉图、各种老北京的小吃变成凝固的瞬间……眼前这些堪称艺术品的徽章其实都是本届北京冬奥会发售的特许纪念徽章。他们的收藏者是一名工作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资深媒体人夏波光。

  收藏生涯始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目前夏波光已系统收藏了近2万枚奥运徽章,其中冬奥会主题的占了一半。诉说他的徽章收藏故事,背后其实是北京这座双奥之城带给一名普通奥运人的变化。代表奥运文化的徽章也是承载双奥情感的纽带,方寸之间,凝结的是北京从夏奥到冬奥的十多年时光,更有百年奥林匹克精神和文化在北京的延续……

夏波光与他的藏品-李铭珅44894489_副本.jpg

图说:夏波光和他的藏品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下同


那年初见


  夏波光的徽章情缘始于2008北京奥运会。他人生的第一枚奥运徽章竟然是用一瓶水换来的。

  那次来鸟巢观赛,赛后在展示区闲逛,他偶然看到赞助商展区里,许多外国观众正坐在凳子上等人来换徽章。来自各国的徽章收藏家身上别满了各式各样的奥运徽章,面前摊开的徽章集册更加令人眼花缭乱。

  同去的小女儿看中一枚形似加菲猫的奥运徽章,吵着想要。也是那一次,夏波光第一次知道,原来徽章更多的用途是用来交换,而非随意的衣物装饰品。没有徽章可以交换,正愁眉苦脸之际,对方看出了夏小妹的喜爱,慷慨地表示,只要用一瓶水也能将徽章换给他们。

  就这样,夏波光换到了人生第一枚奥运徽章,从此着迷于此,开启了徽章收藏之路。2008北京奥运期间,他收获了100多枚新的徽章,几乎每天下班后,他都会带着自己特别的徽章集纳——一条挂满徽章的毛巾赶去鸟巢边的交换区。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他的业余时间和私房钱都投入其中,如今两居室的家几乎都被他的徽章藏品给“霸占”了。

夏波光的收藏品-李铭珅44814481_副本.jpg

图说:夏波光的藏品

  徽章文化是奥运文化中独特的一环。历届奥运会,主办方、参赛代表队、各相关机构还有赞助商都会推出自己的奥运徽章。人们会像集邮一样收集奥运徽章,为了获得自己想要的徽章,收藏者还会用徽章换徽章,各取所需。

  就好像将自己所熟悉的奥运故事与人交流,小小的徽章成为奥运文化的载体。夏波光发现,大家即使彼此语言不通,各国章友之间自然而然地也能用肢体语言聊起天来,这其乐融融的景象正是奥运会欢乐氛围的一部分。

  “现在看到2008年收集的徽章还能想起来每一枚是跟谁换的,那个人长什么样子,他做什么工作,这些徽章已经成为了奥运记忆的载体。”夏波光说,每一枚珍藏的徽章都承载着自己或者体育赛事的特有记忆,这也正是徽章交换的魅力之一。


奥想寻觅


  在徽章收藏领域,夏波光曾有一句口头禅:“没有故事的徽章,不是好徽章。”

夏波光的收藏品-李铭珅44744474_副本.jpg

图说:夏波光的藏品

  铺陈开的满屋徽章中,每一枚都是有故事的小伙伴。最珍贵的,是他收藏的第一枚冬奥徽章,那也来自2008北京奥运会上的交换。徽章的正面是田径传奇杰西·欧文斯的剪影,下方却写着盐湖城冬奥会的字样——夏季项目怎么和冬季项目放在一起?那时的夏波光只是欣喜于收藏到了偶像欧文斯的相关,并没有多想。一段时间后,他“等”到了第二枚类似的徽章,主题变成了游泳传奇马克·施皮茨。原来这套为了盐湖城冬奥会发行的徽章将所有冬夏两奥的传奇动员都集结成套,是某品牌推出的商业型冬奥徽章。

  冥冥之中自有渊源,夏波光最喜欢的项目就是游泳和田径。而彼时,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这两个项目同样也诞生了两位大神级的人物:三破世界纪录的博尔特和奥运八金王菲尔普斯。就好像历史的传承在徽章上得到了延续——体育的传奇绵延至今。

夏波光与他的藏品-李铭珅44844484_副本.jpg

图说:夏波光的藏品

  夏波光介绍,每届奥运会除了主办国奥组委出品的特许商品外,各国媒体、志愿者团队和赞助商等都会生产代表自己形象的徽章,种类多到数不清。徽章表达内容丰富,适合系列收藏。萨马兰奇先生就曾说过,“徽章和其他奥运收藏品已经成为奥林匹克运动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每一次收到新的徽章,夏波光总会去翻阅大量相关的中外资料,挖掘出徽章背后的故事。在他看来:“收集奥运徽章过程本身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小小徽章的背后是体育精神、体育故事,更有着奥林匹克文化的延续。”


冬奥期盼


  2008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7年后,中国的另一个奥运梦呱呱坠地。而从北京夏奥开始的奥运徽章爱好,也改变了夏波光自己的人生轨迹。

夏波光的收藏品-李铭珅44764476_副本.jpg

图说:夏波光的藏品

  本在人社部工作的他自从收藏奥运徽章后,成了奥林匹克文化的专家。多次参与奥运相关活动之后,他决心更专注于体育文化的推广。几乎在北京冬奥申办成功不久后,夏波光就变身成一名奥运媒体人,担任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如今,他的工作就是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关于北京冬奥的点点滴滴。

  在夏波光的徽章藏品中,他最珍爱的是两套名为北京中轴线的徽章。2008年夏奥的“中轴线”是竖版的,喜气洋洋、烟花绚烂的背景之上,是北京中轴线上的一系列地标。从永定门到鸟巢,一路“走来”就好像当初开幕式上的大脚印烟火,一路璀璨绽放。而在13年后,北京冬奥组委再次发行了一套“北京中轴线”。横版的构图更为气势磅礴,中轴线上的地标并未改变,但却精致更多。作为冬奥倒计时的限量徽章,这套徽章目前只发售到倒计时100天的那枚,几乎还有一半是空白的。

  夏波光说,当自己收到最后一枚北京中轴线倒计时系列徽章时,“北京冬奥会就开幕了!”

夏波光的藏品-李铭珅44794479_副本.jpg

图说:夏波光的藏品

  北京,这座双奥之城将再度成为世界的焦点。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10月18日希腊古奥林匹亚举行的北京冬奥会火种采集仪式上所说:“北京将书写历史,成为有史以来第一座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记者手记|奥运财富


  对于涵盖鸟巢和水立方的奥运核心场馆区,我其实也很熟悉。13年前的那个炎夏,是奥林匹克运动会首次来到中国,也是我第一次采访奥运会。每天往返于国家会议中心内的MPC和鸟巢之间,眼前这段路我已重复了数百次。

  故地重游,脚下的每一步都充满回忆,但眼前的景象却已与记忆中大不相同。

  鸟巢正门口,一群来自四川的夕阳红旅行团正身着统一服饰拗出各种造型,她们的面前,是正在抖音直播拍摄视频的自拍相架——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奥运主播,听着她们如数家珍般介绍北京冬奥会的种种,那份自豪溢于言表。

冬奥场馆探营-李铭珅44544454_副本.jpg

图说:鸟巢

  玲珑塔上,北京冬奥倒计时的数字在夕阳里格外醒目。它的身后,已长出一棵“生命之树”——那是2016年崭新矗立在北京中轴线上的奥林匹克中心区的制高点奥林匹克塔。北京也因此成为继加拿大蒙特利尔之后,第二座独立且永久安装奥运五环标识的城市。此时此刻,北京冬奥会的圣火火种正在其中展示。

  奥运会给北京留下了什么?是庞大的场馆群还是可供说道的辉煌回忆?答案肯定却又是否定的。

  从水立方变身冰立方,正在举行冰壶测试赛的国家游泳中心会告诉你,2008北京奥运遗产正在焕发新生——伴随着北京成为“双奥之城”,一批“双奥场馆”应运而生。所有新建、改造场馆和设施均满足绿色建筑标准,为日后可持续利用做好了铺垫。尽可能利用2008年的奥运遗产,这些关于奥运遗产的思考和诚意让世界看到,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举办冬奥会,胸怀和格局是放在整个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上的。

奥林匹克墙-李铭珅44964496_副本.jpg

图说:奥林匹克墙

  从白天到黑夜,奥林匹克公园里,络绎不绝的跑者会告诉你,13年里,全民健身的理念已经根植人心,就像杨扬每次带国际奥委会同仁来参观时那样说的,“让所有人养成运动理念,就是北京夏奥最好的遗产”。

  同心筑梦共向未来,从2008到2022,站在特殊的历史节点上,北京作为全球首个承办夏季、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将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正如巴赫所说,在疫情背景下,北京冬奥会作为“奥运新标杆”的意义彰显无疑,它将成为世界冰雪运动发展的里程碑。(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