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格调丨影像:生活的吟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沈毓烨     2021-10-27 15:50 | |

申之魅


   作为上海参与度最广、级别最高的综合性摄影艺术展,上海市摄影艺术展已经成为全体上海摄影人共同的舞台。正在文艺会堂展厅展出的198件优秀摄影作品,试图解答这三个问题:新时代下,摄影为什么拍、拍什么、怎么拍?

   本届市影展设纪录类(含长期关注单元)、艺术类、创意和商业类、多媒体类4个类别,并别出心裁地用四色展厅进行空间上的划分。自7月19日启动至8月30日截稿,市影展共收到来自1002位摄影人的4115件、近9000张作品,最终198件优秀作品入展。这些作品凝聚了全市摄影人的创作热情和创作智慧,真实、灵动、朴实、雅致地向我们展示着摄影艺术的无限想象和原创张力。

图说:展出作品 官方图(下同)

  

触及灵魂深处

   纪录类金奖《我和母亲心手相拥》,生动讲述了母女俩相处的场景。岁月的磨砺化作母亲脸上数不清的深深浅浅的沟壑,宛如秋叶渐枯的脉络。作者用镜头记录下了老母亲生活和劳动场景,一份真情碰撞灵魂,一段往事泛起涟漪……作品以客观记录的叙事手法和局部特写的视觉观感,彰显纪录类作品的真实性和社会属性。

   高尔基说过,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这组作品的作者潘仁芳感慨,作为一个女儿,她深爱着自己的母亲,想把母亲用镜头写进无常岁月的随笔里。母亲是见证社会发展的一个代表,她们这代人身上体现的勤劳、善良、节俭、乐善的优秀品格无时无刻不在影响、浸染、引导着后辈们做人、做事。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只有更多地关注家乡、关注身边、关注最熟悉的人和事,用情用心,才有可能创作出更多打动人的作品。艺术类金奖获得者戴朱慧带来的作品《巷陌街角》,摄于2017年至2020年的青浦老城区。或许是喜欢这份自由但是又充满怀念的感觉,她的作品都离不开家乡青浦。

   拜伦在他的诗歌中写道,我们不再一起漫游,消磨这幽深的夜晚,尽管这颗心仍旧迷恋,尽管月光还那么灿烂。很多摄影师的作品也包含着类似的感受,这份乡土情结在月光的照射下更加澎湃,也在巷陌街角的漫游中找到了如昙花盛开般的展现方式。

  

追踪城市脉络

   历时8年拍摄的长期关注类银奖《上海屋檐下》,为我们讲述了跨入21世纪后,上海市委市政府对杨浦区二级旧里和危房进行旧区改造的场景。20张鲜活、真实的组图,以黑白影调的形式记录了杨浦区平凉、大桥、定海和江浦街道即将消失的上海城市景象,记录生活在石库门屋檐下居民的日常生活。纪录类铜奖《昔日小渔村如今大海港》也从2003年一直追踪到2020年,记录了洋山深水港构筑“东方大港”的世纪梦想。

   另一个旧改成功案例虹镇老街,本身极具历史、人文、建筑学价值。大约20年前,摄影师许海峰来文联参加上海市第四届摄影函授班开学典礼,课上老师说,“你们要去拍身边熟悉的事物”,从此他把镜头对准了自己居住的“虹镇老街”。许海峰提醒自己,不做乡愁,不做怀旧,而是着眼于大时代中小人物的心路变化。2009年老街开始动迁,他又集中拍摄了不少照片,同时做了30多位动迁户的口述史。到了2018年春节的时候,虹镇老街拆得差不多了,这个时候他与澎湃新闻的团队一起,驻扎拍摄了7个多月,最终形成51个视频及文章,在此基础上,做了一个交互式产品——虹镇老街H5,此次获得了多媒体类金奖。

  

捕捉细微瞬间

   在建党百年之际举办本届展览,作品中也展出了《中共一大纪念馆,建成开放全纪录》等纪录类摄影作品。纪录类铜奖《抗疫卫士硬核医生张文宏》出自摄影师包文辉,2020年5月,他在华山医院负责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的拍摄工作,主要记录张医生的工作日常。抗疫期间,张文宏在上海人的眼里,就是一枚“定海神针”。从当年的国家防控H7N9先进个人到抗疫卫士,即使站到了行业巅峰,他也谦逊地认为:“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党员医生。”

   创意和商业类金奖《面具》以一种新的影像创作和叙事手法,聚焦当下社会,人们因为各种原因而产生的种种情绪与表达,由此探讨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以及自我面对时的各种问题和思考。艺术类金奖《国际空间站穿月》则呈现出布列松的“决定性瞬间”拍摄。曾诚宇作为一名航天工作者,通过计算,采用高速连拍,在准确的时间、地点,将仅有0.52秒的国际空间站穿月过程完整记录下来。


意无涯


   评判一张照片的好坏,最基本的标准是,你愿意让它挂在你的客厅吗?诚然,摄影可以是个人情绪和思想的表达,但最终还是得挂在墙上。作为两年一次的市级展,这一次上海市摄影艺术展展出的作品,代表了当下城市摄影的较高水平。其中,自然有一些评委激烈讨论的作品,有些因为赏心悦目的装饰性最终力排众议挂在了醒目处,有些佳作评委还希望能放得更大一些,可惜因为裁剪过等原因,被像素局限住了大小……

   可以说,“展示”并不是此次艺术展的终极目的,而是希望通过本次的展出,向所有摄影爱好者和专业摄影者们发出邀约,最好的作品永远在值得期待的下一次。这次艺术展,这个精心布置的展厅,就是在告诉大家,好的作品一定会被发现、珍视,展厅的C位永远留给用心的摄影者和有心的作品。(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行有迹


   第十三届上海市摄影艺术展览

   时间:即日-10月31日9:30-16:00

   地点:文艺会堂展厅(延安西路200号3号楼1-2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