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上音“打游戏”,你怎么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华心怡     作者:首席记者 华心怡     编辑:吴旭颖     2021-12-15 10:25 | |

游戏是什么?或者说,优秀的游戏是什么?这些年,当”游戏是文化”的论调被屡屡提及,人们多有不解,所谓消遣,能有多少文化含量?今天,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的“2021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数字音乐节”在上音歌剧院举行。

上音国际数字音乐节艺术总监、知名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安栋教授出任联盟主任。音乐与游戏,带来不一样的讲述。

图说: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爆红游戏里的音乐加戏

近来,游戏项目制作歌曲与配乐,创作的歌曲在国内音乐平台各类榜单、iTunes多国歌曲排行榜中名列前茅。不少游戏配乐甚至是由上海交响乐团完成,录制时还借用了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二胡、笛子、古筝等民族乐器也跟着游戏走出国门。游戏音乐创作上以管弦乐配器为主基调,尝试加⼊各异的世界音乐元素,借鉴了印象派风格的语言与节奏律动,有的还采用中世纪风格的鲁特琴、爱尔兰哨笛乐器等世界音乐领域的各国各民族器乐演奏,并邀请国际一流乐团包括伦敦爱乐乐团等参与演奏。

音乐对于网路游戏的氛围营造十分显著。在游戏行业中,不少公司在早期阶段就筹备自建音乐团队,甚而会基于不同产品的不同特性去创作,不拘于某种刻板印象,而是去探索、创造不同产品自己的音乐语言。从结果来看,游戏音乐也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网易云音乐等平台,游戏音乐累积的播放量上亿,可以用网络音乐链接世界。上音真诚地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音乐人加入到数字音乐创作的行列中来。

数字音乐里的世界观想

音乐无国界,音乐无边界。上音校友投身网络游戏音乐制作很常见。相较于传统音乐,游戏音乐更具有目的性和功能性,它承载着完善游戏世界观、表现游戏场景,对剧情进行情绪引导等功能。安栋教授表示: “数字音乐专业联盟将加速实现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目标,携手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构筑数字音乐产业发展的最优环境。”“数字音乐专业联盟”的成立,意味着中国的游戏音乐产业迎来了规范化、体系化发展的新格局。联盟将作为高校与行业的桥梁和纽带,致力于推动会员企业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积极联动高校的创新资源,促进成果转化应用;促进交流数字音频技术、产品、标准、法规等方面的研究经验,提供产品研发、市场调研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2021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数字音乐节”游戏音乐专项赛事自8月启动以来,已在游戏音乐组、录音艺术组开展了作品征集,以及针对音乐科技主题进行了论文征集。其中游戏音乐组共收到353件作品,录音艺术组共收到125件作品、论文组共收到77篇论文,投稿者涵盖19个国家。音乐节组委会组建了一支实力雄厚的高校与行业专家评审团,有来自各大音乐高校的学科带头人,也有数字音乐行业的资深人士,同时还邀请了顶级的国际专家共同参与,包括来自美国的作曲家Christopher Young,他是当今电影音乐领域最杰出的作曲家之一,曾获得金球奖和两届艾美奖提名;来自德国的资深音乐制作人、音响工程师Matthias Erb;来自美国的作曲家、制作人Thomas Parisch,他曾两次获得好莱坞媒体音乐奖,为《绝地求生》《王者荣耀》等知名游戏作品创作了配乐;以及比利时声音设计、系统和FOH工程师Erik Loots等。 

游戏音乐组最终有14名选手入围决赛,不仅有多年行业经验的老将,也有来自上海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美国南加州大学桑顿音乐学院等多家海内外顶级音乐院校的新兵。在决赛阶段,选手们从组委会指定的24个游戏选题中进行选择,结合美术风格、场景氛围、角色特征、世界观等元素构建的主题特点进行音乐创作。所有作品将在12月14日的总决赛中由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进行现场演奏,由评委打分评定结果。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