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让剧场成为“聚场”,“演艺大世界—2022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启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沈毓烨     2021-12-15 08:30 | |

“今年是对中国音乐剧很重要的一年,无论是中文版和中文原创音乐剧,还是经典大戏复刻,市场中不断涌现有号召力、有感染力的作品,见证了更多对音乐剧有态度、有想法的人在这个平台上实现自己的梦想。”昨天,知名音乐剧演员阿云嘎亮相“演艺大世界—2022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开幕式,重返上汽·上海文化广场舞台成为音乐剧节新年度形象推广大使。

图说:阿云嘎(右)在开幕式现场 官方图

12月起至2022年5月,“2022飞凡汽车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国际音乐剧发展论坛”和“音乐剧歌唱大赛”等丰富多元的演出与群文活动将陆续开展,共同组成这场立足上海、辐射全国的“音乐剧嘉年华”。作为中国首个具有专业度和系统性的音乐剧节,以及演艺大世界三大节展之一,音乐剧节以“一季展演”“一届论坛”“一项计划”“一个活动”为策划理念。“一季展演”由“年末呈现”与“原创展演”两个板块组成。在“年末呈现”中,中文版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粉丝来信》《也许美好结局》《我的遗愿清单》与中文原创音乐剧《白夜行》将接踵献演文化广场主剧场和上剧场。

明年4月至5月,“2022飞凡汽车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将更加凸显音乐剧对于中国文化的挖掘和中国故事的叙述,为观众带来4台18场经典与创新兼顾的精彩舞台。大剧场音乐剧《在远方》和《赵氏孤儿》将再度回归文化广场主剧场的舞台,知名音乐人小柯导演、编剧、词曲创作并主演的原创音乐剧《稳稳的幸福》以及悬疑探案题材音乐剧《唐朝诡事录之曼陀罗》也值得期待。

图说:开幕式现场 官方图

在音乐剧节“一个活动”板块,音乐剧歌唱大赛致力于为音乐剧爱好者与新人构建一个看见梦想、成就梦想的舞台,继而成为行业发现新星与输送人才的活泉。新一届歌唱大赛在比赛规则与评审阵容上将进一步升级、更新。在12月15日正式打开报名通道并开启初赛筛选后,直至2022年4月,整个赛程将星罗棋布地编织在整个节展中,通过初赛、复赛、大师班、演员分享会、剧场公演、人气评选及决赛等环节,在5个月的征途中,为中国音乐剧的未来发展注入更加鲜活的艺术能量。

诞生三年的“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深入参与了作品从一纸蓝本到一台演出,主创从梦想者到职业创作者的发展与蜕变。2022“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以自由投稿作品孵化板块为基础,还设立定向孵化与特邀孵化,其中定向孵化分为与环球音乐版权合作的点唱机音乐剧孵化板块及爱奇艺合作的影视IP孵化板块。环球音乐版权在其音乐曲库中挑选120首风格不同的音乐作品,参与点唱机音乐剧孵化。与爱奇艺星尘工作室达成战略合作的影视IP作品孵化赛道也是本次孵化计划的亮点之一,星尘工作室将提供爱奇艺三部优质IP——《八角亭谜雾》《穿盔甲的少女》《两世欢》,涵盖悬疑、爱情、古装等不同题材的作品进入孵化计划。

图说:开幕式现场 官方图

明年5月,国际音乐剧发展论坛将如期举办,以“音乐剧创制作力量的外探与内视”为题,聚焦“行业免疫力”“内容触达力”“产业聚合力”三组关键词,与行业实践者和跨界专家共同发问后疫情时代的现象与应对,探索音乐剧发展的新生机。同时,致力于成为“创作者之家”的音乐剧文化研究中心也将于明年5月落成。届时,文化广场的地下空间将变身集音乐剧创排中心、大师工作室、共享办公空间、教育培训中心、小剧场在内的中心城区最大规模的音乐剧基地,让中心成为一个汇聚优秀项目、机构和人才的“聚场”,增强产业属性和文化质感的“磁场”,致力于人才孵化和资源共享的“市场”,形成文化广场和优质伙伴们共生共长的新连结。(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