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院士讲解生动权威,《十万个为什么》要有视频版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21-12-15 12:17 | |

家喻户晓的少年儿童科普读物《十万个为什么》要有视频内容了。昨天,藉《十万个为什么》出版60周年之际,少年儿童出版社与抖音宣布将联合推出《十万个为什么》短视频,打造权威、专业的科普知识平台,让青少年从科学中获得启蒙答案,培养好奇心。同时,也欢迎广大科学爱好者,发掘身边的科学知识,上传原创的短视频,不断丰富《十万个为什么》这座宝矿。

图说:《十万个为什么》将出视频版 官方图(下同)


院士讲解,生动又权威


《十万个为什么》于1961年开始出版,到今年恰好60周年。最新的第六版于2013年出版,包含4500个问题,共有115位两院院士担任编委,768位优秀科学家和科普作家参与编写。事实上,《十万个为什么》已经在抖音上注册了官方账号近一个月的时间了,部分视频已制作完成并上线,播放量已经超过200万了。这些短视频由院士教授、科普机构、文化名人及抖音科普创作者共同参与,包含汪品先院士、褚君浩院士、杨雄里院士、同济大学物理学教授吴於人、香港科技大学副教授王一等。他们将利用各自的所长,将《十万个为什么》中的问答以实验、动画、实景装置等各种形式展示讲解出来,便于青少年理解。

汪品先院士曾担任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海洋分卷主编,在书中,他设置了近300个问题,自己撰写或请相关专家回答。近年来,汪品先院士开设了自己的抖音帐号,通过短视频进行科普。他表示,《十万个为什么》里有大量的富矿没有开发出来,有很多故事可以用生动的视频形式讲解出来,这些科普视频自己会继续做下去。

像汪品先这样,既参与了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编写,也参与此次短视频制作的还有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副教授王一。王一曾参与编写物理分卷,撰写了其中“时间旅行可能吗?”“物质的质量从哪里来”等问题。他表示,小时候就喜欢读《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为自己打开了一扇探索自然科学的大门,也为日后选择研究物理起到了启蒙作用。“很高兴能参与到《十万个为什么》视频化工作中来,用科普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对自然科学的兴趣。”

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冯杰表示,“十万个为什么”这一国民科普品牌,正在尝试从纸面向更加生动有趣的视频延伸。短视频单位时间所承载的全面性、有趣性和互动性使之成为民众接受知识的有效方式。本次与抖音推出视频版《十万个为什么》,希望用短视频这一科普形式扩大科学知识的影响力,有助于推动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尊重科学和崇尚科学的氛围。


一起探索,十万分好奇


据抖音方面负责人介绍,《十万个为什么》视频化工作将在未来一年内逐步完成,除了院士教授之外,也邀请知识创作者共同探索科学的奥秘,不断发掘身边的“十万个为什么”,在网上与大家分享。当然,《十万个为什么》也邀请科学家对这些创作者发布的内容进行甄别,去伪存真,也能进一步丰富《十万个为什么》图书的内容。

比如今年72岁的同济大学物理学教授吴於人,她在网上的名字是“不刷题吴姥姥”,她退休之后,利用短视频平台,给大家科普物理常识、演示趣味物理实验,她制作的科普短视频中有“脑洞大开”的道具,妙趣横生的演示,绘声绘色的讲解,吸引了全网上百万粉丝的关注,她也愿意积极参与到《十万个为什么》视频化工作的工作中来。“我小学6年级,特别喜欢看《十万个为什么》,一有问题就翻开来查。我现在用简单的道具和实验演示,在抖音做科普,提升网友兴趣,希望网友体会科学的伟大、重要和研究的不易,也希望大家了解我国的进步和成就。”吴姥姥说,“我提倡不刷题,希望老师和学生认识到,物理学习可以很有趣。同时希望小朋友在有趣的现象探索中保护好自己的好奇心,提升自己的探究能力,所以我的努力方向和《十万个为什么》是一致的。”

除了《十万个为什么》短视频内容合作,双方还举办了“十万分好奇”科普直播活动,覆盖农业、深潜、太空、化学、心理、及人工智能、基因制约、昆虫等领域,累计观看超20万人次。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抖音上泛知识内容播放量同比增长74%。《十万个为什么》是科普教育的标志性刊物,《十万个为什么》的视频化代表短视频直播是科普教育最重要的手段和载体,也是全网越来越重视青少年和权威科普知识的体现。(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