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重温热血传奇 ,《剧说很好看》聚焦《跨过鸭绿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21-12-16 15:47 | |

明天,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重磅打造的电影《跨过鸭绿江》将在全国上映。带着跨越时代的张力,这部首次“全景式、史诗般”呈现抗美援朝战争的电影将走到观众面前,相信也会走进观众的心里,本周日,CCTV-8电视剧频道《剧说很好看》栏目应观众的诉求,将邀请《跨过鸭绿江》的演员“兄弟团”走进演播室,一起在文化新综艺中唱响英雄颂歌,重温这段热血传奇。 

图说:《跨过鸭绿江》“兄弟团”走进《剧说很好看》演播室 官方图(下同)

剧情式表演,沉浸式互动


没有悬浮的主题,不需要卖力营业,更摒弃花里胡哨的表达,《剧说很好看》早已凭借节目的深刻厚重在观众的心底扎根。这一次,它依然没有哗众取宠,也没有刻意制造矛盾,而是用剧情式表演、沉浸式互动充分展现到场演员的功底,在飙戏中让综艺样态呈现出新局面。

开场短片中,五个投射在地上的圆形光区里,在电影中饰演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副司令员邓华的刘之冰拖着行李箱正在匆匆忙忙赶高铁,饰演政治部主任杜平的刘涛在家悠闲地陪老婆孩子,扮演335团团长范天恩的张铎则抱着一本《汉英词典》在准备考研,还有微信中留言、饰演189师师长蔡长元的张笑君,以及扮演炮兵团张团长的李印,他们通过几个动作、简单的台词,这“寥寥几笔”就勾勒出了数个人生的典型瞬间,引发观众对人生况味的思索。

在演播室,随着导演董亚春的一声集结号令,“兄弟团”终于组队登场。配戏过程中,导演说道:“我不仅要枪毙你,我还要撤销你们的番号。”演员们则回以电影高光片段中的这句经典台词,“不能撤销我38军的番号,前线的将士们他们对得起这个番号,飞虎山的石头能为他们正名。”短短一句话,五个人演出了五种味道。或悲吼、或愤怒、或伤心、或不甘、或惊讶,观众从他们饱满的声音、颤抖的指尖、凝视的眼神、牵动的嘴角里,再次感受了“表演”。

就像导演董亚春所说,演技并不是一个悬空的概念,每个角色的背后都是生命的积淀,好演技需要对生活有深刻体察和精准提炼。而《剧说很好看》这样的设计回归艺术本源,不仅充分满足了观众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也给了青年演员一定的创作和表达空间。难怪网友评论称,“演技炸裂,鸡皮疙瘩都起来了,这五种表演每种都好,太过瘾了”;“青年演员很给力啊,这种隐忍的情绪释放得很到位”;“我还是喜欢老戏骨,声音不见得高,但那种内在的张力透过皮肤和细胞渗出来了,这真是一场精彩的表演课”。 

“解码”历史捎来的讯息


电影《跨过鸭绿江》勾画出史诗般的战事全貌,多角度还原了战场的激烈战斗以及战士们浴血奋战的身影。它不仅具备东西两线和五次战役的全时空布局,陆续展示了黄草岭、飞虎山、三所里、松骨峰、长津湖、上甘岭等标志性战役和战斗,还呈现突袭战、防御战、运动战、战地战和坑道战等多场不同性质的战斗场面,多角度再现战士们浴血奋战的身影。

同时,影片也展现了毛泽东等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略思想,展示了以彭德怀为统帅的指挥员们的战场谋略,以及全体志愿军战士用生命捍卫和平正义、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

为了更好地“解码”这段历史,《剧说很好看》将通过“知己知彼”“出棋制胜”等多个军事色彩浓厚的互动环节,以挑战不同任务的闯关形式层层推进节目叙事,穿插嘉宾对相关背景和历史的解读,以及展示不同的电影片段,共同建构出一个交互的多维空间,在演员们或幽默或动情的陈述中,实现“今与昔”的跨时空对话。

在节目中,335团打的以少胜多的最著名一仗是什么?不知道答案的刘之冰虚晃一枪幽默地说,“把这个题目让给基层回答吧,这一仗应该是我布置的。”答案是松骨峰战斗,这正是张铎扮演的范天恩参与的战斗。通过他随后的详细讲述,观众们知道,哪怕条件有限,哪怕环境险峻,即使经历了残酷的战斗,中国人民志愿军依然意志坚定,有着铁血军魂。有网友就此留言称,“一想全是泪啊,可歌可泣,就是这些前辈书写了气壮山河的爱国史诗画卷,唱响了冰与血谱写的英雄赞歌”。 

土豆“蓄力”实现情感共振


在这期《剧说很好看》中,扮演毛泽东的唐国强虽然不能前来现场,却准备了一些朝鲜特色的食物让大家品尝,包括猪肉炖土豆、压缩饼干、打糕等。而游戏获胜后收获的奖品也非常独特,竟然是煮熟的土豆。没有物证的历史是不生动的历史。这些带有朝鲜特色的食品就好像物证一样,它们不仅携带着人的想法,还凝聚着人的情绪、信念、追求等,无声地向人们倾述着那段历史。

抗美援朝时期,因为物资贫乏,土豆成了战场上的珍贵食物。但极端的低温让土豆冻得僵硬,宛如一块块坚硬的石头。在《剧说很好看》中,导演董亚春介绍说,刚入朝鲜时志愿军白天隐蔽夜晚行军,发给他们的食物只有冻土豆。这些冻土豆必须先放在怀里、胳肢窝里捂着,第二天一点点抿才能吃。而在《跨过鸭绿江》中,第38军335团因掩护主力兵团后撤,死守飞虎山。在坚持了四天四夜战斗后,为了减轻饥饿带来的痛苦,战士们甚至含着石头想着父母做的饭菜,用产生的口水充饥。这“舌尖上的石头”,更是让观众对战士们坚强的毅力动容。

回想着这些剧情,再看看演播室现场的压缩饼干,刘之冰细细地掰下一块慢慢地品着。他感慨道:“当时的那些英雄那些战士可能连树皮都没得吃,但他们当时心里想的还是如何消灭敌人。”想想这些战士,这一口压缩饼干就很难咽下,但他一定要吃下去,他要替先烈们尝尝属于今天的香甜。(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