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这舞美绝了!石库门墙面变身光影天幕,今潮8弄喊你来看沉浸式音乐剧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沈毓烨     2021-12-21 12:38 | |

昨晚,曾经给予上海大批原创流行音乐人才舞台,但一度淡出新天地的ARK现场音乐吧,时隔20年在今潮8弄以音乐剧《小杰克》重新亮灯。前晚,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孵化的华语原创音乐季上的优秀剧目《南唐后主》《粉丝来信》等集结成一组名为《二零二一年十二月十九日》的音乐剧光影大秀,以石库门墙面为光影天幕,以弄堂里本身就有的树木与小桥为演出场景,令人目不暇接……今潮8弄向上海音乐剧迷发出邀请:“黄浦到虹口,过河去看戏。”

图说:音乐剧《南唐后主》 陈天然 摄

ARK回归 一票难求


一度在新天地十分火爆的ARK,是中国第一家现场音乐吧,也是上海乃至中国现场音乐吧的风向标,海外著名歌手、乐队试水上海乃至中国市场时,总是先到这里来试演。滚石乐队的新闻发布会、中孝介首次抵沪都是在这里亮嗓。因而,这里成为上海流行乐人才的汇聚地。久而久之,能登上ARK的舞台也成为中国原创音乐人的骄傲。但因房租每年以两位数百分比上涨,且单位还是美元,最终ARK淡出新天地。曾在这里成长过的上海原创音乐人有转投音乐剧演出、制作的,也有转而成为歌手的。此番,ARK在今潮8弄以小型音乐剧《小杰克》重新回归,以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故事加现场四人乐队的方式,把原先的小型演唱会“升格”为更接近外百老汇模式的酒吧音乐剧,依然一票难求。均价两三百元的票价含一杯饮料,围绕“工”字形演区,松散布局的固定座位,让观众与演员几乎可以零距离接触,氛围感爆棚。

图说:ARK音乐剧《little Jack》 官方图

原创作品融合 别具一格


与当下十分火爆的室内小型音乐剧不同,文化广场前晚在这里上演的《二零二一年十二月十九日》汇聚了四台可以在大剧场上演的音乐剧片段户外版,意味着演出舞台天地宽。这台演出策划费元洪认为:“有人经过的地方就能成为剧场。”

包含了《阿波罗尼亚》《南唐后主》《粉丝来信》《罗密欧与朱丽叶》四台音乐剧片段的这场以日期命名的户外音乐剧光影大秀,在凸显虹口历史文脉的同时,也彰显了上海原创音乐剧的力量。演出的主要背景是老建筑,一旁则有几块草坪和几棵银杏——不时在风中飘摇。历经风霜的老楼与不时飘摇的银杏,有一种历史与个人命运的隐喻,成为《南唐后主》颇为对应的注脚。而可以投影至整堵墙面的信件,则让《粉丝来信》的视觉冲击力更大。这既是符合专业范畴的“环境戏剧”——依据周边环境设计舞美,又符合观众体验的“沉浸式戏剧”,能把观众“包裹”其间,形成深刻的体验。

图说:音乐剧《粉丝来信》 陈天然 摄

映射、灯光、影像视觉等技术手段也在确保不影响周边居民区的前提下,做到了最佳效果。与此同时,也做好了必要的防疫措施与手段。

历史文化建筑 老树新花


身处海派文化发祥地、先进文化策源地、文化名人聚集地的虹口区,今潮8弄位于四川北路武进路路口,完整保留修缮了分布在8条里弄内的66幢老建筑。追溯百年,历史、文学、电影、出版、美育、商业都在这片土壤上蓬勃发展——鲁迅、瞿秋白、郭沫若等彪炳史册的文坛名流在此生活。中国第一家正式电影院、第一次电影放映在此举办,中国第一所融合西方美术教育体系的美术专门学校——上海图画美术院在此诞生,更蕴含着无数无名的民间生活回忆。

图说:今潮8弄  陈天然 摄

如今,这里成为艺术展览、文创销售、剧场演出的聚合地。曾有一位母亲到这里为过生日的女儿买一份带有早年生活痕迹的礼物,这份礼物意外地获得了外孙女的喜爱,于是这位母亲又再次来到今潮8弄,为全家人准备一份代代相传的礼物。无论在哪个年代,人与土地之间都有不可分割的情感联结。“人”与“情”,就是城市更新与街区振兴的核心。汇聚上海原创音乐力量、上演各种舞台表演形式的音乐剧,在凸显音乐剧本身就具备的海派文化特质的同时,链接了现场音乐舞蹈带来的感召力——由此,产生人对环境的情感。今后,今潮8弄,将成为艺术家实验创新的大舞台。(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