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来这儿!在漫画的小天地中,找到更多“喜欢上海的理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朱光     作者:赵玥,朱光     编辑:沈毓烨     2021-12-29 13:34 | |

上海时刻出品

尚未到开展时间,年届八旬的聋哑漫画爱好者刘培诚走进马利美术馆,纪念丁聪的帆布袋里装满了刘培诚临摹大家的漫画作品和画板,靠着一张写着地址的小纸头,他与记者在地铁站偶遇,然后结伴行至今天开幕的“喜欢上海的理由”——漫画艺术大展现场。看到来自新民晚报的漫画家孙绍波,他激动得上前合影,对着这场名家名作纷呈的漫画群展竖起了大拇指,更多爱好者带好了签名笔和漫画著作,化身追星族。

图说:读者带着漫画作品前来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这场艺术大展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携手主办,新民晚报作为媒体主办。此次参展的画家,绝大多数都是新民晚报美术、漫画工作相关负责人和长期作者。明年1月1日是新民晚报复刊40周年纪念日,因而此次展览也是晚报复刊40周年系列活动的第一个。

图说:展览现场

华君武曾在本报发表过一篇《我和新民晚报》的文章,文章写道,晚报开张比日报小一半,刊登漫画也就相应缩小,但有时也缩得过小,“我爱开玩笑,就画了一张形如邮票大小的漫画,并附一信寄给报纸领导束纫秋,不想他真的发表了,可见他的大度。新民晚报的编辑记者来信都像朋友一样,绝少官气,使我也敢于活泼起来。”刊登华君武这篇文章和漫画的版面,此次也影印展出。张乐平的儿子张慰军惊讶地说:“看了这次展,我才知道父亲和晚报有这么深的渊源。

图说:华君武《我和新民晚报》

“喜欢上海的理由”可以是国际大导李安在新场福地舞“金狮”,也可以是烟火气的上海街坊记忆百年变迁;可以是金山农民画风格的廊下郊野公园,也可以是水墨风格的浦江日月;可以是四通八达的交通与紧凑的,也可以是全球面孔共同享受的上海假日……大展中展现的数百个“喜欢上海的理由”,是艺术家们通过上海的历史与现在、城区与乡野、社区与商圈、硬件与软件、动态与静态等视角,从魔都风貌、海派文化、社会生活、建设成就、科技发展、未来愿景中寻找并发掘各自喜欢上海的理由。艺术家们别具一格的观察记录创作,让观众能够在漫画的小天地、小细节、小角度中感受到一个不一样的大场景、大世界、大上海,从而发现更多的上海值得被喜欢的理由。

图说:观众们在这里找到“喜欢上海的理由”

上海的形象日新月异,生活在这里、来到过这里、了解过这里的人们,喜欢她的理由也每时每刻都在增加。岁末年初之际,“喜欢上海的理由——漫画艺术大展”用漫画的形式、夸张的手法、幽默的语言来向世界讲述上海的故事,展示这座城市的实力、活力和魅力。

图说:展览现场

本次艺术大展既是创新的融合,也是传统的回归。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郑辛遥表示,上海漫画曾经是中国漫画的代名词,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大漫画”队列充分地凝聚在一起,融合在一道,造就上海漫画的新活力、新势力、新形象,用幽默和智慧讲好上海故事,画好新时代的大漫画。

展览将展出至2022年2月25日。(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马上评丨城市与人

“我人生的重要阶段都是在上海完成的。”法国漫画家露西表示,“我本来只想在上海工作,结果在这里遇到了我的丈夫、养了孩子……”虽然今早因为“要上班,所以不能参加开展活动”,但她还是带来了感言。

新加坡商务机构驻上海代表洪雅幼,原本在新加坡政府部门工作,后来随出生于中国东北的丈夫来到上海,因为这里的环境和新加坡一样多元包容、海纳百川,因而她热衷发现生活里的小确幸,每天都会以快乐为主题,记录图文一则。

加拿大人孙明德身旁,也站了一位中国贤内助。在他接受采访时,他本能地向妻子借用梳子并问她:“我这样行吗?”然后自言自语加一句:“妻子说我行我就行。”

喜欢上海,是因为这座城里,也有我们爱的人。有爱的人陪我们一起游览浦江、踏访古镇,穿梭于老弄堂内,流连于嘉定檀园,甚而去国泰电影院这个有着装饰主义风格的老影院里看即将下档的《爱情神话》,去同样有装饰主义风格国际饭店一楼买蝴蝶酥,去也出现在《爱情神话》里的马利美术馆,欣赏“喜欢上海的理由”——漫画艺术大展……

城与人,历来彼此成就。因为对城与人的双重喜欢,就留住了更多的爱着的人。(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