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揭晓,“上海出品”共摘得五项大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21-12-31 10:01 | |

  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暨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昨晚在厦门海峡大剧院举行,20尊“金鸡”各有归属。五部影片、五座奖杯,“上海出品”再一次擦亮品牌成色。91岁高龄的作曲家吕其明获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艺术家为人民放歌的初心,滚烫始终。

图说: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表彰


全面开花


  一个月前公布的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名单中,上海出品的《1921》《刺杀小说家》《我的姐姐》《白蛇2:青蛇劫起》《冰下的鱼》《哈日夫》《再见吧!少年》《三滴血》《立秋》等9部电影分获28项提名。

  昨晚,捷报频传。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正青春”的伟大起点,电影《1921》为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提供了重要参照,余曦、黄欣(黄建新)、赵宁宇同获最佳编剧,重磅奖项实至名归。金鸡奖过去33届历史中,最佳编剧奖曾有五次空缺,奖项的成色与价值由此可见一斑。此次金鸡奖揭晓,评委会这样褒奖:“影片《1921》的编剧将宏大叙事与个性化人物塑造相结合,再现了100年前青春热血的革命先驱和波澜壮阔的建党伟大历程。影片情感表达饱满,刻画了丰满立体的人物群像,成功唤起了当代观众的情感和精神共鸣。”

图说:《1921》

  此外,《白蛇2:青蛇劫起》获颁最佳美术片奖,评委会对作品从故事构思、视效呈现、音乐、剪辑等全方位给予了“高完成度”的评价,称赞该片“代表了中国美术电影的发展水平”。凭借对社会现实的深情凝视,因其动情不煽情的温暖演绎,更源于一份在“冷门”题材中投入心血的定力,朱媛媛(《我的姐姐》姑姑一角)、《冰下的鱼》、《再见吧!少年》分别捧回最佳女配角、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最佳儿童片三座奖杯。


实至名归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昨晚,青年歌手李宇春以一曲“土琵琶”,娓娓道来,致敬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获得者、著名电影音乐作曲家吕其明。

图说:李宇春以歌声致敬吕其明

  作为上海电影制片厂艺术委员会原副主任,“七一勋章”获得者吕其明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交响乐作曲家,70年来先后为《铁道游击队》《焦裕禄》《雷雨》等200多部(集)影视剧作曲,创作《红旗颂》《使命》等10余部大中型交响乐作品,300多首歌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正是他谱写的最广为传唱的歌曲之一。1956年,吕其明接到《铁道游击队》的创作任务,为《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谱曲时,他联想起自己曾于战火之中,在山东目睹不少身穿便衣、手拿套筒枪或大刀的游击队战士。“他们都是普通的农民,所以我用山东民间音乐素材这样一种风格来写。同时,我又把歌颂游击队员们的革命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精神两种风格结合起来,通过这首歌表达了他们对‘人民的胜利就要到来’的坚定信念。”

  昨晚,吕其明在视频采访中感怀父亲吕惠生对自己人生的重要影响:“父亲走向刑场的时候,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以他最后的一滴血,在红旗上写上了对党的忠诚。所以我这几十年来,就是踏着父亲的足迹前行的。”他说自己70年来只做了一件最重要的事,那就是“全心全意为党、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用我的笔来歌颂党、歌颂祖国和人民,歌颂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新中国电影的歌咏者和耕耘者吕其明,在91岁高龄之际,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以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精神状态,继续为祖国、为人民书写新的乐章。

图说:吕其明获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表彰荣誉


荣誉表彰,各有归属


  昨晚,张艺谋凭借《悬崖之上》再次摘得最佳导演奖。他说:“得了很多奖,还真没惦记过得什么奖。拍了40年电影,得过九个金鸡奖。所以这几天还真有点惦记,能不能有个十全十美……拍《悬崖之上》,是我妈妈最后一次在片场看我拍电影,这么多年来,我拍电影,妈妈都会来片场。”说完,这个目前中国电影金鸡奖获奖次数最多纪录保持者哽咽了。演员张译因在《悬崖之上》中饰演张宪臣获得最佳男主角奖,他说: “我十岁时,在中央大街附近的电影院看到《红高粱》,过了30年,我终于走进了这位导演的银幕……我知道我在专业上还有很多不足,今天的竞争真的很激烈,我一定不是最好的,但是我真的好爱这部电影,好爱我的职业。”

图说: 张艺谋摘得最佳导演奖

图说:张译获最佳男主角奖

  张小斐凭《你好,李焕英》获得最佳女主角奖,她说:“我一度以为我的梦想永远不会实现了,现实证明,一定要牢牢抓住梦想不要放弃……感谢导演贾玲,用尽爱和思念拍出了这部电影,感谢你把妈妈交给我来演。谢谢我的妈妈,谢谢天上的李焕英阿姨,妈妈们,你们的女儿都很棒!”说完,她潸然泪下。

图说:张小斐获最佳女主角奖

  在最佳男女配角奖环节,范伟凭《一秒钟》里饰演的范电影获得最佳男配,而朱媛媛则因在《我的姐姐》饰演姑妈安蓉蓉获得最佳女配角奖。《随风飘散》获最佳导演处女作奖,《九零后》获最佳纪录/科教片奖,《南越宫词》获最佳戏曲片奖。技术类奖项上,《拆弹专家2》获最佳剪辑奖,《革命者》获最佳美术奖,《中国医生》获最佳音乐奖。今年的金鸡奖新增设了最佳外语片奖项,最终《困在时间里的父亲》收获该奖。(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完整名单


最佳故事片:《守岛人》

最佳导演:张艺谋《悬崖之上》

最佳编剧:余曦、黄欣、赵宁宇《1921》(原创)

最佳男主角:张译(《悬崖之上》饰张宪臣)

最佳女主角: 张小斐(《你好,李焕英》饰李焕英)

最佳男配角:范伟(《一秒钟》饰范电影)

最佳女配角:朱媛媛(《我的姐姐》饰姑妈(安蓉蓉))

最佳导演处女作:旦真旺甲《随风飘散》

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冰下的鱼》

最佳纪录/科教片:《九零后》

最佳美术片:《白蛇2:青蛇劫起》

最佳儿童片:《再见吧!少年》

最佳戏曲片:《南越宫词》

最佳外语片:《困在时间里的父亲》

最佳摄影:赵小丁《悬崖之上》

最佳音乐:陈光荣、陈永健《中国医生》

最佳美术:霍廷霄《革命者》

最佳剪辑:钟炜钊《拆弹专家2》

最佳录音:陶经《一秒钟》

评委会特别奖:《我和我的家乡》

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获得者

音乐作曲家吕其明、导演张鑫炎、导演李前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