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在淮海中路社区,午休时间也能唱昆腔学偶戏了!

沈昳丽为社区白领开讲“昆曲”-郭新洋.jpg

图说:沈昳丽在讲座上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这边厢,闺门旦演员沈昳丽正以《昆曲是有美感的生活方式》主题讲座,为企业天地的白领们展示昆剧魅力,讲解身段、比划云手,不时清唱两句,寥寥几段就勾勒出昆曲的唯美雅致。那边厢,上海戏剧学院青年教师秦峰,正在方寸之间演绎出木偶世界的变化万千,被似有若无的线隐隐牵着的提线木偶如活起来一般,把孩子们看得目不转睛。

昨天(12月14日)下午,淮海中路社区“携手迈进新时代 共创‘幸福淮海·文化家园’”签约仪式举行。油画家赵春、上海市非遗“埿金彩塑”代表性传承人詹美燕、上戏木偶专业教师秦峰三位名家工作室签约入驻,上海戏剧家协会、上海戏剧学院两家共建单位,将在今后与淮海中路社区文化中心的合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阵地作用,传承弘扬民族戏曲的拓展渠道。

沈昳丽为社区白领开讲“昆曲”-郭新洋2.jpg

图说:沈昳丽在讲座上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就在与签约现场相邻的“剧开心·白领戏聚会”的第一场“聚会”——沈昳丽的讲座上,不少隐藏在白领群中的“昆虫”闻讯而来。就在隔了两条马路的大楼里上班的程小姐,在最后一分钟踏进课堂,虽然午休时间很紧,但想着能见到平日要隔着舞台才能看到的明星,她还是“溜”出来了:“我大学里就喜欢昆曲了,但上班以后越来越没有自己的时间,连之前跟老同学报的身段班也没有继续。没想到,这样的昆曲讲座‘送’到眼门前了。”

与之同来的刘女士也表示,能在繁忙工作中将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感觉生活变多彩了。她告诉记者:“淮海街道近年来搞了许多针对白领的活动,我参加过剪纸、茶艺、插画,只是没想到现在这样高大上了,能请来沈昳丽这样的昆剧名家。”

上海戏剧学院木偶专业教师秦峰在淮海社区活动中心名家工作室为大家演示木偶的基本操作-郭新洋.jpg

图说:秦峰在为大家演示木偶的基本操作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同样热闹的还有秦峰的木偶工作室,尚未走进教师门,就传出孩子们的笑声。不足三十平米的房间里,桌上一红一白两尊布袋木偶,秦峰手里提着一身蓝色戏服的“李太白”在演“太白醉写”。

“偶戏也叫傀儡戏,有数千年历史,并非只有孩子看,而是老少咸宜。”秦峰边给孩子们介绍木偶戏的历史、木偶的种类,还说到了偶戏的传统。比如,每当演完一出偶戏,要把木偶收藏起来时,要将一块干净的布遮住偶人的脸,这是因为操偶师相信,偶人本身是有灵性的,“最早人们试图通过偶人与自然对话,了解远古创世时期的信息。”

小学生在淮海社区活动中心新增设的古风教室里学古琴-郭新洋.jpg

图说:小学生在古风教室里学古琴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活动现场,淮海中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乃心告诉记者,淮海中路社区在与上戏、上海剧协携手后,将依托剧协资源给予白领更全方位的文化服务。如从楼宇白领出发以“剧开心·白领戏聚会”为主题,为社区白领们配送协会优秀的艺术家作为导师的戏曲戏剧导赏系列活动。而和上戏戏曲学院的合作则以大学生服务基地的形式推出“曲苑天地”共建项目,通过各类戏曲文化表演把服务把文化送到更基层中去,从而增强社区的凝聚力。(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昨早高峰上海一老人突然昏迷 公交司机请警车开道合力送医 2017-12-15 07:29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