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那些你可能不知道的“杭州8分钟”背后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吴翔     作者:特派记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18-09-03 13:15 | |

   一阵烟雨朦胧,亚运会正式进入“杭州时间”。

   江南水乡,钟灵毓秀。杭州,古都里有文化,西湖畔有故事,手机里有科技,人群中有笑容……闭幕式上,主题为《向往》的杭州亚运宣传片,不仅蕴藏着杭州的美丽,还有杭州的智慧。

图说:亚运会闭幕式“杭州8分钟” 全体育图

水,映舞


   昨晚,随着亚奥理事会会旗交接到杭州市市长徐立毅手中,亚运会进入“杭州时间”。现场奏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演奏完毕,现场播放了杭州亚运宣传片,宣传片充分彰显“绿色、智能、节俭、文明”这些杭州对2022年亚运会的承诺。

   从“杭州时间”的一开始,一片荷叶从空中飞来,一位小姑娘端坐在荷叶上,向全亚洲发出了邀请,小姑娘把水瓶中的“水”倒下,“西湖之水”布满了整个舞台,三潭映月的场景也被制造在现场,手持团扇的舞者在舞台中央起舞,背景则呈现出各式各样的中国江南特色风情图画,三名舞者分别与三潭映月形成呼应,伴随着舞者舞蹈的结束,背景中出现了中国特色的三色丝绸,变成一朵朵花飘向远方,紧接着出现了绝美的画卷《西湖十景图》。


图说:亚运会闭幕式“杭州8分钟” 全体育图

    音乐上,现场响起了古曲《春江花月夜》,以西方交响乐团为基础的演奏团队,点缀了具有明显江南丝竹韵味的民族乐器琵琶、班笛、洞箫等乐器,体现了中西合璧,音乐无国界。除了音乐和舞蹈,西湖、灯笼、窗花、瓷器等展现杭州美景和中国文化符号。

   值得一提的是,70多位演员中,有许多是曾经参加过G20杭州峰会演出,就连这次参与演出年纪最小的杭州女孩,也不是第一次登台。地灵人杰!

图说:亚运会闭幕式“杭州8分钟” 全体育图

雨,意境


   闭幕式前2小时,雅加达下起一场大雨——亚运会开赛以来,半个多月,雅加达滴雨未下。“杭州时间”文艺演出艺术总监陈维亚却在后台气定神闲。为了做好彩排,杭州亚运会组委会在杭州按照雅加达闭幕式场地和舞台情况,做了1∶1的演出场景搭建,演职人员杭州进行了近2个月的封闭训练。应对下雨,演出团队早就做了预案,几个参加演出的神器,都用消防龙头浇淋过,做了防水,防风、防潮、防雾气各种天气因素的实验。陈维亚说:“下雨对我们来说反而是好事,本来我们就想展示西湖的水。”果真是天公作美!

   西湖的水,是杭州的骄傲。看到一场大雨,“杭州时间”的美术总设计陈岩竟然还有些兴奋,“这下雨好啊,木地板上本来是灰色跟黑色,一场大雨之后,水灵灵的,竟然还能看到倒影,更有意境了。”结尾,“杭州时间”的执行总导演、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说,“我们让杭州女孩手捧五千年良渚陶罐的水,让水流出来变成西湖,变成钱塘江,从水滴到江海……”

图说:大雨为“杭州8分钟”锦上添花 VCG图

   在后台,伴着雨声,陈维亚和大家开着玩笑,“我们一来,就把西湖之水带来了,还帮忙解决了雅加达的旱情。”

智,引领


   舞台上,艺术的美,离不开科技的强。

   这一次的“杭州时间”,之所以可以用少而精的演员完成在体育场的演出,主要还是依托了科技的进步。舞台上,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智能化舞屏”,因为它可以根据需求运动,既承担了舞美作用,又体现了杭州是一座引领科技的智能城市。

   杭州当然还是电商之都、快递之乡、互联网金融的中心,是中国新经济的代表。宣传片上,还有那个著名的蓝色的“支”字。支付宝刷脸支付也亮相在杭州亚运宣传片。悠悠古城,如今用意想不到的科技感,出现在世人面前,作为中国移动支付的代言,成为时代的连接点。

图说:亚运会闭幕式“杭州8分钟” 全体育图

情,邀约


   朋加诺体育场,从5000年前的良渚文化穿越到2018年大运河拱宸桥,远古的气息和璀璨的文明交相辉映。梦想小镇、G20峰会、万人马拉松,生动回眸之际,历史与现实不期而遇。短短3分钟的城市宣传片,杭州这座创新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生态文明之城、东方品质之城的独特魅力,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世界面前。杭州市民杰出代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与捧来西湖之水的杭州女孩、杭州籍著名运动员孙杨一起亮相,共同发出盛情邀约——2022,杭州欢迎你!(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吴翔)

场外音丨新亚运启“杭”

   年轻歌手易烊千玺在“杭州八分钟”演唱的主题曲《向往》,是杭州人民期盼亚运会的最好表达。两位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孙杨和马云也先后出场,分别代表中国体育和杭州市民,向全亚洲发出热情邀请:请到杭州来做客!

图说:孙杨、马云、易烊千玺表演中 全体育图

   四年后,杭州将献上一届怎样的亚洲体坛盛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这是杭州亚运会的理念。“杭州八分钟”的表演中,各种高科技设备的加入,也预示着一届更加“智能化”的亚运会将要来临。

    一身长袍的马云在闭幕式上的登台亮相,是一个标志。记者从接近马云身边的人士得知,闭幕式前一天,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亲王会见了马云,双方签订了一系列协定,2022年杭州亚运会将贴上科技和智慧两大标签。无论是人脸识别系统,还是移动电子支付,亚运会将进入科技化和数字化的新时代。

   历史和现实交相辉映,充满古典魅力和现代活力的杭州,已经展开热情的双臂。谢谢你,雅加达;四年后,期待亚运启“杭”!(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