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在光影中,与40年改革开放回首相遇!2018上海国际摄影节上午开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18-09-20 09:16 | |

1982年3月,市百一店重新启用了自动扶梯,吸引了很多市民专程来体验“上上下下”的感受。

IMG_4791.JPG

图说:市百一店重新启用自动扶梯 官方图

1990年3月,上海私人电话开放登记第一天,市民在四川北路邮政大楼旁彻夜排队。

IMG_4795.JPG

图说:排队的市民们 官方图

1995年3月,18位即将成为“空嫂”的纺织女工,在上海市纺织工业局门口拍照留念,告别“娘家”。

IMG_4787.JPG

图说:18位空嫂们的合影 官方图

2010年5月1日上午8时54分,随着启动装置上的三个环和金色钥匙转动,会场上方大型电子显示屏上呈现的世博园大门缓缓打开……

  流连中华艺术宫一楼,一张张相片,像是一道道穿越时间的窗口,为我们重新打开了往昔的岁月。今天上午,由上海市文联、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图遇时代·上海改革开放40年——2018上海国际摄影节”在中华艺术宫开幕。在光影里,我们与40年改革开放这个伟大的时代回首相遇——上海的摄影家和摄影工作者,以他们的灵感和视野,与这个伟大时代相遇、相知、相随,共同绘就了即将揭幕的这幅宏伟而又充满真情的光影长卷。

IMG_4774.JPG

图说:展览现场 官方图


记录情感,画面美妙


有一组叫作《上海自贸区的前世今生》的照片,或许最能代表这个展览。拍摄这组照片,前后经历了27年。今天的上海自由贸易区,就是从原来的外高桥保税区4平方公里的隔离围墙开始的。泛黄的老相片告诉我们,当年建造时,这里还留有碉堡,是一片田野,又是一片工地。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成立,2014年12月28日,面积扩展到120.72平方公里。今天,这里是希望起锚的港口,是金色梦想升起的地方。

IMG_4793.JPG

图说:上海自贸区的前世今生 官方图

40年改革开放的画面里,不仅仅有巨大的建设工程、恢弘的全景、发达的科技、优美的环境,也有普通百姓家庭的柴米油盐、悲欢离合。黑白的光影里,上世纪80年代,淡水路太仓路口有意调房的居民开起了马路碰头会;1987年的外滩黄浦公园的防汛墙边,不到20米的距离内有十多位谈恋爱的青年男女;流行贺卡的90年代,邮递员打开街头邮箱,一大堆贺年卡如潮水般漫了出来;1998年老白渡路上还有老虎灶店生意兴隆……摄影人以他们的情感,用相机为我们留下了一幅幅生动、感人、质朴和美妙的画面。

IMG_4790.JPG

图说:外滩防汛墙边谈恋爱的男女 官方图

IMG_4794.JPG

图说:邮递员打开塞满贺卡的邮箱 官方图


全民参与,特级影楼


如果说摄影展是写给这座城市的漫长的情书,那么这封情书是整个城市一起写就的。据了解,本届摄影节共收到包括公开征稿、定向约稿等共42306幅作品。从8月15日到9月15日这一个月时间里,开展了“改革开放40年十个‘最瞬间’”网络作品评选,共获得网络投票170万张,访问量80万次,选出了40件网络人气作品;在正式展览方面,中华艺术宫展区展出作品包括邀请展在内的作品879幅,南外滩的“上海基层摄影团体汇展”、“原上海徐汇区育人专科业余学校摄影专修班师生作品展”两个展览,更是展出作品两千余幅。

穿梭在“今日上海”“时光隧道”“时代万象”“明日更美好”四大篇章里,众多具有历史感的、难得一见的图片,同40年来与上海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老物件和场景一起,为我们构建一个充满情感回忆的视觉空间。更令人倍感亲切的是“上海照相馆”,上海原王开、人民、万象、康明、梅兰照相馆的著名人像摄影师现场为市民拍摄结婚纪念照,重新阐发上海经典人像摄影的魅力,也让观众以切身体验来感受四十年来的进步和生活的巨变。(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IMG_4767.JPG

图说:展览现场 官方图


马上评:直接直观 壮丽壮阔


穿过那些曾经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物品、景象和事件,引人回忆,令人感慨、叫人动容。本届摄影节让我们以如此直接和直观的方式,与40年改革开放这个伟大的时代回首相遇。我想,这是送给上海人民的一份礼物。

IMG_4775.JPG

图说:展览现场 官方图

上海是中国摄影最早的发祥地之一,涌现出了一批批名家大师,留下了恢弘壮阔的上海影像。上海是中国美术的历史重镇,是油画、水彩、漫画、连环画、新兴木刻等重要现代美术样式在中国发展的起点。但通过今天揭幕的摄影展和美术展,我们看到壮阔或细腻的作品,看到改革开放以来,上海新的崛起历程、上海人民新的精神面貌,为摄影、为美术、为文化提供了丰厚的土壤。我想,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是历史送给艺术工作者和这座城市的所有市民最好的礼物。(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