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全国戏曲名家名票汇演昨天举行,“戏曲知音”为戏付出无怨无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18-09-28 13:13 | |

昨天下午,在兰心大戏院,2018年“九州百戏”展演活动又以新话题、新视角亮相,以“知音”为主题,在“2018上海广播节”期间推出名家名票展演专场。

5b2981dfc5c14fe28e12324d40bf7b22.jpg

图说:2018年“九州百戏”展演活动海报 官方图

这场全国性的汇演中,汇聚全国各地13个剧(曲)种的名家名票,主角不再是大家熟悉的各戏剧曲艺的名家们,他们出人意料地充当起了绿叶,为每一位登台献演的名票们搭戏助阵,以“名家傍名票”的形式,在舞台上展现戏曲(曲艺)爱好者的风采,讲述这些戏曲爱好者的故事。

自费几十万元


本次展演的名票,来自不同地区、年龄、职业,可谓是当代戏迷中的代表性人物和“意见领袖”,他们作为名票并不单单是因为名气,更重要的是对于戏曲(曲艺)的钟情和传播戏曲(曲艺)的热情。同时,通过此次展演,也展现了各地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180928095518.jpg

图说:展演活动现场 官方图

在昨天的舞台上,可以看到只要用心,即使是福建的南音和河南的豫剧也能在上海落地开花。

南音是“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也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过这门古老的艺术日益式微。在上海,南音爱好者凌云与著名南音表演艺术家蔡雅艺相遇相知,并共同成立了南音雅艺上海传习社,致力于南音的普及,让古老的音乐生成一种全新的优雅生活方式。上海豫剧社的创办人是来自河南南阳的刘尚刚。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上海一家外企的工程师,因为对乡音的依恋使他毅然决定在上海组建一个豫剧社团,也为“沪漂”的家乡父老,寻找到乡土乡音,安放一片乡愁。

在上海之外,还可以看到武汉的王静萍是一位汉剧戏迷,她的母亲新艳云更是著名的汉剧旦角演员。虽然从商很多年,却割舍不了戏曲情结。她自掏腰包几十万元,举办汉剧演出,并成立武汉市汉剧戏迷协会,团结武汉三镇戏迷。京剧老生杜镇杰的粉丝团自称为“杜(肚)兜儿”,他们不仅在新媒体上开设戏曲普及专题、推广演出、团购戏票,还制作了一系列周边产品,组建公益课堂,以年轻人的激情、创造力和专业精神成为偶像的“智囊团”。

微信图片_20180928095525.jpg

图说:展演活动现场 官方图

十二年的坚持


虽然相比当今的大众娱乐来说,戏曲是小众艺术,但是戏曲却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通过此次展演活动的组织,在全国各地发现“戏曲达人”,遇见“戏曲知音”。

由于这次展演融合在上海广播节中,来自全国十几家戏曲电台及戏曲节目的主持人,与这些名票们一同讲述了当代戏迷的“戏曲情缘”,这些名票从“40后”到“10后”,最小的票友年仅6岁,其中有学生、打工仔、私企创业者、工程师、外企金领……他们有的是超级发烧友,说起戏来头头是道、演起戏来有模有样;有的置办起全套的行头堪比名角……

微信图片_20180928095528.jpg

图说:展演活动现场 官方图

来自陕西泾阳的80后小伙子曹佳在16岁那年给远在西安的马友仙写了一封拜师信,从此拉开了马友仙对曹佳长达两年多的电话远程教学。2016年,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在央视热播,曹佳终于在剧中担任了秦腔指导并出演“魏长生”一角。

还有一位张国利,他出生在承德隆化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就爱听戏、唱戏。2001年,由于家庭变故,懂事的国利只好放弃学业来到石家庄打工贴补家用。偶然间,工友递给他的一张戏票——张秋玲主演的《江姐》点燃了他对河北梆子的热情。2013年张国利正式拜在张秋玲的门下,成为张老师的开山大弟子,他用十二年的痴迷换来了梦想成真。

这一切的坚持,都是源于对他们对于戏的爱,有了这群可爱的“知音”,中国的戏曲文化依旧高山流水云淡风轻。(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