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虎口脱险的美国队该感谢郎平和中国女排不打默契球的这份职业精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江妍     2018-10-12 09:00 | |

      大阪的最后一个比赛日,短短三小时内,美国女排主教练基拉里经历了悲喜两重天。当中国女排与俄罗斯队结束一刹那,他这才长吁一口气。中国女排3比1战胜俄罗斯队,美国队也出线了。这是他在世锦赛上的第一次,看中国女排的脸色,得以晋级。

photo%2F0005%2F2018-10-11%2FDTS38PPE0AP80005NOS.jpg

图说:中国女排庆祝战胜俄罗斯女排 图TP


心服口服


       时间拨转回昨天下午6点,当意大利超级球星埃格努扣中最后一球,将意大利队和美国队的总比分定格在3比1后,基拉里慢慢走回替补席,将手中的战术板放在了凳子上,他的表情,极为不自然。

一改前一天对中国记者的傲慢,昨天的基拉里,再也没有不服气的资本了。小组赛第一阶段,美国队表现是如此出色,拦网和发球都是无解的,但到了第二阶段,面对意大利和中国,美国队从老虎变成了猫。新闻发布会上,他满脸失落,“排球也是人在打的,人总有不完美的时候,中国和意大利都发挥得太出色了,这就是原因。”很短的评价,他却一度说不下去。

意大利力克美国.jpg

图说:意大利女排力克美国女排 图TP

      至此,美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命运,被中国女排掌握在了手里。如果中国输给俄罗斯,美国队就将打道回府。“俄罗斯是一支非常好的球队,她们依旧有机会,如果打得好的话,她们是有晋级的可能的。”基拉里边说边开始收拾手中的资料,准备移步看台,观战最后一场中国女排和俄罗斯队的比赛。


心无旁骛


      中国女排尚未进场,基拉里和他的团队已经坐在了看台上,他们特意挑选了记者席和球队席的最高层,躲在角落里。几个人分散在三排,他们让基拉里独自坐在其中一排,此时此刻,他需要静静。

赛前,中国球迷纷纷预测,提前出线的中国女排可能此役派出轮换阵容,以锻炼替补球员。更有人分析,还不如输给俄罗斯,这样在六强战中,中国女排将不用再面对美国队,毕竟,相比较美国队,打俄罗斯队胜算更大一些。

但没想到,郎平依然首发派出了全主力阵容。

photo%2F0005%2F2018-10-11%2FDTS38PPD0AP80005NOS.jpg

图说:郎平派出的依然是主力阵容 图TP

      基拉里索性没看第一局,他戴上老花眼镜,埋头对着电脑工作。记者从边上经过,窥见他竟然在观看刚结束的美意之战的录像。他要好好研究,美国队究竟输在哪。哪怕有一丝渺茫的机会,他都在鼓励自己向前看,万一美国队晋级呢?

从现在开始,美国队的命运不能再交由其他任何对手了。他必须要抓紧时间研究接下来的对策。


扑朔迷离


      25比22,中国女排主力阵容的第一局,打得有点慢热,但还是赢了下来。郎平始终坐在座位上,似乎不那么紧张。现场观众倒是气势如虹,在他们看来,中国女排应该是携昨日之勇,能取得连胜的。

唯独基拉里,始终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甚至没有抬头看局分。

基拉里看电脑.jpg

图说:基拉里专心看着自己的手提电脑 图TP

      第二局,郎平果然轮换阵容了,该局形势开始向俄罗斯队倾斜,而朱婷竟然在本届世锦赛上第一次下场短暂休息了。

若不是身后助教的提醒,基拉里都不知道中国女排以21比25丢掉了第二局。

      美国队会被“做”掉吗?场上的局势,有点扑朔迷离了。

      好在,朱婷并未休息太久,第三局她回到了场上,但俄罗斯队还是拼得很凶。基拉里这才关上电脑,开始观看比赛。他用手指托着下巴,目光聚焦在场上,始终没有同其他人交流。如坐针毡?大势已去?心怀信念?没有人知道他的思想活动。

photo%2F0005%2F2018-10-11%2FDTS38PPB0AP80005NOS.jpg

图说:朱婷并没有休息很久 图TP

      他没有喝水,没有起身离开过座位,也没有表情。以至于有摄影记者在不远处对他拍照时,他也毫不知晓。


感谢中国


      当中国女排拿下第三局,形势才渐渐明朗起来。基拉里紧缩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中国女排找回了气势,而俄罗斯姑娘们开始找不着北了,任由老帅潘科夫如何激励她们,她们依然还是一副哀兵的姿态。25比15,中国女排迅速拿下第四局。至此,赛前关于中国女排会“做掉”美国队的预测,不攻自破。郎平通过调配轮换阵容,让姑娘们得到了宝贵的锻炼机会。

      然而,基拉里并没有喜笑颜开,他显然还没有缓过来,依然很郁闷。本报记者上前和他打招呼,他还记得昨天自己的言语奚落,但这一次,他很有绅士风度地同记者交流了几句。

基拉里在场边.jpg

图说:基拉里和助教交流 图TP

      “教练,你感觉好一点了吗?”本报记者问他。他皱了皱眉眉头,用低沉的语气说道,“我们真的真的很幸运……”随后,其他记者也上前,试图问他问题,他只是重复说一句话,“中国女排打得真的太好了。”

他们似乎还不愿意太早告别这座留下伤心回忆的赛场,助理教练跟本报记者继续交流道,下一轮可能会出现的形势。“是的,我们和中国还有可能交手。一旦我们抽到和意大利同组,那就不会再遇到中国了。”而基拉里球员时代的恩师,此番也作为军师每天陪伴着基拉里,他向记者透露,“到了名古屋,我想,我们球队不会再放假了。必须全力以赴。”

      望着远处的郎平,基拉里若有所思。美国队死里逃生,该感谢中国女排的职业。

photo%2F0005%2F2018-10-11%2FDTS38PPC0AP80005NOS.jpg

图说:中国女排和俄罗斯女排在比赛中 图TP

       赛后,郎平告诉记者,“赛前我没有跟队员去说其他队的出线形势。教练都是职业的,我们有我们的目的,对世界强队是特别好的锻炼机会。我们对这场比赛看得很重。”(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陶邢莹 大阪今日电)


记者手记|人算不如天算


      里约奥运的默契球,中国女排不会忘。

      当时的欧洲球队通过打默契球,将中国女排挤到了第四的位置,从而不得不提前遇到老冤家巴西队。当然,彼时的中国女排在小组赛的确发挥不佳,也不全怨得了别人。

      郎平不是机关算尽的人,她说,每一个教练都是职业的。她说到做到。她没有让俄罗斯女排赢球,她更是关照球员,不要去想接下来的形势,继续拼好每一场球。

     利用赛制漏洞打默契球躲避强队,不是什么新鲜事。本届世锦赛E组塞尔维亚女排对日本女排的比赛中,就多少出现了默契球的影子。塞尔维亚女排选择雪藏主力博斯科维奇,1比3爆冷败给东道主日本女排。这样的比分与塞尔维亚女排的实力严重不符,也让外界纷纷猜测日本女排想要联手塞尔维亚女排挤掉巴西队。

塞尔维亚女排和日本女排.jpg

图说:塞尔维亚女排爆冷不敌日本队 图TP

      甚至昨晚日本女排在稳赢巴西女排的情况下,还输给巴西队一局,避免以小组头名身份出线,因为这样就能避开老冤家中国女排,网络上的日本球迷也是一片叫好。

但别忘了,中国有句老话,人算不如天算。通过实力来战胜对手,才能够让奖牌更具成色。中国女排将在六强赛再战美国队,美国女排势必会全力以赴。但郎平激励人心的话语,响彻在姑娘们的耳边,“每一场都玩命!”

      这才是值得尊敬的对手,美国队主教练基拉里心悦诚服。

      心无旁骛的中国女排正愈战愈勇,现场的中国球迷大声喊道,“我们在横滨决赛等你们!”(陶邢莹)

photo%2F0005%2F2018-10-11%2FDTS38PPA0AP80005NOS.jpg

图说:中国女排越战越勇 图TP


中国女排6强复赛分组抽得上签


   分组

G组: 意大利、日本、塞尔维亚

H组: 荷兰、中国、美国

   赛程(均为北京时间)

14日

15:10 H组 中国VS美国

18:20 G组 日本VS塞尔维亚

15日

15:10 H组 荷兰VS美国

18:20 G组 日本VS意大利

16日

15:10 G组 意大利VS塞尔维亚

18:20 H组 中国VS荷兰

   赛制

之前战绩不带入6强赛,小组前两名进行交叉半决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