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奔跑的上海停不下来 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点燃城市热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赵玥     2018-11-18 13:58 | |

图说:选手开跑 主办方供图

  淅淅沥沥的雨点,无法浇熄跑者的热情。属于上海国际马拉松的这个周日,熙熙攘攘。申城倾城而动。

  今年的上马,星光熠熠。肯尼亚名将、马拉松现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普乔格鸣响发令枪,并在赛前三天,亲密接触上马跑者,为他们支招备战。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梅托则站在跑者前列,和所有上马跑者一起跑。

  从起点到终点,不过42.195公里,但对于大多数的跑者而言,人生的赛场,始终一路向前。用城市作为背景,跑者犹如这个城市流动的音符,奏响的,是一阕永不停歇的歌谣——奔跑的上海,停不下来。

起点:大神教你跑


  站在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普桑·基梅托的身边,看着不远处发令台上的基普乔格,来自上海的跑者杭纯除了紧张,更多的是激动与兴奋——这是她跑马以来第一次,与心目中的偶像如此接近。

  就在前一天,杭纯还参加了在晋元体育中心举行的一场特别的“拜师仪式”:来自北上广三地的上马精英跑者代表首次集结在一起与“师傅”基普乔格会面,并进行了赛前集训。一直以来十分重视热身的基普乔格还亲自上阵,悉心指导并带领“杭纯们”完成了一组肯尼亚跑前热身。近距离接触了这个平日里只能在媒体报道中见识的“男神”,杭纯坦言,自己被基普乔格低调内敛的性格所打动,“他的自律是我们所有人的榜样。”

图说:基普乔格(右)为选手助威 主办方供图

  3天前,来到上海的基普乔格与教练帕特里克·桑,一同来到上海国际马拉松展示会。在马拉松界,这对师徒的故事家喻户晓——16年前,尚未崭露头角的基普乔格曾主动给帕特里克·桑写过一封信,向他请求一份跑步训练计划,而正是这封信开启了基普乔格的跑步职业生涯。作为发掘和培养基普乔格的伯乐,帕特里克·桑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图说:基普乔格在上海参加活动 主办方供图

  此番,帕特里克与在场的业余跑者以及民间跑团教练们面对面交流,分享了他们师徒二人十几年来亦师亦友的合作友谊,更是开诚布公地介绍了他是如何针对基普乔格的个人特点,为其制定比赛战术及训练计划。帕特里克·桑强调说:设定一个明确的目标,并根据自身特点制定科学的训练计划,持之以恒地为之努力——只有真正实现这一点,突破才会水到渠成。

终点:黑马冒出头


  终点线已经拉起。2小时09分20秒,第一个冲过终点的冠军,却并非人们预期中的二号大神基梅托,而是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图拉。这是他第一次参加上马,他说:“我早就听说上马很难跑,今天实在让人惊喜。”

图说:率先冲过终点线的图拉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 摄

  以2小时18分的成绩完赛,来自贵州的职业跑者管油胜获得上马本土组的冠军。冲过终点后,他动情表示,能和基普乔格、基梅托两位大神同场已足够兴奋,“他们的训练方式和训练计划是我们平时都热衷学习的,在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

  对于老对手基梅托的失利,基普乔格如何看?淡淡微笑,基普乔格的回答颇具哲理:“这就是体育比赛,什么可能都有。失利只会让我更激发起努力的欲望。”

没有终点:每个人都是大神


  “明年,我们上马再见!”终点线外,有跑者相约着下一次的相聚。

  对于跑者而言,上马的结束并不代表跑步的终结——甚至可以说,上马,对每个人的跑马经历而言,只是起点,正如基普乔格所说:每一个阶段,我都会给自己设定一个近距离的目标,以此去努力,去超越。然后回到起点,重新开始。虽然有些目标看起来很疯狂,但是只要为之努力,就终有一日可以将其实现。就像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被问及是否有信心突破人类马拉松2小时极限大关的时候,基普乔格带着他一贯沉着而坚定的微笑回答:当然。

  破纪录本身并不是重点,为它所付出的努力才是重要的。最值得一提的并不是这2小时1分39秒,而是在背后为之付出的千万个小时。

图说:选手开跑 主办方供图

  与上海结下不解情缘,在基普乔格的眼中,上海同样是一座停不下来的城市,“我来过上海两次,每次都会发现这个城市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变化的脚步似乎在这里从未停歇。”而更重要的是,走在大街小巷,他经常在街上看到人们在跑步。“我对中国跑者在跑步中所体现出的巨大能量所震撼,他们对跑步的热爱深深打动了我。”

  不断刷新自我,已经成为上海这个城市的内在精神,当挑战自我成为一种习惯,当跑步变成一种生活方式,每个人都能在跑动中发现更好的自己。(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场外音|上马的诚意

  “上马”23年。积淀在脚下的城市情怀,愈发深厚。

  跑过外滩,跑过南京路,跑过世博园,跑过龙华寺……城市最好的风景,在脚下,在眼前。但用一根赛道串起申城的地标景点,3.8万名跑者不是点缀一座巨大的城市盆景,而是探寻一方水土的文化灵魂。

  “上马”要对标六大国际马拉松赛,蓝色最短赛道、微调全马名额、邀请世界纪录保持者鸣枪,赛事精益求精的同时,对城市文化的挖掘,也愈发深切。

  2017年波士顿马拉松赛,70岁的凯瑟琳·斯威泽身披261号号码布,再度现身赛道,这位“波马”历史上首位女选手,以4小时44分31秒完赛。而50年前,在“波马”还未设立女性项目时,斯威泽通过伪造身份的方式突然出现在赛道,摆脱所有干扰,坚持完赛。

  马拉松,最古老的城市运动,甚至源头为拯救城邦的牺牲。今天的“上马”是一届赛事,也是一次社交,更是一场焕发城市精神的运动。121岁的“波马”继续精神寻根,“上马”可以做的自然更多。

  我们因此看到:龙腾大道折返增加直道距离,统一的取衣车换成取衣帐篷;更看到为残疾人特设的报名通道,提供多年志愿者的直通名额,向社会团体招募赛道助威乐队……

  跑向世界前沿的路程中,“上马”不仅追求国际化、专业化,还尽显都市文明。还有什么能比一场全城投入的马拉松赛事,更能打破社会排斥、凝聚人心、传递暖意的呢?

  马拉松是一座城市的诚意。斯言实哉。23岁的“上马”,交出一份诚挚的答卷。(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