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国足败于失误,又何止失误!谁忍心看老队长郑智赛后哭成泪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关尹     作者:首席记者 关尹     编辑:江妍     2019-01-25 08:59 | |

>>>相关链接:里皮再见!国足负伊朗赛后当场宣布离任:今晚不想感谢我的队员


  中国队输了,毫无意外。面对亚洲排名第一的伊朗,本就没有几分胜算,只是0比3的比分过于刺眼了些,杀进亚洲杯四强的梦想也宣告破灭。老队长郑智赛后哭成泪人,主教练里皮则在发布会上扬长而去。中国足球在被人狠揍一顿之后原形毕露,再一次脸面无光。

郑智痛哭-ic_副本.jpg

图说:赛后郑智掩面哭泣 图IC

  三粒丢球,竟然全是源自三名后卫低级的停球失误,确实匪夷所思。但败因,又何止这三次失误?亚洲一流强队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的其实是中国足球的全方位落后。


被打残的防线


  老弱病残——站上1/4决赛的这支中国队,全占齐了。

  先说“老”,平均年龄29.7岁,位列亚洲杯24支参赛球队之首。当其他球队的90后甚至00后都纷纷占据主力时,中国队连一个U23球员都排不出来;再说“弱”,众国脚的脚下技术和基本功,怕是连越南都比不过;至于“病”,武磊、冯潇霆、吴曦都有伤在身,硬撑着上场,结果三人全被换下;最后一个“残”,张琳芃累积黄牌停赛,中国队只能以残阵出击,缺少了最强壮的一个后卫,更是雪上加霜。

肖智换下冯潇霆-ic_副本.jpg

图说:肖智换下冯潇霆 图IC

  后防核心冯潇霆开场不久的那个失误,一半是源于联赛中习惯性处理球的拖沓,一半也是因为伤病。赛前他已经打了两次封闭,身体状态显然不在最佳。里皮为何冒险让他首发?没有其他原因,只有一个:没有合适的替代者,或者说其他人还不如他。即便拿出200%的劲头,也未必拼得过伊朗,更何况是一支战斗力不到50%的中国队?输,是必然的结局。

冯潇霆失误送第一球.gif

图说:冯潇霆失误,让伊朗队攻入第一球 图TP

  中国足球向来缺优秀前锋和中场,这一点不奇怪。但好歹过去这么多年里,后卫还是能拿得出手。没想到,这一次连后卫也掉链子了,而且是集体丢了魂思考人生。在面对侵略性强、紧逼压迫的对手时,国足后卫们“一停二看三通过”的弱点被无限放大。

  里皮也许有预感,他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述如何对付伊朗时,所强调的第一点就是“希望队员不要无谓失误”,但怕什么就来什么,恰恰是冯潇霆、刘奕鸣、石柯三名后卫的低级失误,白白送给对手进球机会,导致了一场溃败。

刘奕鸣失误送第二球.gif

石柯失误送第三球.gif

图说:刘奕鸣、石柯接连失误,伊朗队又入两球 图TP

  人家是进球帽子戏法,国足是“自杀”帽子戏法,也真是绝了。


看不到的未来


  还有人说,如果不是因为三后卫的三次失误,中国队说不定不会输。这个想法,纯属阿Q式的自我安慰。

  伊朗队的稳定,简直可怕。本届亚洲杯,连赢四场一球不丢;世预赛12强赛,直到最后一轮“放水”叙利亚之前,也是一球不丢;过去几年中29次面对亚洲球队,竟然还是一球不丢!

  面对一支准欧洲二流水平的伊朗队,最多只能算亚洲二流的中国队,如何比?在伊朗队面前,那些年薪千万的国脚们,踢得就像小学生,身体、速度、意识、技术全面落后,这是不争的事实。

比赛中-ic_副本.jpg

图说:国足和伊朗队在比赛中 图IC

  老实说,输给这样一个亚洲巨无霸级的对手,哪怕输两三个,也不是特别不能接受的事,实力差距使然。但在这样一场惨败之后,中国足球的信心已经被打得体无完肤。被按在地上摩擦,且无力反抗的滋味,真的难受。

  但更难过的,恐怕还是在未来的许多年。郑智,已经是中国足球最好的中场大将;而冯潇霆、蒿俊闵、于大宝、于汉超、肖智等人,也已经是中国足球最好的一批“80后”。他们都已经30多岁,基本上将结束国脚生涯,可年轻的一代在哪里?

  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郑智这样一个五尺男儿,竟然忍不住掩面痛哭,这样的场景真是让人无比忧伤。他说,“我已为国家队奉献了全部,可还是要对球迷说一句对不起,因为我没有给国家队带来什么。”那郑智之后呢?

郑智黯然离场-ic_副本.jpg

图说:郑智黯然离场,这是他的最后一届亚洲杯 图IC

  看看越南与日本的比赛、巴林与韩国的对抗,还有印度、吉尔吉斯斯坦、泰国……即便对手不是伊朗,中国队对谁敢说必胜?亚洲范围内留给中国队的弱队真的不多了。

  两年前,中国足协曾公布一份《2020行动计划》,其中列出的几大目标,是亚洲杯进入四强,力争打进U20、U17世界杯,U23亚洲杯进入八强。回头来看,这些目标竟然全部落空。下一个,是2020年奥运会吗?

  这个夜晚,没有愤怒,只有泪水和悲伤。想想中超,还是大牌外援前锋当道,年轻球员垃圾时间换上,管用的海外球员依然为零……如此未免心生悲凉:拿什么拯救你,中国足球?(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阿布扎比今日电)

国足讨论-ic_副本.jpg

图说:国足拿伊朗队毫无办法 图IC


西行手记|卧薪尝胆


  闲“霆”信步、“奕鸣”惊人、“柯”磕绊绊,国足重新定义了这几个成语——网上的段子手们,又开始拿中国足球开涮了。冯潇霆、刘奕鸣、石柯三名失误的后卫,首当其冲。

  惨败,总是让人无比失落和忧伤。但队员已经尽力,无需过多责备。场上的他们比谁都渴望胜利,只不过力不从心。这种能力和整体实力上的巨大差距,不是说拼就能弥补的,也不是说换两三个球员就能改变的。

  现在的这支中国队,该如何评价?用文艺点的说法:这未必是过去十年最差的一支中国队,但肯定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支中国队;换通俗点的说法,中国队的下一批、下下批会比现在这批更差。

  这不是危言耸听。在亚洲杯的赛场,见过太多的青春飞扬:24岁的“伊朗梅西”阿兹蒙、22岁的卡塔尔杀手阿尔莫玆、18岁的伊拉克天才阿里……中国队呢?

国足-ic_副本.jpg

图说:国足的平均年龄有29.3岁 图IC

  这是一支平均年龄29.3岁的“老年队”,相比之下,日本是26.3岁,韩国是26.57岁,而最小的越南是23.13岁。别小看这几岁的“小差距”,放在足球世界里,就是差了至少一代人。

  有人说,里皮太过功利,不给年轻人机会。他如何不想用?过去的一年,里皮都在尝试和挑选新人,到头来才发现,根本不堪大用。如果可用,里皮又为何不用?

  对中国男足而言,亚洲杯能打进八强,已经是上限,甚至可以说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中国足球的上限。只需回头看看过去10年来,中国的各级青少年队伍在亚洲范围内的亚青赛、亚少赛上,连进入前十都是奢望,就能很清楚地认识到:中国足球确实后继无人。

  至少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中国足球还得承受阵痛,所有人都要做好这个心理准备。能怎么办?卧薪尝胆、知耻后勇是唯一的选择。但愿一场0比3,能让当局者更加清醒一些吧。(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