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浦东史诗》·上海之巅朗读会在上海中心举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江妍     2019-04-20 23:22 | |

“天就在我的眼前,我就在天的眼前。”曾经,大型报告文学《浦东史诗》的作者何建明站在上海中心583.4米的城市之巅这样感慨,感慨很快地凝结成了书中专属上海中心的一章。今天下午,以浦东史诗为主题的朗诵会就在这个“世界最高的艺术空间”——上海中心最高层“天眼”所在的上海慧眼艺术空间里进行。印海蓉、施琰、陶淳、王幸等侧耳团队的主播们与何建明一起发出了“史诗之声”。这一刻的浪漫是属于伟大时代的浪漫,这座“垂直的城市”,也是一座垂直的人文艺术中心,上海中心与浦东一样,从农田地舍迅速长高,它的成长就是改革开放的缩影。

微信截图_20190420222228.png

图说:朗诵会在上海之巅举行 主办方供图


“伟人”的声音


走上舞台的作家何建明再次回忆第一次受到邀请来沪采访收集“浦东史诗”的那天,“白天的上海异常晴朗与温暖,明媚春光下的浦江两岸,那种美丽无法用语言和文字形容,甚至会让人想用跪拜的方式,来向这个城市、这个时代和我们伟大的国家致敬,但似乎即便如此,仍不能彻底释怀内心的情感。”傍晚,少有的一阵阵春雷响彻黄浦江的上空,“我仿佛听到一个伟人的声音在天际回荡——‘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何建明特意用四川口音读了最后一句,全场听众用掌声与笑声表达着心照不宣的共同关切。

报告文学《浦东史诗》不仅全面再现了浦东开发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更生动提炼了浦东建设者大气磅礴的家国情怀;不仅真实再现了浦东开发开放应运而生的历史机遇,更生动书写了浦东开发开放与时俱进的时代风采。这样一部“史”、“诗”结合,凝聚着作家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直面当下、讴歌时代、弘扬改革开放的重大现实题材作品,既是当代浦东的创业史,更是当代共产党人的精神史,代表了当下中国报告文学创作的新高度。

图说:何建明在朗诵会上 主办方供图


主播的声音


今天的朗诵会分为《序:太阳升起的地方“公主”盛装归来》《一锤定音:邓小平手中的“王牌”》《吹响号角:1990年5月3日,141号》《黄金岁月:巅峰上的激情与浪漫》《地标之美:与天对话,我是“中心”》《不负使命:不沉的“航母”与远方的诗》六大篇章。

“浦东设计者们从一开始就注意到绝对不能以‘高’来取胜、取美。然而,他们的心中也有一个强烈的愿望:一定的‘高’是必须的;高而时尚、高而现代、高而具有传统文化元素,才是真正符合中国国情和上海市情之美。”

“当东方明珠放射光芒、金茂大厦披着金光闪亮登场、环球金融中心以势不可挡的强大力量脱颖而出之后,上海人和全国人民——当然还有关注中国每一次进步与发展细节的世界各种目光,都发现在浦东还有一个更加绚丽夺目、美轮美奂、无法比拟的更高地标建筑——上海中心大厦正在悄然‘蹿’起.......”

“天!真的是天就在我眼前,我就在天的面前之感。那感觉,让人的心境仿佛一下子在向无边无际的四方延伸、扩展,直至一片平坦,从而一扫平日里存积下的所有苦、乐、思、忧与形而上、形而下的一切东西。”

微信截图_20190420222303.png

图说:印海蓉在朗诵会上 主办方供图

“天,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我终于明白了上海人为什么将最高的摩天大厦称之为‘上海中心’。因为这里,是上海人看这个世界、追求自我完美,实现自我理想、抵达自我境界的一个地方。”

在上海之巅发出“史诗之声”,既有上海的高度,也有精神的厚度与人文的温度。

此次活动拉开了上海新闻出版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上海解放70周年的序幕。活动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主办,上海文艺出版社、浦东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侧耳工作室承办。(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