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深圳文博会上,上海馆都晒了些什么好东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江妍     2019-05-17 12:02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深圳文博会上海馆位于主会场1号馆中央,造型简约,以浦江蓝作为主色调,参展项目布局通透,文创、传媒和演艺的展团从北到南错落分列,集中展示了一批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创产品开发的新成果,突出上海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展示主题,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IMG_20190516_153110.jpg

图说:深圳文博会上海馆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摄


融媒体的“上海时刻”


  上海馆面积300平方米,按照“文博文创”、“文化产业”、“文化科技”和“文化旅游”等功能布局设置为四大展示区域。

  文化产业区集中展示了SMG、上海报业、世纪出版、上海电影、东方网、精文投资、国家文化装备基地等一批上海文化领头企业和单位的精品项目。着重展示的内容有:上海报业集团“上海时刻”视频平台、澎湃新闻融媒体等项目;世纪出版集中推介的朵云轩集团的精品力作,用绝版的雕版展示了《共产党宣言》木板水印工艺。

IMG_20190516_160012.jpg

图说:木板水印工艺现场展示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摄

  新民晚报重磅推出视频新平台“上海时刻”,用短视频的形式,记录和分享上海的变化与发展。《十分上海·进博会时间》等微纪录片中的范例,在展团中央位置的屏幕上轮番播放,吸引参观者驻足观赏,作为上海新媒体转型的试点样本,“上海时刻”短视频平台推出以来,原创短视频数量呈爆发式增长,2019年月均数量超过210条,是2018年同期的3倍,而且“爆款”迭出。“上海时刻”推出至今,已经孵化出微纪录片《十分上海》、《后街小店》等具有影响力的专栏,并带动包括“街摄”“乡愁”“见所未见”“花视界”“上海潮店”“东看台”等一批各具特色的视频专栏,初步形成了“上海时刻”的短视频矩阵。


亲手编码的笔记本


  上海博物馆、上海图书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和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等单位最新开发、最具特色的一批文创精品首次亮相深圳文博会,主要包括“博物奇趣”、“丹青宝筏”、“缥湘流彩”、“海上风华”等和红色经典等系列文物文创产品以及为演艺剧目和观众量身打造的“剧好看”、“剧乐部”、“剧无限”等系列文创产品。

  上海博物馆主要展品是和迪士尼跨界合作的博物奇趣、董其昌大展的衍生品以及“海上风华——孙克弘花鸟系列”的玻璃盘,展柜清雅古淡的意趣,贴切地诠释海派文化。

IMG_20190516_154914.jpg

图说:“海上风华——孙克弘花鸟系列”的玻璃盘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摄

  《缥湘流彩》古籍装帧系列以上海图书馆馆藏古籍珍本的装帧艺术为切入点,重新赋予了古籍文献以鲜活的生命,传达着对中国传统审美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的独特视角。“四欧宝笈”线装笔记本体验套装特别受到青睐,创意自古籍装帧、取材于古籍文献、还原成古籍样貌,笔记本择取最接近原本的宣纸仿真彩印,既可端详把玩装帧典范的精微之妙,又可一针一线亲手装订,将独一无二的审美喜好,低调地隐藏在亲手编码的笔记本里。

上海图书馆文创_旋转.jpg

图说:《缥湘流彩》古籍装帧系列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摄


黑科技的艺术“魔镜”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高科技文化装备产业基地带来了两项为文化艺术赋能、充满想象力的文化“黑科技”。观众在面向“魔镜”时,可以将镜头中的自己转变为世界名画的风格,可谓一面艺术“哈哈镜”,《星空》《呐喊》和后印象派的点彩风,将大师风格幻化了真实影像。“全息武术柜”甄选中国武术中具有代表性的拳种,通过运用幻影成像原理的全息影像形式,将功夫影像叠加处理,当观众的视线透过柜体的显像面,可观赏到悬浮的影像。

IMG_20190516_161153.jpg

图说:“魔镜”受到参观者欢迎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摄

IMG_20190516_161626.jpg

图说:全息武术柜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摄

  文化科技区展示了蓝硕科技、铁歌科技等技术领先的显示屏,以及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大朋VR的虚拟现实产品,展示上海旅游节、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书展、长三角文博会等节庆盛况,还融合了上海“演艺大世界”标识和剧照等元素,展现上海打造亚洲“演艺之都”的新成果。(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乐梦融 深圳今日电)

IMG_20190516_155504.jpg

图说:演艺大世界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摄


>>>专题推荐: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