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携越剧电影《西厢记》亮相东京国际电影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沈毓烨     2019-10-29 11:59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7周年之际,越剧电影《西厢记》受邀亮相第32届东京国际电影节。

图说:越剧电影《西厢记》主创走上红毯 官方图

  由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出品、上海越剧院参与拍摄的首部3D越剧电影《西厢记》,此次作为首部越剧电影入选东京国际电影节的展映作品,荣获本届电影节的“艺术贡献奖”。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表示,“今天,《西厢记》在本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中荣获‘艺术贡献奖’,这是世界对中国戏曲电影的再度肯定,更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礼赞。美美与共,交融互鉴。我们通过电影讲述中国故事,向世界观众一展中国戏曲电影和越剧艺术的风采,用中国韵味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日传统文化交流增加新的注脚。未来,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将以实际行动为促进中日文化交流,为弘扬中国戏曲艺术而不断奋进。”

   越剧电影首次入选东京国际电影节


  越剧电影《西厢记》此番在2019东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周”期间进行了展映,10月27日在东京都写真美术馆举办了点映场,拉开了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代表团赴日交流的第一站。与此同时,经典越剧在“2019东京·中国电影周”越剧专场特别演出、高校讲演等系列活动中大放异彩。从10月27日至31日期间,越剧以不同形式持续在东京多地频频亮相,让日本的越剧迷们如痴如醉,在家门口欣赏原汁原味的中国经典。

图说:主演钱惠丽、方亚芬、张咏梅和吴群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摄

  点映结束后,全场掌声一片,电影导演夏伟亮、主演方亚芬、钱惠丽、张咏梅、吴群在日本观众的叫好声中款步上台,与现场粉丝们热切招呼。每一位演员分别讲述了电影拍摄时候发生的趣事,日本观众则特别好奇女小生、女老生塑造男性角色,表演及声腔音调等越剧层面的话题。许多在日本的越剧迷们不远千里,从日本各地赶来东京,其中一部分更将全程“跟随”剧组的脚步,上海越剧团除了电影宣传外,更多的是参与后半程活动,张珙、莺莺、红娘,这些历久弥新的中国经典传奇形象,从银幕中“走出来”,走上台前与日本的粉丝们面对面。

  来自东京的日本观众本多先生刚刚退休,正在学习中文,他在《朝日新闻》上看到了东京电影节·中国电影周的广告,听闻上海越剧团以明星阵容赴日,于是来现场加油。本多先生说:“我内心非常感动,散场时像从古代爱情故事里穿越到了现代。我第一次看中国戏曲拍成了电影,对聪明调皮的红娘印象很深,而张生和莺莺的高难度塑造,也让我幸运目睹了中国名角的风姿。”

图说:本多先生(左)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摄

   《西厢记》荣膺“金鹤奖·艺术贡献奖”


  《西厢记》作为越剧四大经典之中,最后一部被拍摄成电影的作品,于2015年完成拍摄,可以说是集合了最新的戏曲电影拍摄手法和强大的演员阵容及制作班底。由方亚芬、钱惠丽、张咏梅、吴群四位流派嫡传弟子出镜,是对经典剧目最原汁原味地的呈现,同时也是一次艺术的再创造。

  “原汁原味”是著名戏曲电影导演夏伟亮强调的理念。他解释道,这种再创造源于3D电影的高科技手段,无论是演员演技,还是多年来融入的一代代上越人心血的舞台版服、化、道、舞美的精雕细琢,都被放大在了荧幕上,从根本上挖掘、开拓了传统艺术门类的更多可能性,让越剧表演艺术的精粹更完整地传承下去,让传统戏曲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他希望这批当打之年的演员,将电影《西厢记》演绎成为“戏曲教科书”一般的经典作品。

图说:越剧电影《西厢记》海报 官方图

  越剧电影《西厢记》自拍摄完成以来,于2016年7月11日,在香港大会堂400座观影厅举行了首映,受到了香港观众热烈的追捧。此后先后参加了中国上海国际电影节、第67届西班牙圣塞瓦斯蒂安电影节等享誉盛名的国际电影节,举行了上海首映式、晋京展映及“越剧艺术电影展”等活动,成功登陆全国各地院线反响热烈。

  一票难求的场面在东京同样发生。10月30日,作为“东京·中国电影周”的特别演出,由上海越剧院献演的越剧专场已经满座。有未能得票的日本戏迷,特地奔赴演员下榻的宾馆等候主演,让中国的主角和主办方“协商”加座。

   戏曲人和电影人共同引领中国潮流


  昨天下午13时,东京“电影之旅”纪念仪式在东京都港区虎门的中国文化中心隆重举办,之后便是东京国际电影节红毯仪式。越剧电影《西厢记》两位主演方亚芬、钱惠丽代表电影《西厢记》剧组,和《中国机长》男主杜江、《送我上青云》导演滕丛丛、《烈火英雄》导演陈国辉等中国电影人以及中日文化官员等共同剪彩,随后,两位主演走上红地毯,为中国戏曲电影迎接“高光一刻”。其余赴日展映的中国电影,还包括了近年的中国口碑之作《流浪地球》《哪咤之魔童降世》《银河补习班》等。

图说: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入口摆放着《新民晚报》日本版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摄

  在往后几日里,在包括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在内的中国文艺菁英将在日本巡走推广,让这个东京国际A类电影节的观影目光再一次聚焦中国,精彩活动就此铺展。(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乐梦融 东京今日电)

  >>>相关链接:越剧电影《西厢记》

  越剧《西厢记》是上海越剧院的四大经典保留剧目之一,以其诗化的舞台呈现被誉为最忠于王实甫原作的当代作品之一,是上海越剧为戏曲舞台所贡献的一部不可多得的经典之作。经典版越剧《西厢记》由老一辈越剧艺术大师袁雪芬、徐玉兰、吕瑞英、张桂凤联袂出演,运用越剧极具特色的流派艺术刻画出《西厢记》中性格鲜明、细腻生动的人物形象,以精致的舞台呈现和盛演不衰的艺术魅力被誉为一部典型的中国式歌剧、一部诗化的歌舞剧。

  该剧曾作为国庆5周年观礼剧目进京演出,并多次招待各国国家元首。在上世纪50年代,曾出访德国等地,受到国内外观众的好评。这些年来,上海越剧院代代传承、薪火相传,先后由金采风、刘觉、方亚芬、钱惠丽、张咏梅、吴群、陈慧迪、杨婷娜、盛舒扬、蔡燕等多位越剧表演艺术家和优秀中生代演员出演,将越剧经典不断地传承和弘扬。

  越剧电影《西厢记》在日本的上映,为促进中日两国电影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架起中国电影与世界观众之间的桥梁,推动中国电影的国际地位,将中国优质电影推向世界电影市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新民晚报记者乐梦融 整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