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有老酒 有老友 有生活 贺友直纪念馆宁波北仑开馆侧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陆玮鑫     2019-11-22 11:23 | |

图说:中国连环画泰斗贺友直在本报的专版  资料图

  中国连环画泰斗贺友直先生逝世至今已三年有余,昨天是他97岁诞辰。在贺友直的家乡宁波北仑,父老乡亲和上海的亲朋师友共聚在修葺一新的贺友直纪念馆,为他铜像揭幕。

  典礼开始前,大家在院子里攀谈,回忆着各自与老先生刮拉松脆的声音,风趣的宁波闲话,时不时地开怀大笑。贺友直长子贺治平说,今天来都是老朋友们,我想阿爸在天上又要咪着老酒,听大家谈笑风生。

乡音无改桑梓情浓


  贺友直纪念馆位于北仑新碶老街西河塘路3号。该馆的前身是2010年开放的贺友直艺术馆。2016年3月16日晚,贺老匆匆离世。根据贺友直生前遗愿和家属意愿,2017年年底,新碶街道开始在原艺术馆的基础上,对部分展示区域重新设计。丰富的实物、更加翔实的资料、更加多样的展陈,系统详尽地再现了贺老的德馨艺臻。

图说:贺友直纪念馆外景  官方图

  贺友直生前长年在上海生活,但一直乡音无改,桑梓情浓,不仅多次将画作、证书等资料捐献给家乡,为家乡创作了《新碶老街风情录》,他和妻子谢慧剑还在新碶的买了房子。和上海的房子相似,不是高楼大厦的电梯房,而是生活气很浓的平房,离纪念馆一步之遥。

  在去世的当天上午,贺友直先生接待的最后一批客人也是来自家乡的美术馆,讨论作品捐赠和展览的事情,甚至还惦记着,来年的春天要坐高铁返乡。

奖杯旁放“生命口服液”


  进入纪念馆,院子东侧铜像后,是贺老90幅代表作品印在瓷片上拼贴起来的背景。其中包括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之作,如《山乡巨变》《小二黑结婚》《朝阳沟》等。

  一楼展厅还安排了一间影像室,播放贺老生前的视频资料,介绍他从出生到进入社会参加工作,历经各种磨难,最后得到国家最高荣誉的生平。故事最多的是艰辛学徒生涯,一楼展厅的尾部摆放着分量颇重的荣誉奖杯——首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和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 奖杯下直接摆放了贺友直最钟爱的上海品牌“黄酒”,他最爱的就是黄酒的味道,黄酒被贺友直称为“生命口服液”。

图说:展厅内景 官方图

  纪念馆展厅展厅里,用模型还原了贺老巨鹿路的居所,这里是他和太太谢慧剑女士生活一辈子的地方。贺友直幽默地把这里称为“一室四厅”。在他的时间表上,每天午睡后的时光,他会写文章吃点心,然后散步去邮局,买份《新民晚报》看看。从八十年代到新世纪,报社里满是他的老朋友、小朋友,夜光杯的编辑们他几乎都认得,所以他偶尔也会来晚报“走亲访友”。

模拟还原生活起居


  二层展厅主要以贺友直的创作为主线,为了让参观者对连环画线描的创作有比较生动的了解,原贺老的画桌上增设了一台投影仪,模拟贺老现场作画的场景。

  三楼展厅是介绍贺老的生活常态,活区陈列有贺老生前用过的饭桌、椅子、床、碗筷及他最喜爱的酒壶等,摆放了他最爱吃的酒菜……这里展示了贺友直先生生活起居、家长里短、儿女情长。

图说:参观者在展品前驻足 官方图

  贺友直生前画过两幅作品,《画小画的老头》画的就是他自己。桌子上很多笔墨纸砚,还有平常他喝的茶,龙井茶、乌龙茶都有,画中的他躬着背、戴一副眼镜在作画。贺友直喜欢喝老酒,另一幅画叫《成仙时刻》,画的就是他自己喝酒的时候,桌子上放了一桌菜,他给自己的酒杯斟满酒,一脸满足的表情。这是他最快乐的时候。

  昨天在贺友直纪念馆开馆当日,贺友直纪念馆艺委会、文艺大师工作室、文艺大师传承基地同时挂牌成立。据悉,贺友直纪念馆还保留了原先的“贺友直艺术馆”牌子,即一址两馆。“贺友直纪念馆”馆名由上海著名书法家周慧珺题写。(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相关阅读:
  贺友直的最后闲话:"春天回宁波 我要坐高铁"

  贺友直:老头子very poor的

  再见阿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