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活过,爱过,画过……海上画坛五位老炮30年重聚上演“老友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江妍     2019-12-04 12:05 | |

  1987年12月19日,王达麟、李山、周长江、洪基杰、夏葆元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上海五人油画展》,展出他们油画新作30幅。昨天下午,五位参展艺术家在展览过去32年后,在上海历史博物馆重办“五人展”,让这个值得记住的展览在2019年12月有了一次遥相呼应的纪念。

五个人_副本.jpg

图说:1987年和2019年的五个人 主办方供图

向艺术初心效忠


  展览放在了上海历史博物馆西楼,底层入口处摆放两份“黄色签到簿”。一份放在展柜里,它是1987年的原版展品。当年的签字来宾中,有些人还在,有些人已经离去。好在五位当年的“男主角”还是精神抖擞地站着现场,呼朋唤友,旧事相提,好不热闹。

1987年的签到簿_副本.jpg

图说:1987年的签到簿 主办方供图

  另外一份用相似底色,供本次开幕式到访的来宾们签名,有人和艺术家们打趣,可能这一本要再存放个30年,到时候再来一番重聚。

2019年的签到簿_副本.jpg

图说:2019年的签到簿 主办方供图

  展览没有开幕仪式,只有一个简短的开场。五位艺术家的艺术发展路径不相同,艺术思想理念各具特色,但对艺术创作葆有着一颗赤诚之心。在相隔30年的“重聚”时刻,五位艺术家在各自的“艺术语录”下庄严签名,向自己的艺术初心“效忠”。

  周长江写道:“绘画的形式语言与认识在其发展中是一个互相制约的过程,因此我老是在偶然与必然、理性与感性中徘徊……”李山先生的艺术观放目于新疆:“来新疆动笔,不仅仅是因为这里有天山的白雪、有底格里斯河的缠绕,还因为有洪荒,有我们古人埋藏在碎石沙土下的意识和散落在山间峡谷中的精神。”

王达麟签名_副本.jpg

图说:王达麟签名 主办方供图

李山签名_副本.jpg

图说:李山签名 主办方供图

30年的耐力与执念


  展览内容从1987年首次“五人展”的老作品,到老照片、老画册、老报纸等历史文献资料,再到30年后五人重聚上海,相约再次“五人展”后准备完成的新作,以及展厅尽头滚动播放的巨屏视频,配着蓝调爵士的音乐旋律淡入淡出五位艺术家的旧日时光,观众感动于他们数十年来迈出的艺术脚步。

  本次“五人展”选择“历博”老建筑的空间,源于这里是上海美术馆旧址,从展品内容到形式,都可与这座建筑融为一体。历博的古典气息与充满上海情结、上海精神的五位艺术家作品呼应。

拍摄周长江作品_副本.jpg

P1350556_副本.jpg

图说:展出作品 主办方供图

  展厅一楼展出了1987年“五人展”的五件作品,二楼则是32年后“重聚此地”展专门准备的新作,是他们五人新作品与老作品隔空对话。五位艺术家每人还分别带来他们创作的非架上作品,比如王达麟、周长江的雕塑,夏葆元、王达麟的装置,洪基杰的影像,李山的生物艺术作品等,都是根据展览现场空间度身订制的。

  虽是点到为止,却不失生动丰富,更是验证了各自在漫漫艺术之路上“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的耐力与执念。  

P1350555_副本.jpg

P1350554_副本.jpg

图说:展出作品 主办方供图

曾和全国油画展打擂台


  策展人李晓峰又邀请了李向阳、贾方舟、吴亮、丁设等多位艺术家和评论人,为五位老炮的聚首道贺。

李向阳观展_副本.jpg

图说:李向阳观展 主办方供图

  艺术家周长江在研讨会上回忆,这些艺术让我们五个人走到一起,然后做了展览。五人展览和第一届全国油画展几乎同时开幕,全国来的很多艺术家齐聚中苏友好大厦(现上海展览中心)。全国美展参展人数多,画和画之间10公分的距离,挤在一起,当时大家都不讲究画展质量,但是他们走到我们展厅的时候,感觉艺术受到了极大的尊重。老画家华君武一张张看过来,还看了画作的铭牌,走得时候说:“我们终究要向年轻人低头啊。”大画家的评价分量重,画展的口碑由此传播了出去。

1987年的画册封面_副本.jpg

图说:1987年的画册封面 主办方供图

  此次展览总监、上海美协副秘书长丁设在巡视展厅后认为,虽然只有几百平方的展览厅,但是份量非常足。对于70后80后的艺术家来说,通过这样一个展览,从历史传承上观察到上海美术发展的一个切片,可以一窥八五新潮之后艺术如何发展走到今天。“这些艺术家从世界各地回到了上海,把他们自己对艺术的感受进行传播,我觉得要向他们学习。”

展厅观展_副本.jpg

图说:2019年的展览现场 主办方供图

  1987年的展览以后各奔东西,李山、夏葆元、洪基杰去了美国,王达麟去了深圳,周长江一直没离开过上海。30年过去的历史记忆与历史价值,如今不仅是怀念也是反省,对那个曾经轰动一时、为中国现当代艺术发展进程留下深深足迹的“上海五人画展”温故知新、回顾与展望。

  此次展览由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办,展览持续到12月19日。(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