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当“网红”为京剧“倒流量”,“王珮瑜京剧清音会”带你爱上京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19-12-17 12:26 | |

   “何所谓‘叫好’?放慢速度就叫好……”“往前一步,抬眼一望叫看山。后退一步,低头俯视叫看水。去掉服化道的辅助也能演出山山水水,那才是真本事!”昨晚,“2019王珮瑜京剧清音会”全国巡演最终章在上海大剧院上演,京剧界“段子手”王珮瑜以三五分钟一个笑点的节奏让这场“京剧体验课”别开生面。

   剧场里,三个楼层满满当当,放眼一望观众几乎坐到了“天花板”,他们玩弹幕参与互动,他们以看演唱会的劲头热烈投入,结尾高潮时剧场里千人合唱的“我正在城楼观山景,耳听得城外乱纷纷”,让不少资深戏迷都讶异,仿佛看到京剧辉煌时期的再现,名段也能如流行歌曲般被传唱。

图说:“2019王珮瑜京剧清音会”全国巡演最终章昨晚上演 官方图


“以人保戏”:“倒流量”是第一步


   传统戏曲中有“人保戏”“戏保人”的说法,前者是指用名角儿的号召力来带出新编戏或者较为生僻的戏;而“戏保人”则是用耳熟能详的经典剧目为潜力新角儿铺路。而如今,王珮瑜所谋的京剧普及之路,就是新时代下面对“京剧小白”的崭新的“人保戏”的路数,用爱豆自身的流量为京剧“倒流”,诚如她隐藏在话语中的那份“宏愿”——世界上只分两种人,喜欢京剧的人和不知道自己喜欢京剧的人。

   “清音会”是王珮瑜自2010年创立的品牌,耕耘10年,她自每一场的观众反馈里汲取经验,也在每年平均三五十场的讲座中“大数据分析”年轻人的笑点和共鸣点,再巧妙地把京剧知识“镶嵌”于这些笑点中,这才有了如今京剧知识点和笑点贴合度如此之高的“初体验”。

   在王珮瑜看来,“倒流量”不过是吸引关注度的一种手段,最终能否把粉丝“转化”为戏迷,才是她着力的方向。

图说:现场观众满满当当 官方图


进阶课程:从“入门”到“体验”


   在成为“网红”之前,王珮瑜早就是“12岁学戏,14岁入科,16岁凭借一折《文昭关》艳惊四座‘小冬皇’。”当初,她频频上综艺的做法也曾被质疑、被非议,被业界前辈们寄予厚望的她一度被批评“不务正业”。而如今,眼看她的京剧普及成效显著,人们也渐渐“看懂”了她曲线救国的初心。

   在王珮瑜看来,唱戏和做戏剧普及是截然不同的事。一个是艺术家取向,它要求绝对的专注、自我、个性。戏剧科普则需要时刻了解市场、观众、甚至网络文化。这两者很难平衡,但也需要尽力平衡。王珮瑜直言:“现在我们所说的创新,不仅限于剧目创作或表演,更应是京剧的传播手段。”

   面向大量冲着王珮瑜而来、从未接触过京剧的“小白”,她悉心设计了“进阶课程”。“瑜乐京剧课”犹如“入门手册”,说的都是最基础的京剧知识;而王珮瑜京剧清音会,则是“实战初体验”,把《定军山》《卖马》《朱砂痣》等谭余一脉最有代表性的八出传统骨子老戏的主要唱段放在一起,穿插京剧历史、艺术家、声腔、乐队的讲解,对化妆、穿衣等京剧元素的拆分……用“清音会”的概念引导观众,为更多人,创造爱上京剧的机会。

图说:王珮瑜 官方图


周边助力:“沉浸式”走进京剧


   昨晚的演出现场,场内是交织着现场直播、互动弹幕和“千人大合唱”的沸腾,而场外以王珮瑜形象延伸出的卡通周边“鱼粑粑”和“戏多多”,也成为粉丝合影的大热门。演出一结束,朋友圈里不少人便放出“打卡照”,“清音会”俨然是昨晚申城不可错过的一大盛事。而这也是王珮瑜为年轻观众读懂京剧打造的沉浸式体验。

   在2020年,“余脉相传”王珮瑜京剧传统骨子老戏展演将五度回归,把更多谭余一脉的骨子老戏,原汁原味、修旧如旧地搬演到今天的舞台上。今年九月开张的瑜音阁古戏楼,也将为戏迷特别是小朋友,定制特别演出,和上台的机会。

   此外,新书《瑜老板三分钟京剧小灶》、2020年台历《天天有戏》和《京剧其实很好玩·立体剧场书》,还有人偶、笔记本、服装等周边也将助力打造“京剧沉浸式体验”,让粉丝能够更自然、更从容地走入京剧世界。(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马上评:同频共振

          相关链接:对话王珮瑜:有喜悦、有满足、有无奈、有两难,但不曾后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