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过个不一样的“文化新年”,2020上海春节文艺嘉年华今在金山开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赵玥     2020-01-11 19:44 | |

图说:文艺嘉年华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随着脍炙人口的《我的祖国》的歌声悠悠荡开,春“艺”盎然·2020上海春节文艺嘉年华今日在金山文化馆拉开帷幕。首场演出聚集了乔榛、王汝刚、茅善玉、赵志刚、高博文、周进华、杨学进等艺术家。今明两天,除了2台汇聚长三角文艺名家演出外,文艺嘉年华还将为金山市民送上4场文艺讲座、14场艺术课堂和1场以春联文化为主题、沪上百位书法名家同台齐书的春联大会。

众星聚金山 吹拉弹唱迎新年


春节文艺嘉年华自2018年春节推出即广受欢迎,过一个“不一样的‘文艺新年’”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每年春节前夕,不仅仅是普通老百姓,艺术家们也翘首以待。艺术家积极参与,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大咖携手大众,文艺融入生活,文艺嘉年华让高雅艺术更具“烟火气”、更加“接地气”。

今年文艺嘉年华主会场被搬到“一桥跨两省”的金山,将上海文艺名家、文艺精品辐射至长三角区域,惠及长三角区域群众。艺术家们不顾旅途遥远,为金山市民带去一道道精神文化大餐,金山文化馆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浓浓“年”味。

图说:王汝刚与弟子陈靓 主办方供图

“长三角文艺名家金山巡演”特意策划了深受市民喜爱的沪剧、独脚戏、评弹、锡剧、民乐等演出节目。滑稽戏表演艺术家王汝刚携弟子陈靓表演《欢歌笑语过新年》,让整个剧场迅速升温,老老少少都笑得前仰后合;沪剧表演艺术家茅善玉的《敦煌女儿·守望理想》传唱度极高;越剧王子赵志刚的《沙漠王子·算命》让爱听尹派的戏迷一饱耳福。此外,评弹表演艺术家高博文的《白蛇传·地久天长永不分》和京剧演员蓝天的《智取威虎山·打虎上山》让人沉浸其中。

图说:高博文 主办方供图

尤为难得的是,年近80岁的著名配音演员乔榛现身剧场带来诗朗诵《花儿》,歌唱家周进华、杨学进带来的《祖国,慈祥的母亲》《我的祖国》引起全体大合唱……金山文化馆剧场近千座位一票难求,现场的观众无不激动万分。

遗址展新颜 特色课程润物无声


本届文艺嘉年华是市文联连续举办的第三届,2018年首次在市文联文艺会堂成功举办后,2019年把主会场迁至闵行,今年更是将文艺盛宴送到地处长三角中心位置的金山。

金山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拥有多个古文化遗址,古康城距今已有4000年历史,枫泾古镇以传统的江南特色驰名中外,金山农民画、打莲湘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响广泛,而金山本地的诸多艺术家也参与到文艺嘉年华各版块的活动中,通过彼此的交流切磋,提升技艺,增进感情。

图说:文艺嘉年华现场 主办方供图

其中最受老百姓喜爱的艺术课堂,今年特别设计与金山群文培训课程“鑫课堂”联合,包括农民画、声乐、民乐、民族舞、美术、书法、戏曲、舞台表演、麦秆画、摄影、非遗手工制作等具有金山地域特色的课程,金山周边各行各业和各年龄段的广大艺术爱好者可以通过微信和网络平台预约报名心仪课程。

除了有目不暇接的文艺演出、艺术讲座外,展现金山民俗风情的非遗文创集市和新春花市等也让金山市民翘首以待。与此同时,金山嘴渔村还将举办第三届上海春联大会。上海书协和金山书协组织部分书法家前往有“上海最后一个渔村”之称的金山嘴写春联、送春联,与渔民共话春节、共贺新年。

本届文艺嘉年华参与艺术家有二百余人,市区两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们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带动金山文化发展,激发金山文化活力,让参与文化、享受文化成为金山市民的日常生活。

中青年骨干走入文化惠民第一线


文艺嘉年华在为市民带来多元艺术体验的同时,也为他们搭建了服务市民、推广艺术的平台。本届文艺嘉年华不仅有戏曲大腕、歌唱名家的加持,也有金山本地农民画、打莲湘、故事艺术家的参与,更有一批中青年文艺骨干和新文艺工作者代表走入文化惠民的第一线,90后青年沪剧演员洪豆豆、青年魔术演员蔡振杰分别为金山市民献演了沪剧清唱《金丝鸟》《燕燕做媒》和互动魔术《礼物》,李诗忆的讲座《海派剪纸的传承与发展》、周舫的讲座《手法与技巧之外的魔术秘密》、张冉的讲座《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赵松涛的讲座《相声艺术和上海故事》都是上海新文艺工作者代表人物从自身创作出发分享心得体会,而时光室内乐团、万利杂技艺术团等民营院团的加入也为文艺嘉年华活动增色不少。

文联是文艺工作者之家,文艺嘉年华是市民的盛会、也是文艺工作者的聚会,随着文艺嘉年华由市区走向远郊、由上海走进长三角,相伴平台成长的文艺工作者队伍也将愈加壮大、愈加生机勃勃。(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