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海上年俗风情展带你回味过年回家路上的温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吴旭颖     2020-01-12 16:49 | |

  春节期间有不少是全家人一起出行,这时公交售票员会特别注意是不是一家人都上车了,如果出现“落单”,公交车会耐心等候。“一家人搭公交车走亲戚是不能拆散的。”老公交人张建人说。

图说:参观市民把春联、福字带回家

  昨天开幕的第十四届海上年俗风情展,以“启程·回家·团圆年”为主题,展览通过故事、图片和藏品立体地呈现了这些春运守护者的故事。

图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市民用的各种旅行包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回家的渴望


  在展览中,可以看到一张张对回家充满了期待的面孔,每一张照片都藏着对团圆的渴望!

  几小时之前还在送快递,几小时之后就背上行囊准备回家了,00后快递小哥张银赛回忆起去年春节回家的情景。上海火车站是承载情感的站点,上次在这里送别妈妈的时候,他哭了,这次又在这里踏上返乡的旅途,大厅里的民乐“喜洋洋”提醒着人们新春将至,寒冷的冬天,因为“返乡”而温暖,他前几天就开始打包行李了,回家的心情很急切。不管挣没挣到钱,父母都希望他尽早平安到家。“快递一天不停,早晨起来就出去送,一直送到晚上将近十一二点,最多一天送了270多单,双十一期间没有吃过中饭。”父亲在毫州站接到了下车的他,眼里闪着喜悦的光芒,家乡亲情的温暖洗去了他整年独在异乡打拼的疲惫,幸福就是有人等你回家过年。

图说:展厅中仿制的列车车厢

  朱佳和妻子汪苏是金融证券业从业者,一个来自江苏,一个来自安徽,辗转纽约、北京、上海三座城市,最终定居上海。2019年2月8日,农历大年初四,两人在安徽宣城敬亭湖畔举行了婚礼。在上海生活了八年,他们把上海当作了第二个家乡,汪苏说以往每年春节都会回家过年。早些年,她是坐大巴车回家的,车票很多,不用抢。后来基本都是自己开车回家。她记得去年春节后返程正好碰上下雪天,本来4个小时的车程开了有八九个小时。无论多难都要回家过年,是埋藏在中国人血液中特别的情感,旅程的不易,为团聚的日子带来更多温暖和喜悦。今年过年,由于妻子汪苏已经怀孕,不方便在路上折腾,朱佳决定留在上海把父母接来一起过年。

图说:书法家为市民写春联

坚守的温暖


  为了每个家庭的团圆,展览中还可以看到那些为了归途平安,而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人们默默地付出。

  譬如上海铁路姐妹花,“85后”孪生姐妹中的姐姐沈茹在铁路上海站担任客运值班员,妹妹沈燕则在铁路上海客运段担任列车长。为了春运,她们默默坚守16年。每年除夕对姐妹俩而言,都是一个平凡的工作日。一个埋头琐碎的客运站事务,一个穿梭在一节节列车车厢中奔波在不同的城市之间,用汗水筑起回乡旅客的温暖回家路。上海公安局地铁分局的退休警官张建平无比怀念二十多年来春运时扯着嗓子维持秩序的时光。为了让市民们过一个幸福祥和的年,他们比平时更忙更辛苦,人潮汹涌,只能靠他们来将挤在门口的人推进去,关上自动门。一天执勤下来,大汗淋漓。春运时犯罪活动数量也飙升,保障乘客安全,让大家过好年是他们最重要的责任。从警37年,回家吃年夜饭的机会屈指可数。

图说:展厅中“姥姥家的厨房”微缩模型

  春节期间有不少是全家人一起出行,这时公交售票员会特别注意是不是一家人都上车了,如果出现“落单”,公交车会耐心等候。“一家人搭公交车走亲戚是不能拆散的。”老公交人张建人说,这也是上海公交春运给人们留下的温暖。开过22年出租车的老寿,过年期间,一天都不能在家待着,从家周边出发,随着乘客的目的地越开越远,老寿何时能回到家吃上饭都是未知数,但他却让乘客离家越来越近,他送过有背着大包小包的返乡青年,还有全家返乡的温州商人,和回大陆探亲的台胞……

图说:上世纪不同年代的交通工具模型和车票

  时代在变,回家过年的交通工具也在变,现场不同年代的交通工具折射出时代的变迁。现场不仅有普通市民一个个感人的春节出行故事,还有不同年代的交通工具,公共汽车、火车、地铁,这里既有年轻收藏者朱宇翔提供的上世纪80年代sk661链绞式客车及上海产sk561g链接式无轨电车等,也有老公交人张建人提供的绿色环保71路中运量无轨电动车模型……现场还展出了一张珍贵的从“东方红”驶至“太阳升”的火车票。还有自行车,从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每当春节即将到来时,街上常能看到夫妻俩,一个推着自行车,一个扶着车后座上满满的年货,说笑着往家走。(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