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不服输、不放弃!上海女排这个亚军同样来之不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20-01-15 12:04 | |

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要拼尽全力。尽管在主场卢湾体育馆赢一场的心愿没有能够实现,但35岁的张磊依旧和队友们开心地庆祝这个来之不易的亚军。至少,她们在强大的天津队身上赢下了一局,在跌宕起伏的比赛中每一个人都享受着这个过程,不服输、不放弃、努力争胜。

图说:上海女排收获亚军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早上回归 晚上登场


当外界都以为,强力外援利普曼将因为欧洲区奥运预选赛而缺席总决赛时,她第三场却回来了。

早晨抵沪,晚上即上场,利普曼的回归,无疑给上海女排打入一阵强心剂。

这几天的备战,王之腾在训练中演练着两套不同的战术体系。一方面,为利普曼的加入提前磨合阵容,另一方面,做好没有利普曼的准备。

昨晚的卢湾体育馆,当播报员在首发名单中报出利普曼的名字时,上海球迷高喊着:“利普曼好样的!利普曼加油!”这个金发美女犹如一台“永动机”,脸上丝毫不见疲惫之色。开局落后的上海女排,在利普曼拿下回归后的第一分后,吹响进攻的号角。她的屡次重扣得手,掀起了全场的高潮,队友们随之也被带动起来。各个位置多点开花,每得一分,大家都兴奋地笑着。

图说:利普曼在比赛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终于,在今年的总决赛上,上海女排以25比22在天津队身上首度拿下一局。

生日心愿 想赢一场


张磊35岁生日当天,恰是总决赛第二场。变化莫测的传球、快速跑动后的强力扣球,一度帮助上海女排在场上领先对手,让天津队惊出一身冷汗。

缺失利普曼的上海女排,张磊临危受命,成了球队的“定海神针”,亦成了天津队的重点盯防对象,前两场比赛,天津队主教练王宝泉直言:“我们一直认为张磊的实力很强,如果上海队一传到位,张磊的跑动还是比较难抓的。”

在如今女排战术男子化的大趋势下,强力进攻型接应二传手越来越多,而像张磊这样的身材不高、依靠战术跑动来进攻的接应球员越来越少见。前几年,关于退役的问题便一次次抛给张磊,但她依然是队里值得信赖和依仗的领头人。为了储备体能、防伤防病,健身房里,她比其他人都要花更多时间加练。“我全场跑动的打法需要良好的体能储备,所以这几年我几乎每天都会在健身房里加练。”挥洒汗水的同时,她享受着为冠军去努力拼搏的快感。

图说:张磊与拉尔森相拥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生日当晚,而张磊的心愿是:“只要还有一点机会,我们想在卢湾赢一场。”

昨晚,赢一场的心愿没能实现,但全队发挥顽强作风,努力去冲击天津队的过程,令张磊觉得没有遗憾。照例,颁奖仪式结束后,她成了队友们争相合影的对象。

差距明显 不言放弃


在外界看来,今年总决赛两支队伍的实力差距明显,但上海女排自始至终没有放弃过。从第一场输得毫无还手之力,到第二场的比赛过程一度与对手势均力敌,再到第三场首局先拔头筹,上海女排充分发挥出了自身特色。

昨晚的比分,尽管是1比3,但过程跌宕起伏。尽管之后天津队渐渐拉大比分,但上海女排并没有因此缴械投降,双方打出的多次多回合进攻,水平之高令观众意犹未尽。

图说:昨晚的上海女排始终没有放弃过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赛后,提到那一局的胜利,主教练王之腾甚至用了“完美”一词点赞队伍。而整个联赛中的进步,也得到了他的认可:“我觉得在配合上我们一点点在进步。我们的防守在国内还是比较领先的,但本土选手网口的实力与强队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这是今后训练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上海女排再次登上了亚军领奖台,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是喜悦的表情。两个半月的时间里,她们享受过九连胜的激情,没有松懈过,更没有放弃过,展现出最好的风采,就没有遗憾。(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