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疫情阻挡不了爱的旋律 上交“在线场”系列音乐会首场今晚奏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陆玮鑫     2020-03-14 22:26 | |

图说: 海交响乐团四重奏音乐会直播演出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下同

  这是第一次,他们戴着口罩拉琴;这是第一次,在演奏厅里面对“长枪短炮”和大屏小屏;这是第一次,台下空空如也心里却满满当当……今晚,上海交响乐团最新推出的“在线场”系列音乐会首场“爱的致意”在抖音、新民等平台进行线上直播。上海交响乐团首席李沛、大提琴首席朱琳、第二小提琴首席缪乐骏和中提琴俞海锋组成的“四重奏”为“云端”的乐迷和观众带来一场具有现场感的优质音乐会。虽说空空荡荡的观众席不能给予演奏家们互动反响、眼神交流或是热烈掌声,但他们依然让自己沉浸于音乐中,为屏幕那头的观众送去最精彩的演奏。

白色情人节献上“爱的致意”


  今天是白色情人节,受到疫情影响不能实现“爱的抱抱”的情侣,却能在这场名为“爱的致意”的音乐会中品尝爱的甜蜜。演奏家们带领守在屏幕前的观众,在音乐的时空任意穿梭,从海顿的经典弦乐四重奏到约翰·施特劳斯欢快的波尔卡舞曲;从弗兰兹·哈雷尔的《风流寡妇》、皮亚佐拉的《自由探戈》到久石让的《魔法公主》电影配乐,在不同风格的音乐中流连忘返。

图说:表演中的上海交响乐团成员们

  虽然没有现场观众,但演出从台前到幕后丝毫不打折扣。舞台技术部的工作人员表示,无论是舞台灯光还是现场收录音,都严格按照常规音乐季的标准来执行,让乐迷待在家中,就能听上上海交响音乐季水准的专业音乐会。    

  这也是上交演奏员们第一次戴着口罩登台演奏,上海交响乐团首席、小提琴家李沛说:“戴着口罩还是或多或少会不习惯,因为拉琴不只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口罩会影响呼吸。但在如今特殊时期,这是我们能够呈现给观众一台专业演出的唯一方式。”同时,李沛也诚心希望,这样的“迫不得已”不要再有,但愿疫情能够快快过去,但愿人类能远离病毒和灾难。

 “首席教你学乐器”名扬海外


  据悉,“在线场”系列音乐会是疫情爆发后,上海交响乐团多终端呈现的又一次尝试。在此之前,音乐隔离包、首席教你学乐器、音乐抗疫短视频、大师在你身边直播教琴、周末线上音乐会等多个面向不同群体的线上活动,不间断地将上乘的音乐和珍贵的教育资源,分享给社会大众,“授人以鱼”的同时也“授人以渔”,让音乐在现场按下暂停键后,在线上得以继续的同时,也体现了一家文艺院团的责任和担当。

图说: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介绍本场音乐会情况

  这些活动不仅受惠于民,还引起了海外媒体的关注。近日《纽约时报》即发表了一篇题为《当演出必须继续,哪怕疫情当前》的文章,文中分析了疫情爆发对音乐演出行业的挑战,以及艺术家和乐团为适应困境做出的努力和尝试。而上海交响乐团近期推出的首席上课和音乐“隔离包”则作为大批云端“试水”的典型案例,被介绍给西方读者。

  据悉,《纽约时报》的这篇文章刊发在美国疫情刚刚冒头的时候,上交在人们居家隔离时推出这一系列线上产品,在普及交响知识的同时,也抚慰了人们惶惶不安的心,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尤其让西方音乐圈震动的是,首席授课是十分珍贵的教育资源,而上交首席们选择在这样的时期,免费在线上为琴童带来大师课,这也再次让世界交响的目光聚焦上海、聚焦中国,让人们对上海乃至中国交响的未来更具信心和期待。

“线上交响”流行成全球趋势


  突如其来的疫情“逼”停了文化娱乐活动,也“关”上了剧场和音乐厅的大门,但动听的音乐、优美的旋律、艺术带来的心灵力量并不会因此停止或被削弱。当世界各国音乐厅都陆续关闭的同时,乐团纷纷登上互联网开启了“在线直播”时代。

图说:线上音乐会现场

  3天前,因德国新冠疫情逐步升级,柏林宣布取消所有在拥有500个席位的场馆内举行活动。柏林爱乐乐团的两个大厅(主礼堂)和室内音乐厅也因此关闭。但次日,由西蒙·拉特尔爵士指挥柏林爱乐乐团的音乐会却并未因此取消,而是从音乐厅搬到了线上。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这场特殊的音乐会在全球范围内免费直播,让不少乐迷喜出望外。

图说:工作人员在后台监控直播音乐会

  不能到现场聆听音乐会,对乐迷和观众而言当然是遗憾,“线上直播”的方式虽不能替代现场聆听,却在这特殊时期给予交响直面更广阔观众的机会。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直言:“以往,包括柏林爱乐或是上交推出的线上赏析或是音乐会,多为普及,而如今的形势反而“倒逼”乐团运用更多的网联网手段,推出各色各样的线上产品。”疫情能隔离人,却不能隔离音乐,不能隔离爱的音符。(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