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援鄂护士长龙艳的这滴泪,挂在画中,也挂在所有人的心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吴旭颖     2020-05-02 12:29 | |

  继张文宏医生在中华艺术宫《“召唤”——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展出作品中“找到”自己后,贵州援鄂的护士长龙艳日前也专程飞到上海,在展览现场“找到”了画面中的自己。4月28日,龙艳在中华艺术宫第一眼看到这幅以自己为原型的作品时,眼泪就抑制不住地掉了下来,她说:“这幅作品是那么真实,一下子把我拉回那些在武汉战斗的日子,我的同事们,患者老张、吴迪……以及我们离开时,武汉人民透过家里的玻璃向车队挥手、拿着脸盆站在阳台上敲打着欢送,回到贵阳时省领导的迎接……一幕幕都浮现在脑海中。”

图说:龙艳与画中的自己合影 官方图

参观者为她拭泪


  在这幅名为《抗疫天使——2020年2月9日,武汉,晴》硕大的画面上,只画了一个戴着护目镜的医护人员的侧脸。护目镜的镜片上,水汽弥漫,雾珠遍布,但透过模糊的镜片,人们依然可以清晰地看见这位医护人员眼中的一滴眼泪。“这幅画里,我的眼角多了一滴泪珠,没想到当我站在它面前时,却饱含泪水。”龙艳说。

  有一位观展的阿姨拿着纸巾站到油画前,边看边给画中的人物擦拭眼泪,同时,自己也留下了动容的泪水。看到这一幕,龙艳更是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

  “姑娘,好样的。”当阿姨知道龙艳就是油画中的原型时,激动地抱了抱她并解释,自己看了这幅油画后很感动,也不知怎么地,就想给画中的姑娘擦下眼泪。

图说:观展的阿姨安慰龙艳 官方图

英雄也有眼泪


  这幅作品的创作者、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画家靳文艺以超级写实的当代绘画方式呈现了一个感人场景,绘画从来都不是“照搬照抄”,超级写实更非如此。“它比摄影更真实。每个细节都会被放大,也更有现场感。”

  2020年2月9日, 武汉封城的第18天,正是疫情暴发的阶段,各地医疗队的白衣天使紧急驰援湖北武汉。从武汉前线的新闻报道中,靳文艺看到一位医护人员的照片。她身上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的护目镜满是汗珠、视线模糊。透过照片,仿佛能感受到她全身笼罩在雾气之中、连续工作几个甚至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的艰辛和难受,画家被逆行的白衣天使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搏斗、舍生忘死的精神所感动;决定要把此情此景记录下来。

  由于不能亲临现场采风,很多真实细节、真情实感只能依赖一线新闻记者和白衣天使们自己拍摄的照片去还原。靳文艺从广播里反复倾听她们的声音,找来护目镜戴在头上,体会雾气笼罩的感受,研究水珠的反光结构。每天驾车上班的路上,他常常被央广“天使日记”里每一位白衣天使的声音感动得热泪盈眶。“这些白衣天使,她们被尊称为战斗英雄,但是面对恐怖疫情和无力挽回的生命,她们也会害怕,也会自责,也会无助,也会流泪。”

图说:靳文艺给画中的龙艳加上了一滴眼泪 官方图

  画家为画面中的人物加上了一滴眼泪。“面对这场疫情,英雄们也会流泪,每一个医护人员都是有着正常情感的普通人。”

  为了画好这滴眼泪,靳文艺细细揣摩,“眼泪的位置如果低一点,呈现出来的表情是畏惧的;如果高一点,是大无畏的感觉,这样也不太真实。最后,我选择了平视的角度,主人公含着眼泪坚定地往前看,正是我们看新闻能感受到的真实情感。”这幅作品,首先感动了创作者自己,感动了观众,感动了所有面对她的人。

多媒体继续传播


  在中华艺术宫展出前夕,靳文艺还给它配上央广“天使日记”里的声音。“作为一段历史,一种记忆,它记录着时间、地点、天气和心情,还有这段万众一心全民抗疫的特殊日子,我给这件多媒体绘画作品取名为《抗疫天使——2020年2月9日,武汉,晴》。”展览开幕的那天,华山医院、东方医院的援鄂医疗队员来观展,他们一下子读懂了画面中的那一滴眼泪,让靳文艺很感动也很欣慰。

  展期即将结束,后续创作还未结束。“我将和贵州铜仁市这位苗族援鄂护士长一起完成音视频部分,最终将这幅超写实油画集成为一件中英文版的多媒体作品,向世界诠释中国的抗疫故事。”靳文艺说。(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