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是怎样的采访体验,让来到中超赛区的记者感叹“史上最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陆玮鑫     2020-07-25 11:06 | |

图说:2020赛季中超联赛将在今晚重启  官方图

  一个非常特殊的中超赛季,不仅仅是对各队的球员而言,对前去采访报道的媒体记者同样如此。在严格防疫的大背景下,重启的2020赛季也是各地记者们一次特别的体验和经历。

两次检测


  前往赛区之前,记者们必须完成一项最基本的工作:在当地进行核酸检测。抵达指定酒店报到时,需要提交“健康承诺书”、“通行大数据行程卡”查询结果及所在地“健康码”进行审核。当然,也包括此前在国家认证医疗机构完成的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报告原件,这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有疏漏。

  中国足协和赛区组委会在酒店还特意安排了第二次核酸检测,只有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才能获得中超联赛第一阶段现场报道资格。根据要求,记者在第一阶段预约采访的比赛场次须属同一赛区,中途不得更换,而且不能离开赛区,否则要重新办理申请手续,并再次接受核酸检测。

图说:赛区酒店内的医护人员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摄

  媒体记者也被分为两类,和球队密切接触的“蓝区媒体”被要求在中超开赛前一周就要抵达赛区,甚至比球队还早。而上看台的文字记者和球门后的摄影记者属于“绿区媒体”,根据防疫要求是提前三天报到。

  “绿区媒体”在赛事期间并不用全封闭管理,但不能擅自离开比赛城市。相比之下,直接入住中超球队下榻酒店、能够去训练场和比赛内场的“蓝区媒体”,防疫措施要更加严格,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只能在球队酒店、训练场和球场活动,还要每天要通过软件定位打卡,以证明自己没有离开全封闭范围。

  在记者抵达苏州后,赛区的接待人员也告知:“尽量入住指定酒店,尽量不要外出就餐。”

形式大变


  除了这些必要的前期措施之外,媒体记者在采访方面也与以往大不相同。

  首先,想要观看比赛必须提前预约,以控制入场媒体的总人数。记者们也不能自行前往球场,必须在接受测温和查看健康码之后,从媒体酒店乘坐大巴车统一出发,以保证完全的闭环管理。像苏州赛区最远的赛场昆山体育中心,记者们必须提前近3个小时上车,工作强度大大增加。

图说:昆山体育中心航拍  IC图  

  进入赛场后,记者们只能在自己所属的区域内工作,且不能自带食物,只能喝球场提供的饮用水。和欧洲联赛一样,看台上的文字记者需要间隔至少两个座位,球门后面的摄影记者们也有固定的位置,人与人之间保持1.5米的安全距离。

  尽管以往的赛前、赛后发布会没有取消,但形式大变。球队教练、球员与记者并不会直接见面,而是由指定的新闻官代为提问,并通过网络视频直播的形式进行。需要在赛前发布会体温的记者,需提前一天递交相关问题,赛后发布会则是在新闻发布厅观看。

图说:发布会上的采访形式发生变化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摄

  一系列的规定之下,记者们纷纷感叹这是“史上最严采访”。尽管如此,大家都非常配合,“这也是为了更好地保证联赛能够安全进行,每一个参与者都应该支持。”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苏州今日电)

记者手记:心理按摩


  酒店、训练场、比赛场,从抵达赛地的第一天起,中超各队将士包括部分媒体记者,就要过上这样“三点一线”的生活,不能越“雷池”半步。无论对谁来说,都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

  长时间的简单重复,很容易枯燥乏味,如何尽可能营造一个相对舒适和舒心的居住环境,就显得相当重要。苏州赛区的太美香谷里酒店,便想了不少“招”。

图说:苏州赛区各队训练区域外景  IC图

  在上港队下榻的6号楼,已经架起了乒乓球台和抓娃娃机,不服气的队友之间可以直接较量几把;楼下有室外篮球场,没事来个投篮比赛也不错;感觉累了,就去养生馆做个中式艾灸按摩;空闲无聊,也能去书吧小坐,挑一本好书消遣时光;还有外援外教们喜欢的星巴克咖啡,已经在楼下开始营业……

  超长时间封闭所带来的考验,并不仅仅是身体上的,亦有精神上的,就怕人“憋”出毛病来,所以有的球队还特意配备了“心理按摩师”,进行适当开导。确实,让球员们能够轻装上阵,也是一种“战斗力”。 (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