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上海书展如期而至!这一次,阿拉笃笃定定地逛,安安静静地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朱光     作者:徐翌晟,朱光     编辑:江妍     2020-08-12 12:26 | |

书展开幕-郭新洋_副本.jpg

图说:2020上海书展如约而至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今天,2020年第17届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如约而至。今年书展很特别,安全第一;如期举办,依然精彩。看起来,有很多不容易——场内场外售票环节都多出了许多因防疫而起的工作,多出了许多不确定因素;但参加书展又是那么容易,读者在家,在书店,在地铁,在云上……书展,何止这短短的七天。

  相较往届书展里蜂拥而至的人群和每个出版社满仓满谷的书籍陈列,今天的主会场明显疏朗了许多,也安静了许多。在这个特殊时期,书海里驻留徜徉的人们戴着口罩,眼睛在口罩之上灵动地睃巡,互相使个眼色,工作人员就知道“君有意”,随后,双方进一步交流、探讨,彼此也自觉降低了音量。

书展游戏-郭新洋_副本.jpg

图说:读者在朵云书院展台尝试“上海话连连看”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现场购书的读者,还可以在服务台邮寄回家。今天服务台前,也少有人排队,大家可以笃笃定定地支付买书,安安静静地填表邮寄。  

  在场内的活动区域,《夜航船》正在进行读者见面会。一早进入书展的读者并不多,活动区域的座位堪堪坐满。没有观众站立围观,也没有了那么多双眼睛的聚焦,台上嘉宾与台下读者的互动交流的机会更多,提问回答也更深入,语音语调也更放松。

  自2015年就开始的“陈伯吹童书屋”,此番有了新规定——每次最多只能容纳30位小朋友进入,可是里面可听、可玩、可看,还能拍摄大片,令许多小朋友流连忘返。10岁的小施已经是童书屋的老朋友了,去年来时因为小朋友众多,来不及把心爱的绘本翻完。今天,她跟着早就买好电子票的妈妈进了场,直奔童书屋而来。不用排队,就为动画片配好了音,她特别开心:“虽然没去年那么热闹,但是玩得更投入,更有意思啦!”(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书展上的读者-郭新洋_副本.jpg

图说:书展现场的读者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马上评|多与少


  今天开幕的2020第17届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预计应该是主会场现场读者最少的一届——源于防疫要求扩大了面积,减少了入场票张;但这丝毫不妨碍今年书展会成为全国观众最多的一届——在保持各大书店成为分会场的基础上,首次推出百花齐放的跨界线上阅读活动……

书展口号2-郭新洋_副本.jpg

图说:今年书展可能是主会场现场读者最少的一届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上海展览中心作为书展主会场已经多年,无论是当下防疫需求,还是平常就要严格遵循的消防要求,都不允许“每年入场读者人数的递增”。所以,书展主办方早就明确拓展分会场。因而,近年来大批魅力十足的实体书店加入,成为遍及全城、市民家门口的书展分会场。而今年,危中找机的图书业,上云、上天——在线上纷纷推出创新、跨界的各种“+”,打开书的方式不再仅仅是用手“翻”,而是打开五官五感!

  仅线上活动,今年就有330多项在一周内展开,“云首发”是首创的新常态。首个沉浸式有声阅读馆——“未来自习室”,是上海孕育的App“樊登读书”送给市民朋友的礼物,这是一个既欢迎主场现场读者,又面向全国观众的线上线下同时举行、共同探索未来阅读新模式的空间。这个空间构建了三种碎片化阅读场景,分别以交通工具、道路、卧室等对应“在车上”“在路上”“在床上”的体验——真切揭示了线上阅读红火也是与生活方式对应的原因。

微信图片_20200812115728_副本.jpg

图说:书展推出云会场

  今天下午在“光的空间”举行的古琴名家龚一《琴学文集》新书首发暨琴乐分享还邀请到作曲家何占豪等参与,让载有传统文化的音符在书店里流淌。书本身作为纸媒,也承载了生活各个角落的美。本届书展线下活动,尤其是在实体书店内外举办的跨界活动超过700项……

  “打开”书的方式更多变,传播知识和美的方式更多元——这让书展成为人们跃入“智慧之海”的窗口。读者成为观众,全城可以“悦读”,这才是书展举办的初衷——让阅读融入生活,让书香回归日常。(朱光)


>>>相关阅读:安心看展小贴士

>>>专题推荐:2020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