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碧波池中“多重奏”排球馆内“摩擦音”,上海健儿夏训奏响火热乐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沈毓烨     2020-08-21 12:28 | |

昨天下午2点,记者来到东方绿舟基地探访上海健儿夏训。游泳馆入口处,一位保洁阿姨刚下电瓶车,刚好碰上一位来训练的小队员。“姑娘等等,正好先给你消消毒。”说完,阿姨从随身包里拿出一瓶消毒剂,朝着队员的手心喷洒。与“沙沙声”一同响起的,还有一系列的嘱咐,“一会儿训练完记得再喷喷,出了场馆一定要戴好口罩。”

阿姨了解记者来意后,再次拿出消毒剂,将刚才的场面“复制粘贴”了一次。谈起这颇有辨识度的“沙沙声”,阿姨笑言:“这应该是我几个月里听得最多的声音了,但是每次听到它,我都很放心。”

图说:上海水球男队训练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直播的队内赛


与游泳馆一墙之隔的水球训练场内,上海男队的分组对抗赛正在进行。这场比赛“上海体育”政务抖音号进行直播,网友们也得以在云端,欣赏到碧波池中的“多重奏”。

在裁判员的一声哨音后,伴随着“咚”的一声,水球被放到了泳池中央,接着便是一阵“唰唰”的滑水声,和池边教练“快一点”“注意防守”的呼喊声。听起来有些复杂吗?这还只是“第一乐章”,接下来的时间里,裁判的哨声、球员的滑水声、教练的呼喊声、拼抢时的碰撞声、水球击中门柱后的响声、进球后的挂网声和现场观众的惊呼声,给十分闷热场馆,注入了一股清新之风。

图说:队员拼抢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对我们而言,这已经是一种常态了。”上海男子水球队主帅王敏辉介绍,为了备战明年的全运会,上海男队加大了培养年轻队员的力度,从青年队选拔一批有潜力的队员,几名老将也归队恢复训练。“队员们的训练强度一直保持得不错,这几种声音,每天也都要听到上百次,应该都已经形成条件反射了,今天声音排列组合的方式,可能比常规训练时多一些,这也是我们举办队内比赛的目的之一。”王指导坦言,在长时间的封闭训练后,这样的内部对抗赛有利于调整队员心态。

刺耳的“摩擦音”


电视剧《排球女将》中,小鹿纯子和队友们进行高强度救球训练的场景,至今让不少观众印象深刻。在现实中,这也是上海女排每天的必修课,而球鞋与地板摩擦发出的声音,更成为姑娘们努力拼搏的最好注脚。

图说:上海女排与浙江女排友谊赛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记者刚刚来到女排馆门口,便听到一阵阵呼喊声伴随着摩擦音。“应该是在练防守,因为扣球的声音不多。”场馆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进去之后稍微注意点距离,别被球砸到,也为保护你的耳朵。”

起初,记者对工作人员最后的那半句话还有些不解,但没过一会儿便明白了他的意思。刚刚走进训练房,刺耳的“摩擦音”便传入耳朵——上海女排的主力攻击手仲慧一个倒地,救起了陪打教练从高处扣下的排球。以王之腾为首的教练组,则不停给队员强调技术细节。眼见副攻张钰倩处理球略微不到位,王指导马上把她叫到一边“补课”:“你刚刚这个球,动作要做完整,注意身体控制,下手要更果断些。”

图说:王之腾指导队员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据上海女排领队王烨介绍,从年初开始,教练组和球员便一直在东方绿舟进行封闭训练,“因为疫情的影响,比赛的机会也有限,就趁这段时间细化一下队员们的技术,尤其是防守,再抓抓体能。”没说几句,他就又“抓住”过来捡球的几个年轻队员,强调起了传球的手型。就像王烨所言,尽管近一阶段暂时没有比赛任务,但上海女排并不会放松,会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争取在未来给沪上球迷带来更多的惊喜。(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图说:上海女排与浙江女排友谊赛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记者手记丨教练席边的空瓶

通过抖音直播的上海水球男队内部对抗赛,主教练王敏辉受邀担任解说嘉宾,执教时就需要时刻提醒队员的他,说起球来专业又不失幽默,引得不少网友称赞。一场直播下来,王指导的座位边,多了几个空的矿泉水瓶。用他自己的话说,指导队员和担任嘉宾,都是靠嘴皮子,这几个空瓶子,也算是对他工作的肯定。

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上海女排主帅王之腾身上。不论是在技术训练课,还是与浙江女排的训练赛上,他都是“话最多”的人之一。球打好了,王之腾大声鼓励队员;打丢了,他先讲技术问题,再鼓励队员。一场赛下来,王之腾的嗓子已经有点哑,补水自然成为了必不可少的环节,而空瓶子的数量,往往能折射出他的投入程度。

近年来,上海的运动健儿在各项赛事中不断乘风破浪,斩获众多荣誉。奖牌的背后,少不了运动员的努力,更离不开教练员的付出。(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