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京沪之战”首次开放球迷看台引热议:这才是足球比赛该有的模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陆玮鑫     2020-08-23 10:10 | |

图说:安静了许久的苏州奥体中心,迎回了热情的球迷  新华社图 下同

  安静了将近一个月的苏州奥体中心,一下子热闹起来。场外排起长龙、看台歌声嘹亮,叹息与喝彩齐飞……昨晚上港与国安的这场“京沪大战”,原本一直空场进行的球场首次对球迷开放,昔日的激情、人气又回来了。置身现场,不得不令人感慨:这,才是足球比赛该有的模样。

  迎来球迷,也重新迎回了胜利。2比1逆转,而且面对的是国安这样的小组最强对手,上港将士们度过了一个最开心的夜晚。赛后王燊超说出了他们的心声:“我们把这场胜利献给到场的球迷,献给我们的‘家人’们!”

球迷热捧


  比赛结束时,在上港球迷方阵,熟悉的手机闪光灯逐渐亮起。300多名身着红衣的拥趸,用这样的“星光”点亮夜晚,送给他们心目中的英雄。

  中国足协决定尝试开放球场看台,上港与国安两队球迷成为第一批幸运儿。作为“试点”,昨天是有条件开放,到场人数也严格控制。整个上港的球迷助威团一共300多人,分到每家球迷会也就二三十人,这个现场名额自然成为会员们争抢的“香饽饽”,让不少球迷会的负责人都感到有些“焦头烂额”。

图说:上港球迷方阵

  但获得现场助威的资格,也需要付出不少。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去苏州前每个球迷都要提前做好核酸检测,到体育场附近统一乘坐大巴入场。相比往年,时间和费用都成倍增加。海神球迷会的秘书长夏忠告诉记者,他们一行下午2时就动身了。“到了苏州后,等接驳车去球场,太阳底下等了两个半小时。尽管时间长了点,但相比大半年没球看的等待,这都不算什么。”

  在集合点,赛区工作人员上车给每个球迷登记,检查苏康码、14天内的行动轨迹都是必不可少的。完成这些程序之后,10辆大巴在警车的护送下开往苏州奥体中心。场内也早就做好了相关的准备,相邻座位之间,都用封条隔了两个空位。尽管不能像在上海的主场一样带入更多的旗帜、标语,但300多名上港球迷的呐喊声却比以往更加嘹亮,尤其是在奥斯卡打入反超一球后,整个看台都成了沸腾的红色海洋。

  “八个月零三周,我们终于可以再次在现场看球队的表现了。”国王球迷会会长黄秋萍兴奋地说。上次他在现场看比赛,还是去年12月1日联赛最后一轮,主场对阵深圳。“今天来了,带劲!”

家人助阵


  一传一射,巴西人奥斯卡无疑是上港昨晚获胜的最大功臣。比赛结束后,“小金人”一路跑向看台,双手不停地献出飞吻。在那里,一头金发的娇妻也用同样的动作向他回应。

  原来,除了几百名球迷,上港俱乐部还特意非常贴心地安排了一些球员家属到现场助威。胡尔克、奥斯卡两名巴西外援,以及本土大将李圣龙等人的妻子都赶来了,她们也是“全副武装”,坐在看台的高处。

图说:奥斯卡向看台上的家人送出飞吻

  中超开赛一个月,家人与球员分别至今,一直无法相聚,但只要现场能远远看一眼奔跑的他,心中就已经满足。而眼见球迷到来,场内的奥斯卡也很“躁动”,赛前热身时他甚至跟着球迷助威歌声的节奏挥舞起双手。听到有球迷大声呼喊奥斯卡的名字时,巴西人还把双手放在眼前做起了“望远镜”的动作。

  作为中场核心的奥斯卡,新赛季前几场状态并没有达到最佳,作用也没有完全体现。而昨晚,他是彻底爆发了,先是精准的任意球助攻王燊超扳平比分,下半场又罕见地冲入禁区接应阿瑙的妙传一脚怒射破网。爱妻的到来,是他的福星,更是他的动力。

图说:现场球迷为两队助威

  球迷入场观赛,为中超带来了许多积极的变化。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燊超便感慨道:“今天感觉很特殊,因为有球迷在,正常联赛的感觉又回来了,也有了比赛的气氛。他们的到来,给了我们非常大的鼓舞和信心,今天的胜利是献给他们。”

  有没有球迷在现场,哪里感觉不一样?国王球迷会会长老黄做了一个精妙的比喻:“球员踢球却没有观众,就像炒菜没有放盐一样,总会缺点什么。有了现场的呐喊助威,才更有味!”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苏州今日电)

记者手记:在一起


  “感谢共同坚守,无论赛场内外,我们战在一起。”昨晚的比赛结束后,国安球员在谢场时打出了这样一条早已准备好的横幅,向远道而来的几百名现场支持者表达谢意。

  而另一侧的上港球迷看台上,人们则拉起“在一起,就美好”的标语,与场内向他们挥手致意的上港球员互动。如此温情脉脉的一幕幕,让人感觉无限温暖。

  除了京沪两地特意赶去的两队忠实拥趸外,苏州当地也有几百名球迷代表走入球场。一句充满本地特色的“中超,㐻好”,道出了他们的心声。没有太多偏好、立场,他们有的只是对足球纯粹的喜爱。

图说:国安球迷打出的标语

  中超开赛近一月,比赛是回来了,但缺少球迷的现场支持,总归是不完整的。只有当歌声、掌声、欢呼、喝彩在球场内不停迸发时,足球的世界才更加真实和有意义,才有了灵魂。

  此时此刻,“在一起”无疑是所有的语言中,最动听的三个字。正如昨晚现场出现的一对年轻情侣,腿部受伤的女孩子还拄着拐杖,依然一路颠簸到苏州,而她的回应是:“没什么,就是想来看看球队,让他们感觉到我们在他们身后。”

  昨晚的试点,很成功。按照足协的计划,迈开这第一步之后,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球场、更多的场次,陆续向球迷开放,直到逐渐实现正常化售票和入场。球迷们期待的那一天,应该不会远了。

  特殊时期,全国上下共克时艰。昨夜看台上的高声呐喊,无疑是又一次鼓舞人心。当球员为球迷而战、当球迷为球员而歌,这才是足球的真正魅力!( 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