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看!这幅上港泰达共“绘”的中超“画卷”有点妙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沈毓烨     2020-09-01 09:39 | |

   很多人爱说“文体不分家”,两者确实有不少共通之处。若从艺术的目光来解读,每一场中超比赛,都像一张在桌面上铺开的宣纸,等待球员、教练和现场观众一同施展技艺。

   昨晚上港便与泰达联手,在苏州市体育中心绘制了一组中超“画卷”。尽管因为两边“画手”的实力差距,出现了4比1的“不平衡构图”,但这并不影响整体观感。相反,“作品”里频繁出现的对比元素,不仅让人印象深刻,更勾勒出别样的画面。

图说:上港4-1轻取泰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一身酷黑 vs 白帽军团


   “画卷”的第一幅“作品”中,出现在画面下半部分的两排人物,格外引人注目。左边的人群都穿着一身酷黑,可谓“浓墨重彩”。仔细一看,领头者佩雷拉留着短须,浑身散发着“生人勿近”的气场。有大约五六人站在另一侧的区域,头戴统一款式的白色帽子,站在最前方的王宝山双手抱胸,目光坚毅,仿佛再多艰难险阻,也难挡他翻山越岭的决心。黑白两色,既形成强烈对比,又相得益彰,从左至右看去,正应了周杰伦的一句歌词“笔锋浓转淡”。

   也许是受到了前作的启发,从第二幅“作品”开始,对比元素不仅限于颜色,更也延伸到了人物形象上。充满激情的佩雷拉,不停地在教练区域内走动,他时而手舞足蹈大声提醒球员,时而蹲下拿出小纸条记录些什么,还会将球员唤来身边面授机宜,宛若一只警惕的猛虎,时刻担心自己看中的猎物被人捷足先登。

图说:佩雷拉充满激情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距离葡萄牙人几米远的另一片区域,则是一副截然不同的景象。王宝山一直安静地站在教练区域的左上角,除了中场休息时的“空白画面”,他几乎没有挪动过位置。不仅如此,无论场上形势如何变化,王宝山那标志性的双手抱胸动作和坚定眼神,都固定出现在每一幅“作品”中。只可惜,沉着如王指导,依然没能从火爆的“佩师傅”手里,拿到理想的结果。

图说:王宝山气定神闲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巨大声浪 vs 零星掌声


   在上港与泰达这套“画卷”画面的上半部分,也有一组十分显眼的对比元素,那便是红色的上港球迷方阵所营造的巨大声浪,与白色泰达球迷区域发出的零星掌声。

   从第一幅“作品”开始,红白两个球迷方阵便各自占据了球场一角,与“酷黑人群”和“白帽军团”遥相呼应。只是随着“作品”的深入,双方的声势和热情,都有了明显的变化。目睹上港场面占优,又连续进球,身处佩雷拉视线正上方的红色方阵,不仅又唱又跳,还打出各种横幅,俨然成了“作品”里最具有活力的群体,可谓是“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图说:上港球迷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相比之下,泰达的白色球迷方阵,就有些冷清了。或许是因为球队实力有限,发挥也一般的缘故,原本就是“客场作战”的他们,自始至终都显得很克制,只有当球队攻到对手方禁区时,才会送出零星的掌声。不过需要强调的是,泰达球迷对球队的忠诚,从未改变过。在这个“系列作品”的最后一页,白色方阵的几位领头人起立鼓掌,为刚刚品尝到失败苦涩的王宝山和球员加油打气。他们知道,在球队最低谷的时刻,即便是再零星的掌声和鼓励,都可能成为反弹的起点。

图说:天津泰达已经拼尽了全力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在8月的最后一晚,伴随着姑苏淅淅沥沥的小雨,上港和泰达联手“绘制”出了一组“画卷”,其中包含了胜利者的欢笑、失败者的无奈、激情派教头与冷静派主帅针锋相对、主客队球迷暗自较劲等多种元素。或许,比起略显单调的结果,凭着这些画面和回忆逐步累积起来的足球文化,才是中超联赛留给球迷们最大的财富。(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陆玮鑫  苏州今日电)

  

记者手记丨差一点

   苏州市体育中心的大屏幕上,4比1的比分格外显眼。在8月的最后一晚,上港用一场意料之中的胜利,为自己争取到了晋级第二阶段的“先手”。这样的结果看似圆满,却也有些许遗憾。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佩雷拉依旧不苟言笑。比赛赢了,但过程和内容,并没有达到他的预期。“我们在前30分钟踢得非常好,传切组织很流畅,但之后的强度就有些下降了。”换一种说法便是,如果球队能一直保持前30分钟的节奏和模式,比赛就是完美的,笑容也能回到佩帅脸上。可惜,昨晚的上港距离让教练完全满意,还是差一点。

图说:颜骏凌扑救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原本,颜骏凌可以度过一个值得骄傲的夜晚:封堵刘若钒的近距离头球,扑出阿奇姆彭的点球,接着又挡住加纳前锋的劲射……一切都按照预想中的剧情发展,只要再坚持2分钟,就能完成连续第二场零封。然而伤停补时最后一刻,后卫的解围失误和赵宏略刁钻的抽射,搅黄了颜骏凌的“好事”。看着门里的皮球,小颜不甘地扬了扬手,此刻的他,离零封,还是差一点。

   接到长传,顺利停球,带球突破,突然内切,调整射门……一系列动作都是洛佩斯最熟悉和擅长的,可惜皮球被对方门将挡出。那一刻,洛佩斯有些懊恼,他离与其他外援一样本场收获一个进球,真的只差一点。

   优秀与一般的差距,在于对自我的要求,将争夺冠军视为最终目标的上港,自然更要严于律己。从这个角度看,这几个“差一点”并不是坏事,毕竟有了追求,自然动力十足。未来的某一天,当所有的“差一点”都不复存在时,便是上港梦想成真的时刻。(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