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久违”的问候,《我和你》的深情,余隆执棒上交新乐季今晚开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李元春     2020-09-01 22:36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上海交响乐团2020-2021音乐季拉开帷幕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下同)

  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宁峰两度返场加演,一曲《我和你》道出了被疫情阻隔许久的台上演奏家们和台下观众彼此的思念。诚如此前余隆和小提琴艺术家宁峰都反复强调的,“再先进的影音技术都不能取代同频共振齐呼吸的现场感”。

  今晚,在音乐总监余隆的执棒下,上海交响乐团2020-21音乐季正式拉开帷幕。音乐会以巴伯《弦乐柔板》、于京君《贝多芬主题变奏及赋格——向贝多芬致敬》、贝多芬《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三位不同时代作曲家作品,为观众带来难忘的一夜。

  开幕音乐会的曲目,既有对疫情中做出无私奉献的英雄们的致敬,也有在贝多芬年里对乐圣的纪念,用音乐诠释延续贝多芬精神,向在生活中一直坚持和抗争的人们,表达敬意。

  开场曲目巴伯的《弦乐柔板》,被英国BBC听众投票选为“最悲伤的古典乐”旋律,让人感受到疫情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休戚相关,也感受到无数平凡人的悲悯之情。上交在恢复演出后的首场乐队演出中,开场曲目也是巴伯的《弦乐柔板》。

  今年全球都在以各种形式纪念贝多芬,而首次在沪上舞台亮相的著名作曲家于京君《贝多芬主题变奏及赋格——向贝多芬致敬》,则是一种另辟蹊径独树一帜的纪念,在贝多芬主题中加入民族元素,让这次致敬有了独特的“中国味”。

  今晚的音乐会是宁峰作为上交第12位驻团艺术家首度亮相,这位得过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第一名的小提琴家,不仅曾让小提琴大师梅纽因赞不绝口,也凭精准技艺赢得了国际乐坛的尊重。丝绸般的质感、精湛的技巧、充沛的情感和强大的感染力……宁峰的演奏让人惊艳。作为贝多芬创作的唯一一首协奏曲,《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在宁峰严谨而浪漫的演绎下,展现了贝多芬的宏大规模和高雅格调。

  作品第二乐章所呈现的深情让人窒息,宁峰将所有的情感注入手中这把诞生于17世纪初的古董琴,让人深深沉浸在乐曲中。散场时,有资深乐迷感慨:“宁峰的演奏让人毫不费力就被带入音乐的情境中,很久没有听到这样让人动容的演奏了。”(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记者手记】百年老团为中国音乐未来铺路 

  开幕音乐会上除了驻团艺术家的精彩亮相,细心观众不难发现乐队首席李沛旁出现了一张年轻的新面孔,她就是上海交响乐团的新任乐队首席柳鸣。这位在首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中脱颖而出的“95后”,在比赛后迅速成长,于今年乐队大考中凭借技压群雄的演奏“一鸣惊人”,拔得头筹,成为上海交响乐团历史上最年轻的华人乐队首席。

  上交近年来频频启用年轻人才担任“要职”,从毕业于上海乐队学院的现任乐队中提琴首席巴桐,到同样是在小提琴比赛“出道”的第二小提琴首席陈家怡,再到新任乐团助理指挥张橹,他们的加入让“培养年轻人”的话题更加务实。而这只是上交近年来启动青年人才计划的一个缩影,也是上交为中国年轻艺术家“硬核”铺路的一个开端。

  谈及这些具前瞻性的人事任命时,上交团长周平说:“人才是上交长远发展乃至中国音乐长远发展的关键,我们可以引进,但更要培养。我们一直在全方位盘活上交各大优质资源,充分利用音乐季、夏季音乐节、乐队学院、小提琴比赛、国际巡演等重大旗舰品牌,为优秀的青年人才提供具有说服力的宽广舞台,也为中国的音乐未来积蓄力量。”(朱渊)


【相关链接】

  上海交响乐团2020-21团厅音乐季,共有近80套演出。其中有包括乐队音乐会、上交室内乐、音乐地图课堂、晚高峰音乐会等四大系列共46套音乐会的乐团音乐季(SSO系列),还有来访乐团与艺术家版块(SSP系列)共计30余套演出。

  SSP系列中除了宁峰携手⻩秋宁联袂奉上的三场贝多芬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全集,还有被誉为“中国诠释巴赫的领军人物”的钢琴家盛原、刚获得第十六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大赛圆号金奖的曾韵、傅聪关门弟子钢琴家孔嘉宁、第一支在国际室内乐大赛上获得最高奖的中国四重奏组合“琥珀四重奏”等华人音乐家将依次登台。他们的到来,不仅让上交团厅音乐季版图更加完整,也让2020-21音乐季成为中国音乐力量的又一方重要检阅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