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这个展览不仅能看还能听!来上海音乐厅,探索贝多芬的音乐世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沈毓烨     2020-09-17 21:31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历时一年半封闭式修缮的上海音乐厅,不仅能听,还能“看”,“音乐+”还能+点什么?“真情无界——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声音交互艺术体验大展”后天起在上海音乐厅四楼正式向公众开放,以一场穿插融合沉浸式科技互动、交互式视觉投影,配合交响乐团专门为此次展览录制的贝多芬交响乐作品的展览,带领观众进入多维度的声音交互艺术感官现场。本次展览是音乐厅四楼千余平方米的空间中迎来的首个艺术展。

图说:贝多芬的数字影像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重构贝多芬的空间


   展览共分为三个章节,分别为“贝多芬的色彩”“贝多芬的影像”和“贝多芬的独白”,10个展区贯穿贝多芬生平、音乐作品和人生故事。正如当代最著名的古典音乐家之一巴伦博伊姆所言:“Beethoven is for all——贝多芬音乐是面向所有人的”。在“贝多芬的色彩”片区,贝多芬的作品以色彩渲染的方式显形。观众行走于交响乐的不同单元,能够用“身体感知音乐”——透过沉浸式色彩的变化,直观目击音乐的情绪渐进;在聆听交响乐章跌宕起伏的同时,追思贝多芬的创作心路,感受贝多芬的演奏思绪。每一位踏入该片区的观众都可以置身于色彩画卷之中,实现人们将音乐留在镜头里的奇思妙想。来到360度全息数字投影打造的“贝多芬的影像”世界,前一幕将人带到18世纪的德国波恩,那个贝多芬出生和成长的城市;后一幕,画幅缓缓揭开,耳旁响起激昂震撼的乐章,又仿佛置身维也纳金色大厅,营造出一个真正“沉浸式”的封闭空间。

图说:“贝多芬的色彩”片区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贝多芬在维也纳搬过30多次家,每次搬家他都会带上自己熟悉的写字台、钢琴、软垫椅、大橱柜和床,窗外的风景对他也至关重要,他偏爱南向的窗户,他可以尽可能多地沐浴在阳光中。策展专家团队研究了大量历史文献、油画和相关资料,在“贝多芬的工坊”中力图将贝多芬时代的生活和工作场景得以最大限度地还原。散落在房间各处的是他用来记录各种音乐灵感的纸张,也有随身携带以备与来访者交谈的笔记本,还有贝多芬喜欢的文学作品。贝多芬还会在房间里准备一壶葡萄酒,房间里的酒壶放在矮凳上,好像等待主人随时的召唤。

图说:贝多芬在维也纳的创作环境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聆听贝多芬的独白


   贝多芬失去听力和18世纪传染病有什么关联?在听力障碍的情况下,他又如何继续创作并达到全新高度?面对失聪的现实,他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这些发生在这位人物身上的故事,无法被教科书完整记录,恰正是策展人精心筹划并在展中奉献的另一出“重头戏”。

   LWA卢瓦文化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唐祎程解释:“提到贝多芬,人们往往更多地想到他的音乐。然而对于这位音乐家的内心世界,却很少有人提及。我们希望通过一个全新的方式,让大家了解贝多芬的成长经历,以及他在失聪后如何与命运抗争的心路历程。”

图说:用身体感知音乐,透过沉浸式色彩的变化,直观目击音乐的情绪渐进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贝多芬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点之一——《海利根斯塔特独白》在展览中成为一件沉浸式作品,这是贝多芬在小镇海利根斯塔特接受了六个月的未见成效的康复治疗后写下的一封没有收信人的遗书。这封信写完后并未寄出,贝多芬也随即放弃了轻生,之后还爆发出巨大的潜能,以第三交响曲奠定了自己在音乐史上的地位。是什么力量能够足以抵挡寂寞和病痛?展览的最后,一段配上第五钢琴协奏曲的译文朗诵将带领大家探寻音乐家的内心。

图说:《海利根斯塔特独白》音响场景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四楼原本是一个餐饮空间,重新开放的音乐厅从这个展览开始,将在这里进行与音乐相关的各种艺术展,”上海音乐厅总经理方靓透露,“以多元的音乐活动呈现给大家,以更丰富的形式服务于市民,实现音乐厅从早上十点到晚上十点开放的设想。”据悉,上海音乐厅的参观通票将有可能在11月推出。“音乐+”不同的活动,不同的空间,邀请市民想来看就来看,想来听就来听。(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