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开播了!今天起,我们聆听“长三角之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20-10-28 13:43 | |

图说:“长三角之声”今日开播 官方图

  今天下午,致力于深耕长三角的“长三角之声”正式开播,发出闪亮新声。这也是全国第一家由地方电台开设的区域性广播,将唱响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强劲声音”。

  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直接指导下,长三角之声将着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权威政策和新闻信息的发布平台,集纳最新最全最深度的信息内容,形成“新发展格局下的长三角新闻力量”。

图说:长三角之声开播仪式现场


  创新融合


  2020年6月,国家广电总局批复同意开办长三角之声广播调频,在FM89.9开设“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长三角之声”,打造“新广播典范”。全新开播的长三角之声全力贯彻总书记“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要求,以“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为己任,致力于成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媒体力量和跨区域媒体合作平台。

图说:“长征六号·长三角之声”号火箭模型

  高度决定格局,速度展现力量,精度彰显智慧。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将一枚长征六号火箭命名为“长三角之声号”,这是国内首枚以媒体来冠名的火箭。开播仪式上,“长征六号·长三角之声"号火箭正式揭幕。后续,它将执行发射任务,将卫星送上轨道的同时,也把“长三角之声”带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图说:“长三角之声”开播海报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协同作战

  在前期中国长三角网络电台和长三角新闻采编融媒体平台试运行一年多的基础上,全新的长三角之声将进一步织就一张长三角各地40多家电台密切合作的网络,共享共通,和兄弟电台一起以更高的站位、更开阔的视野、更多样的视角、更丰富的手段共同讲好长三角一体化故事。

图说:长三角之声开播

  据介绍,开播第一周,长三角之声就将重磅推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两周年间”特别策划。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亲自宣布这一重要决策。即将到来的11月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将开幕。今天下午,长三角之声协同苏浙皖三省广播电视台记者组成联合报道团,正式启动“进博会联合新闻行动”。进博会期间,四地媒体将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每天推出3小时全媒体特别节目《联通长三角》,用长三角视角看进博会。


图说:联合报道团成立



  服务民生

  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直接指导下,除了成为权威的宣传发布平台、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长三角之声同样致力于成为便利的民生服务平台、精致的品质生活平台,具备实用价值。

  为解答民生热点,长三角之声在工作日上午9:00-10:00播出的《长三角热线》,将为长三角人提供一个可信赖的跨地域问题解决集中平台。作为开播第一周的特别策划,节目邀请百姓最关注的民生政策相关部门——医保中心和公积金中心来详细介绍异地医保结算的最新政策,示范区范围内异地医保报销更加便捷的举措。长三角之声还将邀请上海市民政局以及首批长三角异地养老机构成员负责人来介绍长三角异地养老的未来发展。


图说:长三角好声音将共聚“长三角之声”


  工作日上午10:00-11:00播出的《思创空间》,是长三角之声旗下科创垂类新闻专题节目,垂直关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前沿动态,将精准聚焦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与产业一体化进程,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宣布长三角之声开播,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范卫平等领导共同启动开播装置。(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记者手记丨听听他们怎么说

  今天的开播仪式上,来了三个主持人。

  自1979年开始从事播音工作,苏州新闻综合广播知名主持人“苏阿姨”汪乐英用一口地道的吴侬软语征服了万千《苏阿姨谈家常》节目的听众,也征服了现场嘉宾。她用软糯的苏州话告诉大家,未来她将走进长三角之声的方言节目《话说长三角》,和节目主持人黄桢、沈蕾一起为听众网友传播长三角城市方言文化,掌声阵阵。

  “长三角占全国人口的十二分之一、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一的长三角,是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极。”上海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曹可凡骄傲地向全场来宾介绍长三角之声开播的意义,“作为经济最发达的世界城市群之一,长三角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将是未来长三角媒体的深度研究方向,也是中国媒体对标世界高度的一把量尺。”


图说:曹可凡在开播仪式现场


  28年前的10月28日,中国最早的深夜谈话节目《相伴到黎明》伴随着当年“东广旋风”——东方广播电台的开播应运而生,作为这档“常青树”节目的主持人,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著名主持人梦晓28年来坚持陪伴着所有晚归和不眠的心灵。28年后,梦晓成为长三角之声的主持人,将继续陪伴在听众身边。她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她说,“所有的挑战和机遇是赋予给我们长三角人的动能”。未来,经过“全媒体化”“产品化”打造,《相伴到黎明》的经典“IP”将得到重新赋能,成为一款可听性强、可操作性强的心灵服务内容产品。


图说:梦晓在开播仪式现场


  他们和还有很多没有来到现场的主持人和制作人,作为长三角之声的主人,也作为长三角的主人,他们说——全新的长三角之声,将进一步织就一张长三角各地媒体密切合作的网络,共享共通,一起以更高的站位、更开阔的视野、更多样的视角、更丰富的手段,共同讲好长三角一体化新时代的新故事。(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