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伴着外滩的日出看《日出·印象》 为148岁的莫奈庆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吴旭颖     2020-11-15 12:25 | |

11 14 日是印象派大师莫奈 148 诞辰纪念日,他的代表作《日出·印象》正在上海中山东一路 1 Bund One Art Museum 美术馆展出。 11 13 日,在外滩日出时刻, 莫奈《日出 · 印象》生日庆典在此举办。

图说:莫奈《日出 · 印象》生日庆典 官方图

作为印象派的奠基之作,同时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画作之一,《日出 · 印象》将为上海观众在 2020 年带来一份不一样的观展回忆。

主办方天协文化在早餐会上揭晓了一个美术历史上的谜题:莫奈的这件跨时代的作品到底绘制于何时?这也是科学与艺术界长久争论的一个话题,经过气象学家、物理学家、艺术史学家的联合考证,如今已经有了标准答案。

2014年,法国巴黎马摩丹莫奈博物馆为《日出·印象》举办专题展览,由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物理学和天文学教授唐纳德·奥尔森及法国艺术史学家热拉尔迪娜·列菲弗尔等专家组成的国际学术团队,经过深入的科学研究和艺术史考证,最终得出结论:莫奈于 1872 11 13 日早晨 7 35 分在勒阿弗尔市的海军司令部酒店客房中创作了《日出 · 印象》,作品描绘了客房窗外勒阿弗尔港口的日出景象。  

不同于当代人在按下快门时,EXIF信息会自动保存照片的拍摄时间、GPS位置、光圈曝光等,艺术家们在创作画作时,并不会将每一幅作品的创作环境完全记录下来。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物理学和天文学教授唐纳德·奥尔森和他的国际学术团队就曾对大师名画做过深入研究。不过,确定《日出·印象》的创作时间要困难得多,画面呈现景象是雾蒙蒙的,容易使人们对莫奈的取景位置、观察方向以及进入画面的港口部分产生分歧。

图说:展览现场 官方图

1874年展览的介绍手册提供了详细的信息,其中明确指出:“莫奈当时住在海军司令部酒店,他的房间对着大堤(le Grand Quai)……他就是在那儿创作了《印象》。” 勒阿弗尔和北半球所有位于平均海拔以下的城市一样,太阳刚一出现,就会向右侧天空升起。《日出·印象》画面中的太阳低垂于库尔贝码头东端,但是其真正的升起点应该在与航道水平的地方,位于库尔贝码头以东,也就是说画面左侧。画中所描绘的那个清晨,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的点位于库尔贝码头东端略微偏左的地方,很可能位于方位角117°和121°之间。

画面上,码头上方的太阳位置对应的方位角大约介于123°到127°之间。太阳每年有两次升到这个位置,一次在11月中旬,另一次在1月底。 勒阿弗尔有一个有趣的水文特征:当海水达到满潮时,潮位曲线在峰值上形成一道平坦的直线。而在一天里只有三、四个小时能符合这个“窗口”。

《日出·印象》里,最大的帆船上的桅杆高高耸立在空中,比起画面右侧的船桅更接近莫奈居住的酒店。这艘大型帆船或许正在被拖入外港。画面中升起的太阳必须处在满潮前或后一、两个小时。

《日出·印象》底部画家签名旁的“72”标记,认定这幅画作于1872年,那么按照推断最佳的创作日期在1月21日到25日之间或是11月11日到15日之间。《巴黎气象台国际公报》每天发布包括勒阿弗尔在内的法国各个检测站发来的上午8时气象观测数据。这一观测时间几乎就是《日出·印象》中太阳高度所对应的时刻。1872年11月13日8时,勒阿弗尔的气象观测员记录当天的天气为“微风”,海面“微波荡漾”,伴有“大雾”,莫奈在这天创作《日出·印象》是有可能的。 另一个可以帮助判断作品创作日期的线索是画面左侧看到的烟雾的痕迹。因为,烟雾似乎是从左向右升腾起来,这很可能表明画面中描绘的这一天刮的是东风,符合这一条件的日期正是1872年11月13日。

查阅奥尔森教授的论文《对<日出·印象>创作时间的推定》,其中的细节会让观众在观赏《日出·印象》时有科学考据的收获。(新民晚报讯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