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连笑没能连胜,一步错着将胜利拱手相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张建东     作者:金雷,张建东     编辑:江妍     2020-12-03 08:54 | |

>>>相关阅读:连笑执白超时负于杨鼎新,天元赛决赛战成1比1


  有些事,就是那么宿命,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决赛,棋盘上杨鼎新送的厚礼,两天后连笑就还了,虽然,是以极不情愿的方式。三番棋决战首局,执白的杨鼎新早早下出问题手,让连笑一路领先把握局面。赛后,他说自己也没明白,当时怎么会下出这么一手“比滑标更胜一筹”的棋?结果,昨天的这局棋,却轮到连笑懊恼不已,现任天元一步错着,将胜利拱手相让。

连笑懊恼-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赛后懊恼的连笑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冠军一步之遥


  这次的三番棋天元决战,备受瞩目。一来是今年线下赛稀少,天元赛决赛能如期举办,两位棋手都跃跃欲试;二来杨鼎新和连笑的等级分均排名国内棋手前五,且两人今年相互战绩1胜1负,将是一场针尖对麦芒的交锋。

  自2017年挑落八连霸的陈耀烨九段,连笑这是第三次来同里卫冕天元。前两次的卫冕经历,他都在落后一局的情况下完成逆转,守土成功。今年的天元赛决赛从仲春延迟到初冬,剧本也换了风景。首局擒下杨鼎新后,连笑三年来首次占先,次局执白也被认为更有利,距卫冕似一步之遥。周二没有比赛,连笑在酒店好好休息了一天,为夺冠养精蓄锐。但昨天坐进天奕阁的对局室,坐立不安的倒成了他自己。

双方复盘-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复盘时,杨鼎新喜笑颜开,而连笑则一脸懊恼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这一局双方争夺激烈,用时也更长。进入中盘,两人在右下角燃起战火,几手棋均下出精妙的招法。杨鼎新黑棋对中腹白孤棋发起猛攻,而白棋努力治孤,混乱局面下,黑棋关键时刻稍稍手软,形势向着白棋占优的局面发展。事后杨鼎新说,“当时判断自己亏了2到3目。”但连笑似乎并没有抓住这么好的机会确立优势,第160手(即图中白1),他在左上角三三的一步“虎”,这样的机会杨鼎新怎肯放过?黑2立即截断白棋归路,连笑中腹的一条大龙就此葬送。

微信图片_20201203080824_副本.jpg

图说:黑2截断白棋归路,连笑中腹的一条大龙就此葬送 棋图


落子铸成大错


  而这步“虎”,是连笑长时间读秒后决定的。观棋室里也觉得奇怪:为何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连笑会选择在此处应对。落子后才发现铸成大错,此刻,已无力回天,连笑瘫坐在沙发上,用手遮住眼睛,仿佛不想再多看一眼身前的棋盘。而两天前的首局,局势在握的连天元曾轻靠在沙发背上,彼时的轻松,对比此刻的沉重,更让人感叹围棋世界的风云突变。

  时间也所剩无几。最后一次读秒,连笑摁下计时钟时,报出的是“超时”信号,他就此执白超时负于对手。天奕阁外的街道,已是华灯初上,沿着屋檐的灯带勾勒出的古镇夜色。而天元的悬念,也遁入黑夜,待来日再见分晓。

  赛后,杨鼎新现身餐厅,连笑则过了好一会下楼。一位熟悉他们的棋界元老说:“现在的棋手比赛多,调整起来比我们那时要快。”另一位则鼓励两位棋手:“你们回到了同一起跑线,明天一局定胜负吧。”(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张建东 同里今日电)

图说:两位棋手今天还将继续较量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记者手记|线上线下连着下


  同里杯围棋天元赛是三番棋决战,第一局和第二局之间休赛一天,但整个赛程还是非常紧密。而且,比赛采用中国围棋规则,每方用时2小时,之后5次1分钟读秒,超时判负,中午12点30分落子的比赛,基本要下到傍晚五六点。这对棋手的体力也提出要求,若去掉赛后复盘的时间,双方都需要抓紧休息。

  这次天元赛期间,两位棋手还有其他比赛要下。11月30日和12月2日,晚上8点进行一项线上锦标赛,时间非常紧张。天元赛首局下完后,输棋的杨鼎新在餐厅吃了饭,然后说自己回房间再复一下盘,后面的线上赛对手是同为世界冠军的范廷钰九段。连笑的对手则是前年向他发起天元挑战、围甲苏泊尔队的队友谢科八段。杨、连二人都在争夺这项比赛8强的位置。

图说:两位棋手除了天元赛还有一项线上锦标赛要下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昨天天元赛次局,两人用时更长,回到酒店已晚上6点。2小时后,杨鼎新还有8进4的线上赛要下。用餐后,他和熟悉的朋友聊了一会儿天,并没有急着回去。看两位棋手并不急促,一位棋界元老感叹:现在的年轻棋手,比赛的强度比老一辈棋手大得多,因此恢复和调整的速度也快。而且,比赛经历得多,让他们不会背上太多压力,无论输赢,释放之后就能尽快投入到下一盘比赛中。

  问杨鼎新,两盘棋连着下累么?他也笑着解释,网上棋赛压力不大。反倒是像天元赛决赛这样面对面的对弈机会,非常珍惜。他与身旁一位棋界的朋友都认同,今年线下棋赛下得少了,棋手找到最好状态发挥出水平需要点时间。好在,天元赛后,围甲联赛次阶段要在成都开启了,给棋手们锻炼面对面下棋的机会还有更多。(金雷 张建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