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短短2个月,从“舞蹈小白”到大剧院出道,是谁把这支“素人芭蕾团”点石成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20-12-25 09:36 | |

  年龄跨越8岁至63岁,体型高矮胖瘦各异,一支30人组成的“素人芭蕾团”有没有可能在成团2个月、排练6次的“集训”下,登台献演3分钟的《雪花圆舞曲》?昨晚,上海芭蕾舞团如约在上海大剧院献演圣诞芭蕾《胡桃夹子》,尾声时,近千观众见证了这一“奇迹”。

图说:素人舞者演绎《雪花圆舞曲》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而成就了平凡人英雄梦想的,除了“雪花”们自身对艺术的热爱和对理想的执着,更有专业芭蕾舞团和顶尖剧院携手,输出优质师资悉心指导,为平凡人的逐梦之路铺就“星光大道”。

华丽蜕变


  “艺树计划”由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上汽集团共同主办,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经典947音乐频率倾力支持,作为演艺大世界的特色品牌之一,去年创立首届时便坚持以“艺术让生活更美好”为指导方针,秉承“民族性、普及性、大众性”的品牌定位。
  两个月前,作为大型艺术公益与普及项目“艺树计划”的重头戏,“芭蕾有你”工作坊发出了一道芭蕾舞“练习生”征集令——在上芭教员的指导下,排练专属芭蕾舞段,“成团”后将献演上海大剧院。

  活动发布后不到24小时便收到超过300人报名,最终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挑中了30人。其中,年龄最长的63岁,最小的只有8岁,涵盖医护人员、媒体记者、教师、城市规划师、科技工作者、学生、都市白领等不同城市群体,有的业余习舞多年,绝大部分是零基础“舞蹈小白”。

图说:素人舞者演绎《雪花圆舞曲》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昨晚,随着芭蕾舞剧《胡桃夹子》的经典旋律响起,这支两个月前才组建的“素人舞团”,手牵手自大幕两侧缓缓向上海大剧院舞台的中央聚拢,组合成六棱形状,如漫天飞舞的雪花时而飘涌、时而旋转,分外精彩。

点石成金


  “你们这个头饰,要把后面每根头发都捋进去,卡子卡紧。”“到了侧幕,记得把手机全调成静音;所有的灯前面不要走人,不然你们都会变成皮影戏;知道什么叫上场门吗?我再给你们解释一遍……”上场前,上海芭蕾团资深教员席小贝不厌其烦、反复叮咛,即便数小时前刚彩排过,对学员们的“初登场”,追求完美的她总想关照地再仔细些。

图说:素人舞者演绎《雪花圆舞曲》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这是小贝首次担任“素人团”的班主任,这段“雪花舞”,是她依据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剧《胡桃夹子》的一段原曲编创。面对30个年龄跨度从8岁到63岁,水准层次不齐的“素人团”,要在短短2个月的6次课程内让她们达到登上大剧院舞台的水准,这对资深教员小贝是莫大挑战。

  “最让我觉得头疼的是,要怎么找到平均值,在短时间内让30个年龄、身型、肢体能力、舞蹈水平完全不同的人,能够齐心协力地把这件事做好。”学员中很多是零基础,不可能指望她们光听音乐找到“落脚点”,于是小贝采用“简单粗暴”的方式,把将近3分钟的舞蹈逐个拍子拆分,用数字编号,帮助学员记忆动作。

图说:素人舞者演绎《雪花圆舞曲》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祖孙圆梦


  排演前,席小贝郑重其事地告诉所有人:你们都是雪花花瓣的一角,每个人的表演都会影响这个舞台的呈现。这句极含分量的“叮嘱”,让带着梦想而来的“雪花”们更是铆足了劲。

  63岁的刘维成,是团里年纪最大的一个,虽学过一点芭蕾,但为跟上大家的速度,她上课带着笔记,回家加班加点,每次上完课她跳得都不算好,可到了下次回课时她又“焕然一新”。

  8岁的颜子栩和妈妈王乐一同登台,这对母女穿上蓝白色的“雪花裙”,笑得如花灿烂。颜子栩说:“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登上大剧院的舞台了,我6岁时参加过这里的艺术活动,当时跳的是《睡美人》。”王乐说:“我开始学跳芭蕾,也是和我妈妈一起,我们在上海芭蕾舞团为老百姓开的练习班学习了两年。当时妈妈60岁,我32岁。如今我又带着女儿来,我们家里三代人都很爱跳舞。感谢上海大剧院、上海芭蕾舞团,上海有很多给予普通人实现艺术梦想的机会,大家不要放弃,有梦就去追。”(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图说:素人舞者演绎《雪花圆舞曲》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记者手记丨共享艺术之美

  昨晚,随着芭蕾舞剧《胡桃夹子》的经典旋律响起,两个月前才组建的“素人舞团”闪亮登场。近3分钟的“雪花舞”,凝结的是每片“雪花”对芭蕾的热爱,也是照耀在每个普通人身上的城市艺术之光在闪烁。

  在上海,大大小小艺术普及活动遍布各个角落,孕育于专业的院团和剧场。在2岁的“艺树计划”前,上海大剧院的艺术普及和教育已坚持了20多年,几乎自剧院打开大门起,它就是引领普通人走入艺术殿堂的孵化场。

  上芭推出的面向老百姓的芭蕾培训班、公益课、大师工作坊,都请顶级芭蕾舞者指导,几乎每次开班,名额都是“秒光”;上交的“有准备的聆听”将许多“小白”培养成“乐迷”,而“小作曲家工作坊”为孩子的音乐梦想建立雏形;上海音乐厅的“音乐午茶”,成为诸多忙碌白领的精神慰藉。

  作为未来的亚洲演艺中心,上海的魅力不仅仅在于能看到顶尖的院团和一流的作品,更在于顶尖的艺术资源能为普通市民所共享。他们所携手打造的艺术之城,如同一座巨大的美育学校,让人们时刻感受艺术带来的美好,潜移默化地接受心灵的洗礼,进而将这份美和爱反哺于这座城市。(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