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在党的诞生地,余隆执棒三大交响乐团“唱支山歌给党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20-12-31 21:34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当熟悉的旋律响彻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当女高音龚爽清澈透亮的歌声回荡,这支传唱了几代、影响无数人的歌谣,也瞬间温暖了在零度天气中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观众。

   今晚,以“唱支山歌给党听”为主题的2021上海新年音乐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由指挥家余隆执棒上海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及广州交响乐团中国三大乐团组成的联合乐团,携手女高音歌唱家及演奏小提琴、大提琴、长笛、二胡、萨克斯等中西乐器的青年音乐家共同演绎。

图说:余隆指挥2021上海新年音乐会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据悉,这场新年音乐会以全套中国班底为阵容,集结多部见证时代巨变的原创红色经典,并通过多平台直播。作为策划者和指挥,余隆坦言:“我们很高兴能用这样一场特殊的新年音乐会迎接2021年的到来,向带领我们取得胜利的中国共产党100周年致敬。”

  

诞生地唱歌给党听


   2021年将迎来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以诞生自上海的“唱支山歌给党听”为题成为上海诸多新年音乐会中的“热门款”。演出票一上线就迅速卖空,其中不少观众正是冲着开场曲《唱支山歌给党听》而来。

   这支脍炙人口的歌谣由已故作曲家朱践耳创作,他曾长期担任上海交响乐团驻团作曲家。1963年,他有感于《人民日报》上刊登的雷锋事迹,以雷锋日记中引用的一首由陕西省焦平煤矿职工姚筱舟所作的同名小诗,谱写了这支清新而深情的旋律。这首歌曲迅速传遍全国,也成为上海乃至中国音乐史上绚丽一笔。今晚,这支“山歌”再度响起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勾起了不少观众的往昔记忆。

图说:女高音龚爽在演唱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除了这首歌曲,今晚的音乐会还复盘多部镌刻时代烙印的经典之作,从《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我的祖国》到《我爱你中国》,将人们带回那个不能忘却的时代。《黄河钢琴协奏曲》《苗岭的早晨》等器乐作品则通过充满民族特色的韵律,歌唱着华夏大地的磅礴广袤和祖国的秀美山河。

  

伴新人新作过新年


   诚如这场新年音乐会的主题海报设计,一个看似是“新”实则藏了“新年”二字的造字,道出了这台音乐会“用新人新作伴你过新年”的用意。

   今晚,争相赶来捧场的观众中,不少资深乐迷是为提前聆听上交委约四代作曲家创作的迎接建党百年的“同题作文”特别赶来。音乐会中,率先亮相的是更符合新年气氛的于阳的《中国颂》和杨帆的《父辈》的片段,两部探寻理想,追溯前辈的作品,让不少乐迷听得入神,也更期待完整版的展现。

图说:钢琴新秀王雅伦在弹奏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而在音乐会阵容中,除了女高音歌唱家黄英、小提琴家李沛外,还有不少现今音乐界炙手可热的新秀:女高音龚爽、钢琴家王雅伦、大提琴家娜米萨·孙、长笛演奏家李筱熹、二胡演奏家陆轶文、小提琴演奏家苏千寻、萨克斯演奏家王也……这是上海新年音乐会首次在一台音乐会中推出如此庞大的独奏阵容,数十位从“60后”到“00后”的中青甚至少年音乐家,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齐聚一堂,从声乐到器乐,从民族乐器到西洋乐器,在“上海新年音乐会”这一权威音乐舞台上,展示了中国音乐的扛鼎力量和无限前景。

  

三团携手“航母”阵容


   今晚的乐队阵容不容小觑,舞台上除了上海交响乐团,还有20位来自中国爱乐乐团和广州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三支国内一线乐团的音乐家们携手的大型联合乐队,共同组成了中国交响乐“航母”阵容,分别于昨晚、今晚和明晚在北京、上海、广州的新年音乐会上同唱一首歌,在中国三大一线城市集中展示中国音乐的凝聚力和“硬”实力。

图说:余隆在指挥北上广联合乐团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2020是十分特殊的一年,为疫情所困的人们改变了生活方式,也改变了生活态度。“正是因为党和国家强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同克服困难,我们才取得了今天的抗疫成果,音乐家们才能享有为观众演奏音乐的机会。”余隆感慨:“2021新年音乐会,我们号召三支乐团的音乐家们联合起来,用这样一场音乐会踏上崭新的起点,是我们作为文艺先行者,对建党百年文艺创作的有益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新年音乐会的演出在19:30通过上海交响官网及微博账号、看看新闻、澎湃新闻、网易云音乐、百视通等平台同步直播。而今晚来到现场的观众,还能看到星空大堂及教育长廊里的艺术装置“灯Ⅱ”。这次装置延续了2019年“灯”的主题,以中国传统灯笼为灵感,并将“辉煌的快板”“诙谐的小快板”“如歌的行版”等音乐术语刻置灯身之上,放眼望去,一片红色灯海,营造了欢快的新年氛围,更有在党的光辉照耀下走向幸福未来的寓意。(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