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新老朋友因围棋在同里相聚 属于天元赛的美妙“棋”缘依然未完待续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陆玮鑫     2021-04-17 10:15 | |

图说:天元赛期间,棋坛新老朋友齐聚同里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摄

  四月的水乡同里,天元赛一开启,好似落桨行舟,围棋界的新老朋友都围上船,热闹非凡。三十五载,大家因为围棋,因为同里,相聚,相识,把这份棋缘结得更深,将这份情谊长留心间。

年轻人天下


  李钦诚、辜梓豪两名98后棋手杀入天元挑战权决定赛,让人感叹,天元赛的身姿也随着中国棋手的成长,变得更加年轻。辜梓豪淘汰天元三连冠连笑九段的四强赛,两名棋手激战至古镇华灯初上还未分胜负。说起这盘棋,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王汝南八段笑称,自己这些老同志也许真的老了,“这些都是在一线年轻当打的棋手,他们下的好多比赛,我们也不容易完全跟上。辜梓豪与连笑这盘,两人打单劫,结果就差一个劫材,谁占优势,很难分清。比赛太激烈了。”

图说:此前的四强赛中,辜梓豪与连笑的激战让人印象深刻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摄

  之前王汝南还和杨鼎新半开玩笑,去年连笑天元被你挑落,今年他杀回四强,若他再赢得挑战权,你有危险了。这盘结束,他指着身边的在位天元说笑,“现在,你躲过一劫。”杨鼎新连忙摇头,“没有没有,进决赛的棋手,都很强的。”

图说:李钦诚击败柯洁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摄

  顺着挑战者的话题,王汝南又点评辜梓豪与李钦诚两名98新锐的这场争夺。四强赛李钦诚速胜等级分第一的八冠王柯洁九段,爆出天元赛的冷门。这天下午,天元苑里,来了不少棋迷,要一睹柯洁风采,可惜,他们3点赶来的,柯洁半小时前已经推枰认负,回了酒店,听闻的,是李钦诚快刀斩乱麻的传奇。王汝南惜才,提醒李钦诚这把快刀,该慢下来的时候也可改变下节奏,“比赛的关键时刻,倒不必逼得对手太紧,你觉得自己下得快,不想给对方利用时间,但这也有利有弊。”

师兄弟聚会


  昨天是三番棋决战次局,中国围棋协会原副主席华以刚八段缓步走入同里天元苑,苑内小桥流水,有亭翼然,仍是他熟悉的样子。来到天弈阁下,一个身影让华以刚惊喜起来——原来,是上海著名的围棋教练邱鑫,国手邱峻的父亲。

图说:华以刚(左)与邱鑫合影

  华以刚与邱鑫、曹志林,均来自上海,是上世纪60年代围棋国家队的队友。三人中曹志林稍年长,邱鑫比华以刚大了半岁,但华以刚先学的围棋,他因此打趣,“按中国人先入师门的规矩,我是师兄,但我从未享受过这个‘待遇’。”

  说笑归说笑,见到邱鑫,华以刚一口一个“师兄”,仍是那般亲切、自然。“你怎么来了?”邱鑫解释,自己此行并不是专程来天元赛,寒暄之间,几名与邱鑫年龄相仿的棋友,从天弈阁走出,他指着这些黎里围棋界的朋友,“我们是来黎里古镇与当地的棋友交流,顺道游玩一下。”黎里与同里离得不远,知道天元赛正在进行,邱鑫就拉棋友一同前来助兴。说起来,对天元赛邱鑫也不陌生,儿子邱峻八段也曾连续两届,杀入这项头衔战的四强。

图说:邱鑫的弟子常昊参加中国围棋天元赛 资料图  周国强 摄

  邱鑫是上海围棋队教练,桃李满天下,培养出曹大元、钱宇平、芮乃伟、常昊、邵炜刚、胡耀宇等著名棋手,这些人当中,也有摘过天元头衔的。如今,见到天元赛长江后浪推前浪,已是98后棋手的舞台,邱老也是非常欣慰。在天元苑里,华以刚与他聊了许久,最后,两位中国围棋发展历史的见证人、贡献者,在天弈阁下留下合影,为友谊长青,为身体康健。

小棋友立志


  王汝南,华以刚,华学明,常昊,天元赛的观棋室里,热闹非凡。一个长着圆圆脑袋的小棋友,认真地看他们摆棋,讲棋,特别用心。

  小棋友叫王子杰,在吴江实验初级中学念初三,昨天是特地从吴江赶来看天元赛的。“我学棋8年,现在是业余5段。”王子杰说自己仰慕吴清源,武宫正树,聂卫平和常昊,有一个成为职业棋手的梦想。小伙子并不怯场,在观棋室里,坐在华以刚八段面前,摆上棋子请华老赐教。两人的交流引来众人关注,一边,华以刚妙语如珠,一边,王子杰不懂就问,一老一少投进黑白世界,甚是享受。

图说:华学明、连笑下指导棋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摄

  每逢天元赛,这样的场面总是令人温暖,让人期待。吴江同里的棋友从四面八方聚拢,共同关注棋赛的同时,有幸与他们的偶像学习,交流,受益无穷。签名,合影,甚至下指导棋,这些围棋元老们都乐意拿出时间和精力,与棋友们互动,共享围棋的精妙和快乐。

  昨天比赛结束,走上天弈阁,王子杰仔细听着杨鼎新和辜梓豪两名冠军棋手复盘,似乎离梦想更近了一些。小伙子现在每天用在围棋训练上的时间很多,父母和他商量,准备去道场深造。“除了北京,上海也有围棋道场吗?”还在提问的王子杰,又抓住上海来的记者打听,了解到上海、杭州都有。

图说:天弈阁

  关于青少年围棋精英培训,王子杰说要回去再和父母研究一下,总希望,有一天自己也可以站上天元赛舞台,“在这里下棋,在这里争冠。”(新民晚报特派记者金雷 同里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