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草坪上唱响“春之声” “上海之春”孕育爱乐之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陆玮鑫     2021-05-01 17:46 | |

图说:《日出东方红——纪念建党100周年交响歌曲音乐会》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摄 下同

  五月明媚的阳光铺洒在草地上,绿油油的青草闪着光,风吹过舞台,将“东方红,太阳升”的歌声传得很远。今日下午,《日出东方红——纪念建党100周年交响歌曲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厅旁的城市草坪广场举行。

  作为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重头活动,这台汇聚了长沙交响乐团、长沙交响乐团歌剧中心以及多位知名歌唱家共150余人阵容的音乐会,吸引了千余名市民观众。新中国的同龄人和接班人,共坐在同一个草坪上,聆听五月的“春之声”,感受湘江深情,与浦江同歌。据悉,这台音乐会也同时拉开了“永远跟党走”——2021上海城市草坪音乐会“春之声”活动的序幕。

再听《东方红》依然感慨万千


  气势恢宏的《东方红》一经奏响,现场观众的爱国爱党热情瞬时点燃。一曲《东方红》唱完,72岁的黄庆国不禁眼眶湿润,被问是不是特别有感触,他略有些不好意思说:“太阳太刺眼了。”黄庆国生于1949年,是新中国的同龄人,他告诉记者,1949年10月1日,当毛泽东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奏响的背景音乐就是《东方红》。

图说:女声独唱《天边有颗闪亮的星》

  “那时候我还在襁褓里,可能是小时候一直听姆妈说起这首歌,总觉得和《东方红》有种特别的缘份,每每听也特别有感触。”黄庆国说,这几日因为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对中国如今的繁荣富强特别自豪,所以再听《东方红》也比以往更激动。

  草坪上,前来捧场的“大手牵小手”的组合也特别多。10排靠边位,停着一辆婴儿车,当那曲人们耳熟能详的《唱支山歌给党听》被唱响,婴儿车里刚满10个月的稼稼手舞足蹈起来,他努力抬着头,小小脸蛋被太阳晒得微红,却目不转睛看着台上,显然被台上穿着少数民族服装的演员所吸引。

图说:市民佩戴口罩欣赏演出

  这一家今日出门可谓声势浩大,稼稼外婆告诉记者,小朋友的外公是合唱团一员,所以全家一起来捧场。可能是外公在家经常练唱,稼稼对音乐的旋律和节奏都很敏感:“他特别喜欢那种激昂澎湃的旋律,在家偶尔吵闹,只要一放歌,就能安静下来。大概外公喜欢唱红歌,小朋友耳濡目染,听到觉得熟悉,就很兴奋。”

每次唱《浏阳河》都会泪流满面


  “春之声”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聚焦红色经典音乐作品,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用优秀音乐作品奏响庆祝建党百年的辉煌乐章。据悉,“春之声”的音乐会共三场,纯公益性质不对外售票。4月27日晚8时,音乐会在上海文化云等平台接受预约,三场演出3400张票在短短三天内便预约一空。

图说:全场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面对台下座无虚席的场面,长沙交响乐团歌剧中心女高音黄丽园也感慨不已。虽然已记不清自己曾多少次在不同场合,深情地唱起那首湖南民歌《浏阳河》了。但每一次唱,依然能触动心底最柔软的部分,她说,每当唱起“江边有个湘潭县,出了个毛主席,领导人民得解放,呀伊呀伊子哟……”,眼前就会闪现当年毛主席走出韶山,参加和领导中国革命直至胜利的不朽历程;就会想起自己的姑爷爷肖德明1929年6月参加红军、入党,和他的战友们经历长征等无数艰难险阻,才迎来浏阳河两岸红旗漫卷的壮丽景象。

图说:男女声原生态三重唱《喜迎红军进侗寨》

  此次来到上海,黄丽园在心中默默地对已故的姑爷爷说:“爷爷啊,我要在上海演唱《浏阳河》了,我要代您和无数革命先辈再唱这首红色经典歌曲,以歌声激励人们永远记住党的英雄史迹,永远跟党创造新的胜利!“正是怀着这样的心愿,黄丽园从4月28日到5月1日,不断在东艺、在中共一大会址所在街道、在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一遍遍地演唱《浏阳河》,每一次都唱得激情满怀、泪流满面,每一次都唱得全场激情澎湃、掌声雷动……(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