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乾隆有多爱“兰亭文化”!17米孤本“缂丝之王”在沪上展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吴旭颖     2021-05-09 10:27 | |

“一寸缂丝一寸金”,缂丝这种中国传统丝绸艺术品中的精华常常被用来临摹的名人书画,乾隆时期的《钦定补刻端石兰亭图帖缂丝全卷》被誉为“缂丝之王”,是浩瀚“兰亭文化工程”的巅峰之作,也是中国历史上“兰亭”主题的集大成之作。“弘历的世界——乾隆御制诗文稿、兰亭图帖缂丝卷暨重要宫廷艺术特展” 巡展从昨天起,在上海大剧院望星空进行,其中就有首次出现的私人珍藏最大宗《乾隆御制诗文稿》和17米长的“缂丝之王”乾隆时期《钦定补刻端石兰亭图帖缂丝全卷》两组重磅展品。

图说:《钦定补刻端石兰亭图帖缂丝全卷》 官方图

乾隆帝的“兰亭文化工程”,对清朝完成“大一统”蓝图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以武力占领中原的清初统治者,尚不足以使汉族士人真正从心理上认同满人皇帝的统治,他们还必须在文化上全面继承和发扬汉人的传统,才能真正取得文化上的话语权。

为此,乾隆倾尽一生为打造 “兰亭文化工程”付出巨大精力。他一生创作了10首“兰亭”御制诗,69岁在圆明园刻制“兰亭八柱”并在宁寿宫花园建禊赏亭,70岁以内府收藏的明代藩王所刻端石《兰亭图》为底本“补刻兰亭图端石”,85岁左右织造本卷“兰亭图帖缂丝全卷”,凭此巅峰之作,乾隆的“兰亭文化工程”圆满收官。

图说:《钦定补刻端石兰亭图帖缂丝全卷》 官方图

此“兰亭图帖缂丝全卷”以缂丝工艺呈现书、画、印、碑帖的完美艺术效果。全卷囊括五大内容:其一为史上最负盛名版本的《兰亭集序》,有《定武本兰亭》《虞世南临本》《褚遂良临本》和《唐模赐本》等;其二为《仿李公麟流觞图》画卷;其三,乾隆御旨和御题诗各一则;其四,集缂数十篇名人序跋,包涵了孙绰兰亭后序,柳公权札和宋高宗御札,以及米芾、赵孟頫、藩王朱有燉和朱翊鈏、梁国志、董诰等人的跋文;其五,通幅收录印文51枚,其中46枚以缂丝织就,另5枚为缂丝完成后所钤鉴藏御玺,包括“乾隆御览之宝”“嘉庆御览之宝”“宝笈三编”“嘉庆鉴赏”“宣统御览之宝”。在逾17米的长卷上,共织就60个人物、9162字,被誉为“缂丝之王”。

此卷从织造工艺上,代表着清宫乃至世界缂丝的历史最高水准。记者在现场看到,连原卷本中的墨渍、墨点,也被逼真的缂丝工艺原封不动地临摹了下来,十分逼真。

图说:《钦定补刻端石兰亭图帖缂丝全卷》 官方图

在装裱方式上,此卷极为讲究。首先,是所用绦带的纹饰为配合王羲之写作《兰亭集序》的暮春时节,特意选用落花流水纹,其上又有明朝宫廷的杂宝纹如犀角珊瑚,既有宫廷的色彩,又符合兰亭的主题;其次,绦带上系的青玉别子,特地选用了“大明万历年制”款,表现对万历时期益王朱翊鈏重刻《端石兰亭图帖》一事的纪念;最后,还可看到包首选用了素雅的宋锦卐字小花。每一处细节,都倾注着乾隆的用心经营。

专家告诉记者,“兰亭图帖缂丝全卷”留下的种种文化印记,还揭示出明清两朝之间关系的另一种面向——虽然清朝取代了明朝,但是在文艺领域、尤其是在中国传统文化领域,乾隆和明朝已经达成了和解并形成一种紧密的传承关系。

此卷经《石渠宝笈》三编著录,皇室珍藏传承有序,原藏于紫禁城建福宫内,上面留有“宣统御览之宝”鉴藏印一枚。在宣统十四年(1922)十一月初二的一张赏单中,有“钦定补刻端石兰亭图缂丝全卷,一卷,静字六百二十七号”的记录,标记着此卷因溥仪赏赐而流出故宫的经历,大约半年之后,建福宫花园发生大火,所幸“兰亭图帖缂丝全卷”因此躲过一劫。

图说:徐扬《平定西域献俘礼图卷》 官方图

此次展览的展品中还涵盖玺印、书法、缂丝、瓷器、玉器、古琴、文房砚墨、宗教法器与工艺陈设等诸多品类,百余件宫廷艺术珍品。同期登场的还有保利2021春拍各板块的精品,包括《平定西域献俘礼图卷》。公元1792年,在位已经五十七年,八十二岁的乾隆皇帝记述其十次派兵平定边疆叛乱的“十全武功”,乾隆也因此自诩“十全老人”。《平定西域献俘礼图卷》就是为记录“十全武功”之一,平定准噶尔部蒙古族达瓦齐以及回部大小和卓木叛乱之后的国家庆典,乾隆皇帝圣谕徐扬描绘此空前盛况的旷世杰作。它不仅是一件绝世罕见的艺术作品,更是一卷无声史诗。

“献俘礼”属清宫军事典礼,有关规制、典仪在《大清会典》中有详细记载,但是只见于文字记载,未有图像流传。宫廷画家徐扬此卷中,画面起首为京城正阳门,经棋盘街、天安门,卤簿仪仗自端门排列至午门,皇帝御座设于午门城楼之上。全图人物众多,刻画入微,色彩鲜艳饱满,是乾隆时期清朝宫廷纪实绘画的代表作。据北京保利拍卖中国古代书画部艺术总监李雪松介绍,这幅作品估价2.5亿人民币,是保利目前估价最高的拍品。(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