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在另一片赛场创造人生新辉煌 上海市优秀运动员退役仪式举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江妍     2021-06-02 15:22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走下体育赛场,踏上人生新赛场。今天上午,2021年上海市优秀运动员退役仪式在东方体育大厦举行,62名来自各个项目的运动员今天脱下运动装服,穿上统一的制服来挥别昨天。明天,他们就要进入人生新阶段,36岁的体操运动员严明勇作为代表发言:“在另一片赛场,我们依然会发扬体育精神,敢于拼搏,创造新辉煌。”

图说:严明勇退役后将成为大学老师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下同

  作为此次上海退役运动员的代表,严明勇堪称中国体操史上的常青树,而他的职业生涯也是永不放弃、敢于拼搏的体育精神的最好诠释。2002年,17岁的严明勇首次参加全国体操锦标赛,不料在跳马比赛中受伤,严重的膝盖韧带拉伤让他含泪退出比赛。受伤以后,严明勇不得不放弃了全能项目,把训练项目从原来的6个缩减为4个,但他没有放弃,在养伤期间,下肢不能运动,他就重点练上肢,结果使自己的上肢力量优势得到了强化,为伤愈复出打下了基础,最终通过不断努力和拼搏,他成长为一名屡次在世界大赛赛场为国争光的优秀运动员。

  运动生涯里最让严明勇难忘的,是2009年伦敦体操世锦赛,“那是我第一次拿到世锦赛冠军,然后第一次站在世界大赛最高领奖台上看着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候,那个记忆是非常难忘的,一辈子也不会忘记。”

图说:退役运动员自拍留念

  退役了,严明勇也怀着一丝遗憾,因为他一直没能登上奥运赛场,“当时有伤病的原因,肯定是有遗憾的,但是我也尽力了。人生有顺境就有逆境,而体操带给我一种体育精神,那就是顺境了,要不忘初心;逆境了,要克勇于勇于去挑战。”

  “这两天,我20多年的运动生涯片段,像过电影一样一遍一遍在脑海中出现。”严明勇说,他前两天还专门看了一下自己以前的训练视频,还是觉得非常热血、非常留恋,“甚至觉得我现在的这个身体状态,还是可以继续在站在赛场上打拼一下的。”

  尽管已经好几年不再南征北战,当直到今天,严明勇才正式告别自己的运动员身份。回首运动生涯,他也感慨万千:“练了20多年体操,收获了很多的荣誉,但是更多的是收获了对体育精神的理解。体育精神带给了我非常多的帮助,包括积极面对困难,然后不放弃不抛弃,勇于克服各种挑战,勇于去突破自己,这对我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也将是非常大的帮助。”

  退役后,严明勇也不会离开体操。他将到上海体育学院担任体操教师,他去年创办的体操俱乐部也将为上海培养更多的体操苗子。

图说:上海优秀退役运动员宣誓

  退役仪式上,市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陆檩,一级巡视员赵光圣,副局长宋慧、罗文桦,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王海威等领导为退役运动员颁发退役纪念奖牌,感谢他们把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上海体育事业,激励他们在新的人生赛场大力弘扬拼搏奉献、超越自我、勇攀高峰的体育精神,继续为上海这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

  陆檩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并肩奋斗的战友,我们不仅分享过你们的辉煌和荣耀,还陪伴你们经历了训练中的精疲力尽、失利后的忍辱负重、伤病时的力不从心、低潮期的失落不甘。在他看来,无论顺境逆境,优秀运动员由始至终所坚守的挚爱体育的初心、永不言败的精神和为国争光的使命,才是最伟大的品格。“请记住,你们永远是体育人,永远是奋斗者,要永远保持毫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永远记住‘优秀运动员,退役不褪色’!你们的人生才刚刚启航,你们的前程是星辰大海!”

图说:退役运动员大合影

  对于这些退役运动员,上海市体育局先后通过开展培训班和组织到企事业单位实习的形式,帮助他们更新发展理念、转变就业观念、提高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提高自身的职业能力和社会竞争力,并积极搭建就业平台,为他们顺利转型、实现高质量就业提供指导和服务。部分用人单位代表在仪式上现场分享了“运动员与用人单位的吸引力法则”,大家一致认为:运动员对胜利的渴望、拼搏的精神、团队的合作,都是吸引他们接收退役运动员的重要理由,他们愿意开放更多的岗位和机会,接收优秀退役运动员。

  (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