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有一种英雄,叫《中国医生》!有一种致敬,叫“感谢你,为我们拼过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21-07-08 09:45 | |

  “终于迎来了今天的胜利。你们每一个人,都是超人啊。你们就是拯救地球的英雄啊,感谢你们,我的兄弟。” 站在张竞予院长(张涵予 饰)身后的,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同仁,站在他对面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援鄂医务工作者,他们握紧拳头,挥向天空,他们说“武汉胜,中国胜”,他们说,“中国加油”。

DC6FC8B6EA79400CA445687CF3876DEF_副本.jpg

图说:《中国医生》海报

  昨天,即将于本周五正式上映的抗疫题材电影《中国医生》来到上海点映。拥抱和庆贺的画面淡出,“通过武汉和全国援鄂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至4月26日,武汉在院新冠患者清零”,一句转录自新闻发布会的旁白,让人泪流满面。因为这是一场全国人民共同经历的疫情,因为我们真的想对电影里那些平凡却伟大的医务工作者说,“感谢你,为我们拼过命”。


他,是主角


  电影的第一主角,无疑是张涵予所饰演的张竞予院长,其角色原型是“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原院长张定宇。

GIF 2021-7-5 9-52-16.gif

图说:张涵予饰演张竞予

  张涵予说,这是他近年来接演的最难演的角色。于是,他在第一时间动身赶到武汉,跟着张定宇每天开会、查房,从原型的生活状态中去捕捉重要的细节。于是,我们在大银幕上见到了一个极具湖北人个性的硬汉,一个真抓实干、有担当、有魄力的张院长。另一方面,张涵予这一次很“收敛”,他在表演上不去强调和放大角色的特点,而是藏着演,在人前更是收着,而这样的设计也与现实中张定宇的表现十分贴近。面对不断攀升的死亡率,张院长平和的语气里藏着痛:“我的心里很难过,我想,在座的各位也有同样的感受。”面对自己的渐冻症,他娓娓道来: “刚开始的时候,我这个腿就不利索,我还以为是累到了,确诊的那天,我的老婆哭了一整天,我也流泪了,这个病真烦人,再过四五年,不能自己走路了,不能自己吃饭,不能说话,就是个植物人。”他又悄悄地藏下懊丧。哪怕面对妻子需要插管的病况,他依旧没有在电话里显露出急躁,但铁汉柔情,来不及收好电话他就重重地滚下了楼梯。这场戏,张涵予从试戏到实拍反复试验,拒绝使用替身,对角色的敬畏和对表演的用心,观众隔着银幕也能真真切切感受到。

IMG_2043_副本.jpg

图说:张涵予(右)和张定宇

  张定宇也在观影时数次摘下眼镜擦泪:“整部电影饱含深情,把我们拉回到战斗中的岁月。感谢张涵予老师的用心诠释,也感谢电影的所有主创,把这么好的作品呈现给大家。”一句“感谢”,让张涵予也瞬间泪目,他诚恳地表示:“如果大家在看完电影后被张竞予这个角色打动,那么请把掌声送给张定宇院长,还有所有中国的医务工作者,他们才是这部电影的主角,是最值得被铭记的英雄。”


他们,是主角


  是的,除张竞予院长之外,这部戏还有太多叫你哭也叫你笑的平凡又伟大的医务工作者。

  “疫情总会过去,日子还要过下去。我就想让他们回到原来的生活。”袁泉是湖北荆州人,一口武汉话,铿锵有力,但更有力量的是她所饰演的重症医学科主任文婷面对危难时的沉着冷静,是那一双始终疲惫的眼睛里深藏的坚毅不屈。袁泉动情地说,通过这次拍摄,她更加觉得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你们经年累月积累的专业技巧、技能,让你们在千钧一发的关键时刻能够做出正确专业的判断,这对于你们来说是日常,但对每一个病患来说就是天大的事。谢谢你们为我们拼过命,辛苦了!”辅导过她的重症医学指导冉晓说,在前期训练中袁泉几乎是练得最刻苦的,“整天练习下来,浑身上下都是汗,她还跟我们提出,能不能给她一套用过的防护服,她回到酒店继续再练。”

GIF 2021-7-5 9-52-26.gif

图说:袁泉饰演任文婷

  还有朱亚文和李晨这对“生死之交”。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批又一批的援鄂医疗队队员逆行出征。他们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更在并肩战斗中结下深厚战友情。朱亚文饰演的广东援鄂医疗队医生陶峻,以及李晨饰演的上海援鄂医疗队医生吴晨光,正是这样的战友。二位演员均曾在医疗题材作品中饰演过医生,但此番饰演援鄂医生,很不一样。朱亚文回忆道:“在拍摄现场,这些援鄂医生们会让我产生一种莫大的安全感和敬畏感。”李晨感慨:“援鄂医生代表了一种力量,给了全体中国人战胜疫情的信心。”


我们,都是主角


  但其实,《中国医生》还有很多很多主角。

  有一对先后感染新冠病毒的年轻小夫妻,她说“天塌了我要把孩子生下来”,他说“一定”。最后,他们给孩子起名“乐乐”,一家人快快乐乐地站在武汉的樱花树下。“那么多人来武汉拼命,为的不正是这个吗?”很难不为如此平凡,却又如此珍贵的新生,流泪。

191E500B8AEF4C7498220299A3195ACB_副本.jpg

图说:《中国医生》剧照

  有一对中年夫妻,他们一起走过疫情。她握着丈夫的手,心疼地说,“你白头发多了好多啊”,张竞予院长温柔地答“老婆,感谢你啊”。短短六个字,却好像是在替所有医务工作者感谢他们的亲人。这些在大年三十星夜出征的人,这些泡面还没吃完已经累到打鼾的人,这些湿掉一套又一套防护服的人,这些最后躺在空空荡荡的方舱里,疲劳却幸福的人,背后是无数的家庭,是理解和支持。

  有一下子失去双亲,拿着父母的身份证和零星遗物,不知道怎么办才好的女孩,她在大雪中留给观众一个无助的、叫人心疼的背影;有答应捐献老人遗体用于医学研究的孙子,他哽咽地签下名字,说:“奶奶对不起,我自作主张了”,站在他对面的医生,深深地鞠躬,起不来身;有临阵脱逃又回来坚守岗位的保洁员;有走到生命最后,仍保有淳朴善良的医院小卖部老板;还有方舱医院里,渐渐康复起来的、跟着护士一起唱歌跳舞的病人们,“草原最美的花,火红的萨日朗”……黑暗的放映厅里,啜泣声此起彼伏。

899FA89CA55847579ECB88D189FE7A66_副本.jpg

图说:《中国医生》剧照

  电影有一首宣传曲叫《花开春还》,它的最后一句唱道:“谢谢你扛住苦难,换回这花开春还”。(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