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金鸿一瞥丨在东京奥运当志愿者是什么体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21-07-23 13:54 | |

“我失业了。”东京的大二学生谢齐藤说笑。他在7月16日也就是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前一周接到通知,原本安排他接待开幕式外宾的岗位被撤销了。为了将疫情风险进一步降低,今晚在东京体育场举行的这场开幕式,来宾人数又一次被削减,日本本国加上海外的来宾,只剩下950人。对小谢这样非常期待为奥运会开幕式提供志愿服务的年轻人来说,确实是一个遗憾。不过,如果把时间维度拉长,参与东京奥运会的这些经历,何尝不是他人生中难得的财富?

图说:志愿者谢齐藤 受访者供图



晚报杯好幸运


奥运会,对年轻人意味着什么?最直接的感受,正如口号里所提——把你我都联接起来。谢齐藤去奥运会场接受志愿者培训时发现,同岗位的小伙伴们,以前都服务过各类大型体育赛事。这些热爱体育、热爱生活也对奥运会充满憧憬的年轻人聚到一起。

谢齐藤喜欢足球,为世俱杯和亚冠联赛提供过志愿服务。当初应征,被问到获得过哪些运动成绩时,这名参加过新民晚报杯暑期中学生足球赛的队员,填上了“进入初中组市级决赛前八名”的荣誉。那年八强至决赛放在虹口足球场,也是唯一一次。小谢的队伍正好获得第八,挤进末班车,有资格踏上虹口这样的专业球场。说起中学时代的这份荣耀,小谢依旧非常骄傲,“真的是太幸运了。”后来,他去东京读书,每年暑假都赶回上海参加新民晚报杯,一直踢到高中时代结束。东京奥运会申办成功后,小谢也应征成为万千志愿者中的一员。



开幕式留遗憾


这无疑是历史上最坎坷的一届奥运。谢齐藤应征成功,将为7月23日的奥运会开幕式提供志愿服务,“我负责接待海外贵宾,比如安排他们进入休息室和观赛座位,他们出席颁奖活动时和其他部门对接……”但重新抬头的疫情让日本和东京都政府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很多人担心开幕式会助长疫情的传播。小谢也时刻关注着与自己切身相关的状况。

图说:东京奥运今晚就要开幕了 IC图

“我从新闻里了解到,最初定的开幕式观众是1万人,奥运相关人员1万人,后来,观众砍掉了,只剩奥运相关人员,现在,这个人数也一直在减。”参加志愿者培训,小谢被要求在服务过程中,若看到贵宾在休息室互相交流,一定要提醒他们注意社交距离,戴好口罩。7月16日,他接到通知,不必去23日的开幕式服务了,因为出席的海外贵宾人数再度缩减。“来宾少了,很多首脑级别的不来了,所以也缩减了志愿者的队伍。”小谢说笑,“我失业了。”私下里,他承认,“不能在奥运会开幕式活动,感觉挺可惜的。”



奥运场真快乐


这种遗憾,如果你没有奥运志愿者的经历,也许很难体会。这些年轻人每天站在烈日下为全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来宾和媒体服务,帮助他们争取各自工作上的最佳成绩,共襄盛举,那种参与感和满足感,会让人获得一份神圣的成就,也是成长的一次淬炼。

图说:奥运赛场有很多热情的志愿者 IC图

幸好,谢齐藤只是在23日这天与东京奥运会无缘,他还要在东京体育场的比赛中提供志愿服务。昨天上岗第一天,他就服务了前来观看法国与墨西哥、日本和南非两场足球比赛的贵宾,法国奥运代表团团长和摩纳哥皇室成员亲临现场,日本队比赛时,日本足协会长和副会长也来了。小谢说,“虽然疫情严峻,但大家都互相配合,最大程度享受了奥运的氛围,运动员、官员、媒体,大家都非常快乐。这应该就是体育的魅力。”

奥运会临近开幕,近几日东京的疫情却没有好转,每天新增病例都是数千,志愿者得到的防护设备是口罩,酒精和PCR,不能说危险就不存在了。父母担心吗?“肯定会担心,但我们都会注意防护,也接种了疫苗。”今天,小谢按要求去提交唾液样本,然后每四天接受一次检测。

今晚的开幕式,即便没法成为其中一份子,依旧得到小谢诚挚的祝福,“我很期待圣火点燃的方式和奥运五环如何展现。”他补充道,“最重要的,是我们中国代表团的入场。”(新民晚报特派记者金雷 东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