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瀛奥运·现场:奥运开幕式场外,乡音浓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陆玮鑫     2021-07-24 12:17 | |

图说:绚丽烟花点亮东京夜空 新华社图 下同

  昨晚的奥运会开幕式,尽管空场进行,但依然有许多人来到东京新国立竞技场外,感受并参与其中,他们,也是这场精彩的开幕式的一分子,特别是来自东京当地的中国同胞。

  东京奥运会开幕前的一个重大决定,是空场。随着奥运会临近,日本的疫情再度抬头。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入侵,让奥运会的形势告急。日本每天新增的感染病例超过1000人,不得已,为减少病毒传播风险,大会宣布开幕式和比赛空场进行。

我相信体育的力量


  不过,空场并不意味着奥运会开幕式就成为一座孤岛。昨天下午,新国立竞技场周围2公里的范围就实行了封路,汽车被禁止驶入。但从青山一丁目的明治神宫外苑开始,整条街上就有不少民众聚集,他们安静地等候在路的两旁,有的拿出相机,希望记录下与开幕式相关的一切。从周四开始,日本全国放假四天,这也让民众有足够的时间,来关注东京奥运会的开幕。

图说:观看开幕式直播的民众

  转到去明治神宫棒球场的这条路,因为尽头就是举办开幕式的国立竞技场,聚集的人就更多了。在靠近场馆几百米的道路上,许多民众候在媒体通道一侧,热情地向记者打招呼。一名青年用硬纸板做成横幅,上面写着“欢迎来东京”。一位爸爸带着孩子,向远道而来的客人问候。在爸爸的鼓励下,男孩伸出小小的拳头,与一名大个子的黑人记者碰了一下,用现在最合适的方式,表达东道主的热情。记者们也有备而来,一位来自智利的记者,准备了许多印有国家名字的手腕彩条,分发给路旁的日本朋友。他的礼物非常受欢迎,一名男生向他表示,自己还想为最好的朋友要一条,很快,这个心愿被满足。

  一名中年男子举着“我相信体育的力量,感谢东京奥运”的标语牌,在体育场外留影,身后,即是挂着“东京2020”横幅的体育场。“我是名体育爱好者,”他告诉记者,虽然没有能参加开幕式,但自己会去现场支持剩余对观众开放的奥运会比赛,“足球,对,我喜欢足球,我已经买了女足的球票,要去为姑娘们加油。”

中国要拿最多金牌


  在通道外聚集的人群里,最靠近场馆入口的地方,记者听到了熟悉的乡音。“我们这里几个都是中国人。”一个漂亮的姑娘介绍道。她们都是来自东京的中国同胞,虽然遗憾没法进入体育场观看开幕式,但还是决定来这里感受气氛,为中国加油。

      穿着短袖衬衫、架着黑框眼镜的陈老伯也挤在人群中。他拿出证件告诉记者,自己原本住在深圳,是2019年来东京的,“孩子在这里上学,工作,我来照顾照顾。”陈老伯住得很远,昨天刚过中午,他就远途跋涉,倒了几次地铁,来体育场外占位了。“也是来欢迎下咱们自己的同胞。”他热情地表示,能跟来自家乡的记者们说说话,特别开心。

图说:许多朋友来到新国立竞技场周围,感受开幕式氛围

  问这些同胞会关注奥运会哪些项目,他们回答当然是中国代表团的比赛。“女足首战输了,不应该啊。”一说到比赛,陈老伯又打开话闸,“输给巴西5个球太多了。”他说,自己接下来会重点关注女排,“中国女排没问题的,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惊喜。”几名年轻人则说什么项目都喜欢,最重要的是中国军团要多拿金牌,“一定要拿最多的噢,中国加油。”

  在安检口,还有一名手持五星红旗的男生拿着连接云台的手机在拍摄。一看到记者走过来,他就上前打招呼。原来,他正直播开幕式前的整个过程。“我已经在这里工作了。”这名姓姚的小伙子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喜欢做直播,在平台开设“小姚在日本”的账号,阅读量已经累积到300万。小姚还是个有心人,除了为中国加油,为奥运加油,看到这么多记者挤在一起进入安检区,他不忘提醒,“最近东京的疫情形势不好,你们一定要注意防护,特别是手尽量少触碰其他东西,更不要去揉眼睛摸鼻子。”(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东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